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1.5亿盈利背后的供给侧改革
——江苏高速公路服务区改革发展调查
2021-03-18   记者 刘亢 杨绍功 潘晔 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春暖花开,短途出行的游人渐多,一些高速公路服务区变得热闹起来。在江苏苏州的阳澄湖服务区,苏州园林内的绿草、翠竹、鲜花点缀出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不少人慕名而来,在这里游玩休憩。

  长期以来,高速公路服务区给人的印象是“停车上个厕所就走”的地方。因服务品质不高,全国不少服务区处于亏损状态。怎么从交通流量中挖掘需求创造效益?《经济参考报》记者调研发现,近年来,江苏对服务区进行设施改造、业态升级、经营创新,以高品质服务精准满足旅客需求,实现了交通流量节点向消费新增长点的转变。从五年前亏损2.5亿元,到2019年盈利1.5亿多元,江苏高速公路服务区摆脱了存量包袱越背越重的困局,开创了激发内需潜力、畅通国内大循环的新局。

图为沪宁高速公路苏州段阳澄湖服务区。记者 李博 摄

  “三个20”打开消费之门

  “里面的东西价格贵不说,厕所还有点脏,虽然名字叫‘服务区’,事实上却没多少服务。”司机张长富在江苏等地跑货车近20年,早年间路过服务区基本上能不停就不停。

  人不愿意来,来也待不住,待也没地方消费——这是多数高速公路服务区的窘境,根本原因是服务少、品质低。以江苏为例,直到2015年,当地大部分服务区还是快餐、超市、厕所、加油等“老四样”,外包经营收入很低,仅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管辖的89对服务区当年就亏损2.58亿元。

  为破解“三不”难题,2015年,南通先锋服务区率先扩建卫生间,提升内外环境,引入知名品牌,丰富经营业态。当年入区流量明显上升,次年实现收益近2000万元。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蔡任杰算了一笔账:江苏高速公路出口日均车流量已超100万辆,其中客车占比达六成,如果实现20%的车辆入区、每车停留20分钟、每人消费20元,服务区的经济效益将远超城市商业综合体。

  然而,当时车辆入区率才12%,停留时间只有10分钟,人均消费还不到5元。不少人觉得“三个20”难以实现,但更多人看到了希望:江苏的服务区多在京沪、沪蓉等高速大动脉上,人流车流不是问题;喝杯咖啡都得15分钟,好好吃顿饭最少也得半小时;一桶泡面10块钱算贵了,但像肯德基、大娘水饺这样的品牌套餐,人均20块还算便宜。

  “做到‘三个20’就是要直面需求,用好的环境吸引人,用多样化的产品和服务留住人,用有品质的供给激发消费潜力。”蔡任杰说。

  “十三五”期间,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全面推开服务区的设施改造、业态升级以及经营创新:梅村服务区改造成购物中心,日均停靠车辆从1.8万辆次增加到2.2万辆次;芳茂山服务区改造为恐龙乐园,车辆平均停靠时长从25分钟延长到35分钟;阳澄湖服务区变身苏州园林,日均营收增长了90%左右……

  “三个20”成为解开服务区困局的密码:2018年上半年,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管辖的服务区实现扭亏为盈,2019年盈利总额达1.54亿元。2020年虽受疫情影响,也有较大盈利。目前,这些服务区的车辆入区率达到17%,车均停留时长超过25分钟,人均消费达7.5元。蔡任杰认为,还有巨大潜力可挖。

图为阳澄湖服务区。记者 李博 摄

  把流量节点变成消费增长点

  江苏的服务区以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供给,营造了一个让旅客能消费、想消费、敢消费的环境,变交通流量节点为消费新增长点。

  ——通过拓展功能、突出特色,江苏服务区营造了多维消费场景。

  从南京到上海走高速,最短距离约300公里,要路过6个服务区,每个服务区都不一样。在网友的“打卡地图”上,夏天可以到梅村服务区逛商场、买水蜜桃,秋天到阳澄湖服务区赏园林、吃大闸蟹,带孩子在芳茂山看恐龙,约朋友在窦庄试眼镜……每个服务区都有“不容错过的理由”。

  因地制宜的主题和特色,是吸引消费者的最大“卖点”。离上海仅20多公里的沙溪服务区,正打造一个250多亩的田园综合体,集太仓的农业文化展示、观光采摘、民宿等于一体,为上海游客提供半日到一日的自驾游目的地。计划自推出以来,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

  独到特色是引客的理由,多样业态是留客的手段。改造后的服务区旧貌换新颜,从餐饮、超市到服装、数码、化妆品,从本土的快餐连锁店到国际知名的星巴克咖啡、“冰雪皇后”冰淇淋,江苏服务区供旅客消费的业态已达60多种。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金东说:“从‘老四样’到几十样,多一种业态,旅客就多一个留在服务区的理由。不少服务区已经从旅游中转站变成了目的地。”

  旅客大多能在服务区找到消费的地方。旅客王双林说:“服务区可以逛公园、逛商场、逛博物馆,孩子一待几个小时不愿走。”

