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中国电信“三大引领”彰显创新实力
2020-11-16 作者: 记者 郭倩 广州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日前举办的2020天翼智能生态博览会(以下简称天翼博览会)上,中国电信宣布“全球最大规模的5G SA网络正式商用”,这是中国在全球5G发展过程中的又一领先之举。作为全球率先提出云网融合发展理念的电信运营商,中国电信同一时间还宣布实施云终端合作计划,发布深度定制5G云手机;此外还将目光投向量子通信,率先为百城万企提供量子安全云和量子安全组网服务,进一步筑牢网络安全根基。

  5G SA正式商用领先、持续引领云网融合潮流、网信安全领域的实力领先——在2020年这不寻常年份的最后一个季度,中国电信用“三个全球领先”彰显出其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强大动能,赋能产业转型升级,推进数字经济繁荣。

  坚定独立组网 全球最大规模的5G SA商用

  11月7日,中国电信正式宣布全球最大规模的5G SA网络投入商用,同时发布5G SA定制网络。这意味着,中国电信的5G用户只要拥有一部支持SA的5G手机,不换卡、不换号即可升级为5G SA。

  在5G发展赛道上。中国电信一直是5G SA坚定的践行者,始终坚持以SA为目标的5G发展策略。2018年,中国电信在全球运营商中率先发布5G技术白皮书,明确提出SA组网策略,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17个城市开展5G创新示范试点,其中“三朵云(接入云、控制云和转发云)”5G网络架构的理念已经融入国际标准。截至目前,已累计开通超过32万个5G站点,覆盖300多个城市,已建成全球最大的共建共享5G网络。

  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表示,中国电信坚持“标准先行、技术引领、业务创新”的发展思路,长期致力于积极推动5G SA产业成熟,打造高质量SA商用部署能力,成功实现了多项业内第一。

  “什么是5G,用户说了算”。在5G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时,用好5G成为关键。

  在西藏,领峰智慧物流园区配套了强大“黑科技”:数台在高空中飞行的无人机,可实现对园区的安全巡查。这个西藏首个贯穿整个“商贸物流全链条”项目是中国电信基于5G SA在智慧物流领域打造的落地应用,将为园区建设一张包括5G MEC在内的SA专网,通过信息流和物流融合,实现人车货仓全面有效匹配,提升西藏物流货物集散与周转效率。

  “行业常见的无人机大多在海拔3500米以下的场景作业,有了5G SA网络的加持,无人机可以实现在海拔4000米的西藏平稳运行,属行内首创。”工作人员介绍。

  在青岛,中国电信联合青岛国网,打造了全球首个5G智慧电网实验区,实现了基于5G SA切片的智能分布式配电、变电站作业监护及电网态势感知、5G基站削峰填谷供电等新应用,由此5G单基站将节省电耗20%,每年一个基站可节省电费1.38万元。

  “5G要以良好的用户体验和感知为标准。”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表示,5G SA是一张全新网络,不仅可以完全发挥5G高带宽、广连接、低时延三大特性,基于网络切片、边缘计算等SA特色能力,还可以在5G定制网领域开展大量创新实践。将适应5G变革需求,及时调整优化运营管理体系,不断提升用户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中国电信总经理李正茂表示,中国电信在5G SA定制网方面已经推出致远、比邻、如翼三种模式,目前正与行业客户和生态伙伴开展大量创新实践,为新经济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网络保障。

  云终端上线 创新全球领先的云网融合模式

  面对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大考”,数字化转型起步早、程度高的企业经受住了考验,也让网融合的重要性成为各行业共识。

  柯瑞文认为,“云网融合”是新型信息基础设施的核心驱动,中国电信正践行“云网融合”战略,着力构建新基建底座,基于云网搭建数字化平台,为政企客户、家庭客户和个人客户全面提供覆盖IaaS、PaaS、SaaS层数字化能力和安全服务。

