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特点展大匠之心!“承古书怀”•张坤山书法展在山东省文化馆开幕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六大特点展大匠之心!“承古书怀”•张坤山书法展在山东省文化馆开幕
2020-09-13 作者: 李明 来源: 中国山东网

    9月12日,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中国书法家协会艺术委员会、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山东省书法家协会、山东省文化馆主办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承古书怀”·张坤山书法展览在山东省文化馆开幕。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李国琳,中国书协理事、山东省政协常委、山东省书协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孟鸿声,山东省文化馆馆长王衍良等山东省及部队老领导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由山东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徐华志主持,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李国琳,中国书协理事、山东省政协常委、山东省书协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孟鸿声,以及原山东省委常委、山东省军区政委吕民松将军先后致辞。随后,张坤山先生致答谢辞,他深情表达了对家乡齐鲁大地的热爱和眷顾,认为这是一次向家乡领导和人民,向书法界的朋友们汇报学习的极好机会。开幕式上,张坤山向山东省文化馆捐赠了书法作品,山东省文化馆馆长王衍良向其颁发收藏证书。

    本次展览有六大特点。一是碑派书风强烈,凸显金石气象。高古旷朗、拙朴奇崛、自然天真、博大雄强的碑学书风充满着整个展览的主体格调。张坤山先生虽然没有着重展示与原碑原貌近似的作品,但是他已将碑之元素碑之精魄融化在每件作品之中。二是坚持碑帖结合,彰显时代精神。张坤山先生始终坚持以碑为基,碑帖交融,独僻蹊径。他将碑之拙朴奇肆与帖之典雅蕴藉巧妙地对接、融合、互之浸润渗透,大大区别于纯帖纯碑的单一审美形式,提升了难度系数,增强了艺术感染力和美学价值。三是以碑入草,打造新的草书构成形式。张坤山先生将碑之苍茫、雄浑、博大、奇崛等诸多元素引入草书之中,使之线条更加老道圆浑,结构更加奇肆开张,整体更加丰富跌宕,视觉更具冲击力度。四是鸿篇巨制作品为主干,突出强调正大气象。张坤山先生的展览,震撼和动人心魄的亮点,是几组鸿篇巨制的登场,成为本次展览的主干,充分凸显了正大气象和传统书法带给观者的魅力。五是五体书法兼攻,对当代书坛有引领启示作用。张坤山五体兼擅,均达到相当高度,可贵者在于他将五种书体贯穿打通,形成了一个整体,不管在风格上,还是笔墨语言上,都是协调统一却毫无牵强附会之感。六是笔墨当随时代,努力塑造当代艺术精神。展览突出亮点之一便是张坤山先生对形式的思考和对笔墨的探索。他将传统书学观念与当代艺术精神相结合,推出了一大批形式新颖笔墨开境的力作,展示出他独立的当代艺术观及其艺术上的大匠之心。

    张坤山先生1952年出生于山东省淄博市,海军政治部专业书法家,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书法家协会资深理事,自1990年以来连任第三、四、五、六、七届至今30余年。系中国书协书法行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海军美术书法院副院长,北京国都墨韵书画院院长,荣宝斋书法院研究员,中央文史馆“书法大家班”成员,文化部国家艺术基金评审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贡献津贴。曾被《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和中国文联、中国书协等单位授予或推选为“共和国文化建设宝鼎”、“改革开放30年杰出人物”、“当代草书十大家”、“当代碑派大家20人”,“德艺双馨艺术家” 及“书法进万家先进个人”等。他数十年如一日,以弘扬传统文化为己任,翰墨临池,勤奋耕耘,尤其在碑学领域和草书领域勇于探索大胆实践,创作了一大批精品力作,对当代书法在理论和实践上都做出了重要贡献,具有深远影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武汉“免票游”:舍一地门票收入 得全城复苏活力

武汉“免票游”:舍一地门票收入 得全城复苏活力

截至9月8日,武汉23家原本收费的A级景区开展预约免票已满一个月时间。“免票游”降低了旅游门槛,提升了旅游积极性,带动了一连串的消费链条。

·猪肉价格处于“猪周期”高位 供需矛盾待缓和

“十四五”上海国资锚定创新发展

“十四五”上海国资锚定创新发展

近日召开的上海国资国企创新发展大会提出,完善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投入持续增长机制,“十四五”期间累计投入不低于3000亿元。

·中国电信物联网用户突破2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