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信创产业国家级适配认证中心年内全面运营
2021-03-18   记者 郭倩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日前从北京经开区国家信创园获悉,由工信部和北京市推动建设的信创领域通用软硬件适配认证中心(简称国家适配认证中心)已完成部分装修工作并投入使用,已向龙芯中科、天津飞腾、华为、上海申威等企业提供免费的芯片适配服务。该中心预计年底前全面投入运营,以打造成为国内领先的信创领域攻关适配公共支撑和应用创新样板区。

  建立国家适配认证中心,是工信部和北京市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快推进国产自主可控替代计划,构建安全可控的信息技术体系的重要落脚点。据介绍,国家适配认证中心通过统一适配标准、统一测评体系、统一生态服务,建设公共适配支撑平台,完善适配生态体系,打造国内领先的信创领域攻关适配公共支撑和应用创新样板区,对统筹产品认证适配和技术诊断测试、推进联合攻关和协同创新、激发创新动力和创新活力发挥战略性、支撑性、引领性作用。

图为国家通用软硬件适配认证中心——运营办公平台。资料照片

  记者了解到,国家适配认证中心由统信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投资1.5亿元,联合工信部网安中心、五所和一所以及龙芯中科、天津飞腾、华为、上海兆芯、海光、上海申威六大国产芯片企业共建共营。

  作为以操作系统和CPU为核心的生态适配服务平台,国家适配认证中心一方面为产业链软硬件厂商的产品提供兼容性适配、测试及认证服务,另一方面对解决国产基础软硬件之间的集成适配、联合调试、持续优化改进等多类核心问题提供环境、调度管理等综合服务保障。

  此外,国家适配认证中心还提供线下服务基础设施和线上云服务环境,汇聚芯片、主板、整机、外设、应用软件等企业在其专攻领域的优势能力,加速信息技术领域软硬件产品国产化进程,以进一步提高产业侧的生态服务能力,加强与上下游企业的深度合作,构建安全可控的信息技术体系和具有产业生命力的生态体系。

  统信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许可告诉记者,具体而言,国家适配认证中心承担着六大职能:建立和规范生态合作体系,积极推动生态适配与生态合作业务开展;建立整机适配服务中心,实现整机云、CPU、板卡部件的适配;建立应用及外设适配中心,实现应用、外设与应用方案适配;建立统一测评体系,依据标准规范进行系统测评工作,保证适配兼容性要求;建立生态服务体系,完善技术服务及服务规范要求,为合作伙伴和最终用户提供完善的生态服务保障;制定统一的认证管理体系,加强认证规范并提升生态质量管理能力。

  作为国家适配认证中心所在地,北京经开区国家信创园发挥产业集聚优势,提供充足的场地以及硬件和人力资源支持。据介绍,北京经开区国家信创园提供了共计1.2万平方米的使用场地、千余台设备和150余人作为支撑保障。目前生态网站已完成10万余次的用户注册量,800余个厂商、2万余款产品正在开发、适配或已完成适配。

  据悉,国家适配认证中心整体规划了“1+6”业务发展路线,即集约化、专业化的“一个适配中心”策略,多维度、多领域的“六个支撑平台”形式,包括综合业务运营平台、应用软件适配平台、应用方案联合适配平台、外设板卡适配平台、CPU整机适配平台、适配中心办公平台等,以此共同实现对产品的适配、验证、运营以及生态伙伴信息库、资源库、知识库、生态成果库、方案库的统一规划管理。

  “我们相信,国家适配认证中心这一平台将成为一个服务产业、提供能力的支点,吸纳各方力量,发挥各自优势,履行应尽义务,同时助力经开区打造高端、高新、高价值的信创产业聚集中心,在信创领域输出更多中国技术、中国体系、中国方案。”许可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1.5亿盈利背后的供给侧改革

1.5亿盈利背后的供给侧改革

记者调研发现,近年来,江苏对服务区进行设施改造、业态升级、经营创新,以高品质服务精准满足旅客需求,实现了交通流量节点向消费新增长点的转变。

·手机“靓号”捆绑套餐销售
形成灰色利益链

电影业改革“上影范本”:一步先步步先

电影业改革“上影范本”:一步先步步先

业内人士认为,在压力与挑战下积极改革创新、力求转型突破的上海电影集团,牛年春节档交出了一份充满希望的新春答卷。

·高质量战投加持 中信大锰“二次混改”红利凸显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