  此次天翼博览会上,中国电信率先发布了《云网融合2030技术白皮书》,进一步明确云网融合今后的发展重点:开放共享、云网协同、云云聚合、敏捷运营。事实上,中国电信是最早提出云网融合发展理念的电信运营商,并在2018年发布了业界首份云网融合白皮书。

  “网是基础、云为核心、网随云动、云网一体”,是云网融合的基本原则。在“网”方面,中国电信拥有全光网络、IP承载网、4G/5G网络、IoT网络等等,通过“陆海空天”一体化的基础网络能力,为万物互联提供基础网络设施保障。

  在“云”方面,天翼云是中国最大的混合云、全球运营商最大的云,能为数据的存储、计算、处理提供安全可靠的云服务。

  “5G时代的到来,尤其是全球最大规模的5G SA网络投入商用,为云网深度融合提供了重要契机和技术手段,网络切片、边缘计算等5G SA独有特性需要云与网更好配合。”李正茂说。

  下一步,中国电信将加大力度推动云网融合发展,积极发挥产业引领作用。此次天翼博览会上还宣布实施云终端合作计划。针对游戏、视频、办公、教育等应用场景,将联合应用开发者、芯片和器件商、方案商、研发推出百余款云终端,打造开放共赢的云终端生态。

  量云为“堤” 量子为“盾” 打造领先的新基建安全基座

  多年来,中国电信已建成了一张“端网云一体化”、全天候监控、具有强大端到端安全能力、全球领先的安全网络。

  此次天翼博览会期间,中国电信与科大国盾量子宣布合资成立中电信量子科技有限公司,在通信行业中最先启动量子通信安全产品创新,面向未来10年将量子通信融入自主可控的新基建。

  与此同时,中国电信宣布启动量子铸盾行动,将率先为10个城市的城市安全提供量子安全云,为100个城市提供量子安全组网方案,为10000个政企客户提供量子安全加密的解决方案,为1000万个移动终端用户提供量子安全通话服务。

  事实上,在量子通信的产业化方面,中国电信一直走在全球电信运营商的第一队列。2016年,中国电信与国盾量子公司共同研究推进量子保密通信产业化工作。同年12月,中国电信“中国电信量子保密通信产业化基地(实验室)”在上海揭牌。经过几年的建设,上海的量子城域网已初具规模。

  目前,量子通信正逐步从研究走向应用。量子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潘建伟表示,在结合经典加密算法之后,效率与安全得以兼顾,量子通信网络的稳定性已与传统光通信网络相当。

  截至目前,中国电信拥有全球最大的光纤宽带网络、最广的云资源覆盖、最多的网络维护工程师。通过整合核心资源,中国电信将建设覆盖整个城市的量子密钥分发网络,与传统通信网络相结合,进一步打造中国电信量子安全能力,为新基建筑牢安全底座。

  据悉,下一步中国电信还将在科技创新方面加强投入。根据中国电信“十四五”科技创新关键目标,到2023年,研发投入占收入比将达到3%,到2025年持续保持增长,重点攻关量子科技、6G、卫星互联网等关键前沿技术。同时还将与高校、科研院所成立联合实验室,共同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形成技术融合竞争优势。

  李正茂表示,中国电信将加速创新驱动,推进共建共享建设领先5G网络,打造云网融合新基础,筑牢网信安全新底座,以三大引领凝聚产业生态新力量,助力经济社会的数字化转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热钱涌入引“虚火之忧”     “中国芯”如何浴火新生

热钱涌入引“虚火之忧”     “中国芯”如何浴火新生

“中国芯”如何浴火重生,迎难而上攻克关键核心技术难题,避免在国际竞争中被人“卡脖子”,无疑是一道严峻的考题。

·跨境网赌:涉赌链条日趋隐蔽 利用“黑灰产”转移资金

“小巨人”金钟的“大作为”

“小巨人”金钟的“大作为”

中小国企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如何通过创新转型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山东金钟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趟出了一条堪称业内典范的破局之路。

·中国电信“三大引领”彰显创新实力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