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高质量战投加持 中信大锰“二次混改”红利凸显
2021-03-15   记者 何丰伦 陈奥 吴燕婷 南宁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大型国有企业如何通过“混合制”改革,实现“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目标,是我国国企改革普遍面临的问题。记者近日深入中信大锰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已更名为“南方锰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采访时了解到,企业在广西地方政府和中信集团的密切配合下,通过“精准识别”“优中选优”的方式,在短时间内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实现了主业做强、业绩增长、资本市场认可的目标。

  直面“战略机遇”

  中信大锰前身为广西大新锰矿,成立于1963年。2001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组建国有独资公司广西大锰锰业有限公司。2005年,中信集团与广西在崇左市合资设立中信大锰矿业有限责任公司。2010年11月18日,中信大锰成功在香港主板上市。

  从2005年到2019年,与中信集团共同改制后成立的中信大锰,资产总额从5亿元增长到70亿元,增长了14倍,营业收入从5.8亿元增长到44.5亿元,资产规模、营业收入稳步提升。

  进入2013年之后,受全球经济形势的影响,在我国经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过程中,中信大锰同样面临着诸多困难,核心在于锰矿及其深加工产品价格持续低迷。

  从电解金属锰来看,2019年之前的十余年时间里,200系不锈钢行业保持了近10%的年复合增长率,特钢行业也保持了较好的发展势头;但工艺的更新,对电解金属锰的需求提升效应并不明显。2018年以来,行业基本保持正常生产水平,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0年12月中旬,电解金属锰及深加工产品的社会库存量已超过30多万吨,总体上呈供大于求。

  从电解二氧化锰来看,近三年,2018年市场稳中有升,一度供不应求;2019年逐渐形成供过于求局面;2020年前三个季度,产能过剩严重,价格大幅下滑。

  从硅锰合金来看,2018年钢厂效益好,硅锰合金价格高,2019年开始供大于求,价格逐步下跌;2020年受新冠疫情的影响,价格再次下跌,虽2月及5月、6月份价格较高,但2020年总体仍处于低迷状态。

  在此背景下,2020年中信大锰实现营业总收入40.04亿元,同比减少10.1%。

  与此同时,中信集团及广西壮族自治区国资委、锰行业的专业人士分析认为,在充分挖掘国内超大市场体系的背景下,“无锰不成钢”的锰行业,将迎来发展的历史机遇。在市场低迷的情况下,迫切需要通过“二次混改”“引进战略投资者”的方式,做强做优做大锰业。

  战投“优中选优”

  在思考引进战略投资者过程中,中信和广西股东方聚焦的核心在于:如何通过引进高质量的投资者,充分发挥各类市场的主体优势,共同推动产业健康、稳定、高质量的发展。

  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努力,中信大锰于2020年12月底实现了混合所有制改革:混改后,公司第一大股东为优福投资(占股29%),第二大股东为广西大锰(占股22.64%),第三大股东为中信金属(占股9.07%),第四大股东为高瓴资本(占股6.59%),其余为公众股份。

  对此,中信大锰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李维健坦言,中信集团彼时提出引入战投的条件:一是同意溢价,国有资产实现增值;二是承诺遵循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的锰业发展部署,做强做大广西锰业;三是要确保管理团队、员工队伍稳定,承诺一年之内,不减员、不减薪;四是要不断地加大对企业项目发展的投入,壮大发展企业。“在中信集团、广西国资委的支持下,新的战略投资者创新模式,按照市场价格3倍购买股权加盟进入中信大锰,展现了‘战略投资’的强烈信心,也实现了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的目标。”李维健说。

  从“二次混改”的效果来看,资本市场、产品市场、股东、政府、金融机构、员工等多方信心实现“重构”,市场潜力持续激活。

  资本市场信心增长。2020年7月7日首次公告引入投资者的消息,香港股票即上涨了100%。交割完成后,广西14家金融机构纷至沓来,愿意与中信大锰加强合作,提供企业技术更新、产能储备等各种低成本资金。

  产品市场信心增长。2020年12月21日股权交割时期,锰矿价格12500元/吨,到2021年2月初,价格已经飙升到16500元/吨,实现“开门红”。

  股东更加有信心。由于缺乏流动性,中信大锰在香港市场股价持续低迷,经过“二次混改”,实现了价值倍增。

  持续深度布局

  完成“二次混改”的中信大锰,沿着“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要求,继续进行着大刀阔斧的深度布局。

  ——做强主业。要始终保持全国锰业的领导者地位;同时,实现范围经济,提高发展质量,在产品品种、质量、科技含量上都要转型升级,依靠创新驱动,大力发展特色和高端品种,把企业建成全国极具特色的锰系产品基地。

  ——延伸发展。电解金属锰行业是一个竞争充分的行业,矿产资源、电力成本决定着公司的成本优势。要加快推进资源整合战略,进一步提高战略资源的自给率和控制力;积极推进以电解二氧化锰为代表的锰系新材料产品创新,与下游优秀企业建立产业联盟,形成产业集群,打造全国重要的锰系新能源材料基地。

  ——完善供应链。依托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响应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号召,构建贸易平台,打通供应链物流,实现国外高品质矿山基地、中国香港上市平台和中国内地物流、融资的互通。

  ——秉承实践“绿色发展理念”,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带动地方经济,造福一方,公司要不断提升绿色发展和循环经济的水平,打造国内锰行业领先的花园式工厂,国家级绿色矿山标杆企业。

  ——共赢共享。公司的持续发展离不开对优秀人才的吸引和集聚,以混改为契机,调整并完善公司的管理机制,不断增强管理能力和市场竞争实力,进一步改善员工的生产生活条件,让员工分享企业发展成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专业科技保险为重点创新项目装上“安全垫”

专业科技保险为重点创新项目装上“安全垫”

在业内人士看来,通过专业科技保险等金融工具,用金融创新打通科技创新,是真正实现“四个面向”、激发从0到1原始创新的有效途径。

·擦亮“锈带” “改”出活力

电影业改革“上影范本”:一步先步步先

电影业改革“上影范本”:一步先步步先

业内人士认为,在压力与挑战下积极改革创新、力求转型突破的上海电影集团,牛年春节档交出了一份充满希望的新春答卷。

·高质量战投加持 中信大锰“二次混改”红利凸显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