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全面提高校园餐品质量
2021-03-16   修国华 品之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始终将改善学生午餐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在全市率先实现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餐全覆盖,并探索从“吃上饭”到“吃好饭”。

  “从2015年起,我们市南区率先实施了全区学校食堂大宗食材统一招标,制定了严格的配送标准,食堂所有原材料均从中标的供货商集中采购,减少了中间代理环节,有效控制了成本,更为关键的是每一粒米、每一块肉、每一棵菜的来源均可追溯。”市南区教育保障中心副主任毛洁介绍说。

  市南区始终将改善学生午餐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为了抓好学校食堂管理,市南区先后发布了《青岛市市南区中小学校食堂管理办法》《市南区教育体育局中小学食堂财务管理办法》《市南区中小学校食堂后厨安全风险管控工作方案》等制度文件,对食堂运营、食品加工、就餐管理和账务管理等方面进行统一规范。

  市南区地处青岛老城区,绝大多数学校建校早、占地面积小,正常的教育教学用房都供不应求,开辟食堂用房更是难上加难。据市南区教育和体育局局长王轶强回忆,2013年,市南区全区34所中小学中,仅有食堂8所,孩子的午餐一直是困扰着大多数家长的老大难问题。

  七年间,市南区每年投入财政资金对公办中小学食堂员工工资和五险一金、食堂水电气及日用消耗品进行全额补贴,将学生每天的8元午餐收费全部用于购买食材,真正实现了餐费无利润,保证每天午餐为两荤、两素、主食+水果,实际用餐达到了高于成本的标准。低保和低保边缘家庭学生则可享受免费午餐。

  此外,市南区教体局还聘请了权威营养专家每周审核制定科学合理的午餐统一食谱,由局属学校参照执行并向家长公示,全区学生每日午餐基本达到同菜同价。

  7年多时间过去,市南区2020年拥有29所中小学标准化食堂及教育部门自办的东、西部两所配餐中心,在全市率先实现了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餐全覆盖。

  2020年年底,为全面提高青岛市市南区中小学、幼儿园的食堂餐品质量,市南区教育和体育局全面组织开展了一场“舌尖上的校园”食堂厨艺提升活动。活动启动后,全区63所局属学校、幼儿园及民办学校“各显神通”,从食材搭配到制作手法,从口味选择到作品造型,根据各学段儿童、学生饮食口味特点,在注重营养全面均衡的基础上,不断创新,用心打造学生喜欢的食堂。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手机“靓号”捆绑套餐销售
形成灰色利益链

手机“靓号”捆绑套餐销售 形成灰色利益链

记者调查发现,手机“靓号”买卖背后渐已形成一条灰色利益链,哄抬价格的同时也带来不少使用麻烦和安全风险。

·专业科技保险为重点创新项目装上“安全垫”

电影业改革“上影范本”:一步先步步先

电影业改革“上影范本”:一步先步步先

业内人士认为,在压力与挑战下积极改革创新、力求转型突破的上海电影集团,牛年春节档交出了一份充满希望的新春答卷。

·高质量战投加持 中信大锰“二次混改”红利凸显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