  ——注重细节、追求品质,江苏服务区为旅客创造了独特消费体验。

  茶馆里品一盏碧螺春,从二楼挑台俯瞰:小桥流水、游人如织、灯火璀璨,宛如月下的苏州观前街和平江路,让人忘记了身在阳澄湖服务区里。这类沉浸式的情境,在改造后的服务区里越来越多,让旅客流连忘返。

  把厕所“藏”起来,延长了人们逗留的时间;把好东西秀出来,刺激了人的消费需求。记者在现场看到,服务区超市里,整齐划一的货架换成了高低错落、大小不一的展台。水果从普通的网兜售卖变为有设计感的摆放。

  引入以消费者为中心的商业思维,让服务区更注重服务细节:卡座下设了插座,充电的人可以多坐一会儿;商铺间设有儿童游乐区,家长闲下来可以买杯咖啡;拐角处有洗衣房,长途司机可以找到快速干洗服务;服务区内有的矿泉水品牌只卖1块多钱,各种大众商品基本实现同城同价,甚至比服务区外还要低。

  一款名叫雪媚娘的甜点,被阳澄湖服务区宴会餐厅的特聘厨师精心制作成鲜桃状,粉嫩的表皮吹弹可破,让食客叹为观止。因为菜肴精美可口、有苏州特色,许多旅客在此举办商务宴请。阳澄湖服务区负责人王峰说,在高品质满足旅客基本需求的同时,服务区还为旅客提供更高品质的选择。

  ——智慧治理、培育品牌,服务区努力提供可靠的消费保障。

  入口识别车牌将大小车辆分开、人车分流,一路醒目的提示、宽敞的人行道,把人流从停车场引向服务区门口;餐馆无人收银、饭菜自动识别计价并可刷脸支付;客流数据实时采集分析指导业态优化……在沙溪服务区,停车、安防、厕所、空调都实现了智慧化管控,为消费活动提供了安全、便捷的环境。沙溪服务区负责人周小华说,当地只是试点,未来将有更多智慧化的自助式服务。

  酒香不怕巷子深,江苏服务区连续三年走红。人来得越多对管理要求越高,毕竟安全是交通服务的底线。为此,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对服务区商业经营不是“一租了之”,在鼓励消费聚集人气的同时,通过数据分析、问询反馈等多种途径让旅客参与共治,不断改进和提升监管水平。

  “过去人们对服务区的认识是设施落后、物价偏高、商品太少,现在服务区同时也是景区、商场,不断有回头客也就有了好口碑。”陈金东说,从引入名牌到创新治理、自成品牌,江苏服务区正努力成为旅客印象中的“免检产品”。

  持续创新激发经济活力

  从旅客“没法待”到“不愿走”,“十三五”期间,江苏服务区营收增长了近两倍,年接待量已达4亿人次,相当于2019年春运40天的全国铁路发客量。业内人士认为,江苏服务区的“蝶变”为深化供给侧改革、畅通国内大循环等带来了启示。

  ——适应需求结构之变,不断畅通国内大循环。

  厕所从“难下脚”到智慧化,餐饮从“没得选”到可自助,环境从“脏乱差”到“高大上”,服务从“没感觉”到以旅客为中心……江苏的服务区瞄准了旅客消费升级的痛点、需求结构的变化实施转型。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的干部职工认识到:“如果国内可以提供高品质的服务,消费者就没必要舍近求远到国外去了。”

  “高速公路是流量渠道,服务区是流量聚集点。”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丁峰等指出,目前,我国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已超过15万公里,约有2000多对高速公路服务区,守着每年100多亿辆的车流。因地制宜提升服务区服务品质,有望刺激内需、畅通国内大循环。

  ——锻长板、补短板,延展产业链创造综合效益。

  近年来,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围绕交通投资建设管理,不断深耕产业链,锻造主业长板,补上经营服务的短板,千方百计提升业务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成为全国同行中唯一一家年年利润总额连续超百亿的企业。服务区转型不仅吸引客流、促进消费,还创造了1.3万个工作岗位,为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分流收费员和地方稳就业提供了空间,带来了“一招激活一片”的综合效益。同时,市场导向的服务改革让服务区产生了用户粘度,为提升交通治理能力创造了条件。

  ——引入社会投资,激活市场主体,优化供给结构。

  服务区改造缺资金,而社会资本投资缺乏空间。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引入社会资本,共同改造提升服务区。“十三五”以来,参与投资的非公主体已超60家,投资总额达10亿余元。这些企业不少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参与服务区的经营,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和资本,为服务区的转型升级奠定坚实基础。

  参与服务区投资的民营企业负责人沈建强认为,服务区的转型发展为民营企业提供了空间,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相得益彰,可以共同提升供给水平,追求有效率、有质量的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1.5亿盈利背后的供给侧改革

1.5亿盈利背后的供给侧改革

记者调研发现,近年来,江苏对服务区进行设施改造、业态升级、经营创新,以高品质服务精准满足旅客需求,实现了交通流量节点向消费新增长点的转变。

·手机“靓号”捆绑套餐销售
形成灰色利益链

电影业改革“上影范本”:一步先步步先

电影业改革“上影范本”:一步先步步先

业内人士认为,在压力与挑战下积极改革创新、力求转型突破的上海电影集团,牛年春节档交出了一份充满希望的新春答卷。

·高质量战投加持 中信大锰“二次混改”红利凸显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