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以“四个结合”扩大内需促进消费
2021-03-15   作者:刘涛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十四五”规划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突出强调全面促进消费对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并且提出了多项促进消费的重大举措。

  “十三五”时期,我国消费特别是居民消费发展迈上了新台阶。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2020年居民预防性储蓄增加,消费支出有所减少,但消费升级的大趋势并没有改变。

  居民消费线上化程度明显提高,直播带货、在线诊疗、在线教育等新型消费快速发展。去年网上零售额接近11.8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0.9%,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4.9%,比上年提高4个百分点。从消费观念看,居民愿意对健康、绿色、安全消费投入更多的时间和金钱,且越来越看重消费场景的体验。

  进入“十四五”,我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消费发展站在了新起点上。一方面,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不断显现。消费品零售市场规模有望跃居世界第一,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分别突破4万元和1.5万元,将使扩大居民消费具备更坚实的物质基础。另一方面,新发展格局下推动高质量发展迫切要求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消费市场,是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客观需要,对提高经济发展活力和韧性、实现更高水平的供需动态平衡将起到支持和引领作用。

  “十四五”时期,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全面促进消费,建设消费旺盛的强大国内市场,要着力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结合。

  一是抓好扩大消费与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的结合。“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是推动高质量发展,根本目的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使发展成果能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为此,要通过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完善城乡融合消费网络等,提高人民生活质量;要通过扩大富有文化内涵的商品和服务供给,提升人民生活品位。

  二是抓好扩大消费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结合。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的主线。在新一轮科技革命深入发展的推动下,原有的社会再生产过程发生变革,新需求可以催生新供给,新供给也可以创造新需求。为此,要适应消费需求个性化、差异化、品质化的演变趋势,增强供给体系适配性,扩大优质、中高端商品和服务供给,使消费、生产等环节更加顺畅,持续增强消费升级引领供给创新、供给提升创造消费新增长点的循环动力。

  三是抓好扩大消费与促进就业的结合。要把就业、收入、消费作为一体来考虑,进一步稳定就业岗位、提高就业质量,在劳动生产率提高的同时实现劳动报酬同步增长,为人们消费提供更多物质保障。同时,把疫情以来放宽临时外摆限制、鼓励灵活用工等做法机制化,既为居民日常消费提供便利,也为稳定和扩大就业提供新渠道。

  四是抓好短期应对与中长期制度建设的结合。当前,居民消费还需进一步提振,公共消费也有增加空间,制定出台一些短期政策是必要的。但更重要的是着眼于中长期,逐步建立扩大消费的有效制度,促进消费潜力的持续释放。除了健全质量标准和信用体系、完善收入分配制度等重点之外,还要重视放宽服务消费领域市场准入、有序取消一些行政性限制消费购买的规定、引导理性消费和避免过度负债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擦亮“锈带” “改”出活力

擦亮“锈带” “改”出活力

近年来,作为黑龙江省探索改革创新的一个重要试点,哈尔滨新区聚焦转思想、转职能、转方式,重塑发展新环境,部分改革经验输出全省,经济取得较快发展。

·“大手”拉“小手” 县域医疗下活一盘棋

多个关键词揭示“十四五”国企发展新动向

多个关键词揭示“十四五”国企发展新动向

近期国资委、国有企业透露的信号显示,优化布局、碳达峰和碳中和、科技创新等成为关键词。

·上海国资总额破24万亿 探索将市值管理纳入考核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