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西部中等城市如何实现招商引资逆势上扬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一个西部中等城市如何实现招商引资逆势上扬
2020-09-08 作者: 记者 周凯 重庆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受疫情影响,一些西部中小城市普遍面临招商难、产业弱的发展难题。位于重庆市西部的永川区今年上半年签约招商引资项目158个、合同引资275.78亿元,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53.4%、23.1%,综合考核位列重庆主城都市区第一位。

  作为一个人口约114万多人的中等城市,永川区在要素资源、产业基础等方面的优势并不突出,如何实现招商引资逆势上扬?记者调研发现,永川区近年来从拼优惠政策到着力构建良好营商环境,从“捡到篮子都是菜”到找准产业分工精准招商、精准服务,从“产教两张皮”到打通职业教育与企业用工梗阻,吸引了一批优质项目落户。

  良好营商环境助力企业转危为机

  去年日产皮卡车最高262台,目前日产量达到512台,今年上半年销售9.5万多台,同比增长47.7%……在长城汽车永川工厂,尽管一季度因疫情影响了生产进度,但随着复工复产的加速,企业虽然每天“双班倒”抓紧生产,“长城炮”皮卡车依然供不应求。

  “长城炮”皮卡车销售火热,一方面在于长城汽车抓住了越来越多的城市解禁皮卡车的市场机遇,另一方面企业实现转危为机得益于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

  长城汽车永川工厂2018年6月动工,其锻压平台建设需要混凝土连贯浇灌,永川区举全区之力为其协调供应混凝土,保证了2019年8月第一台整车下线,创造了国内汽车整车工厂建设的新速度;在复工复产中,永川区向相关区县政府发函请求帮助49家长城汽车配套厂尽快复工,并为企业新招聘2千多名员工……因在永川发展顺利,今年6月长城汽车又有3个项目决定落户永川,追加投资12亿元。

  “疫情让危与机并存,抓住机遇既要靠企业自身努力,也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永川区委书记滕宏伟说,近年来永川区招商引资不再拼优惠政策,而是通过提高审批效率、规范行政执法、纾解企业困难等举措,打造“做的比说的好、干的比签的好”的营商环境。

  为落实惠企政策、解决企业发展难题,永川区开展千名干部进企业帮扶活动。目前已派出4期共400名干部进驻200家企业,帮助企业获得政策减免或补贴1234万元,协调解决困难355个。永川理文造纸公司最初只有一条包装纸生产线,为延伸纸浆、卫生纸等产业链,企业急需近千亩的工业用地。在当地园区协调下,拆迁征地工作顺利推进。“我们的卫生纸项目仅三年时间产能从2万吨/年增长至54万吨/年,没有政府的大力支持是不可能做到的。”该公司负责人陈定海说。

  2018年前,永川区仅一家百亿级企业。通过打造良好营商环境,两年时间永川吸引了汽车制造、环保新材料、智能家居等四个百亿级企业落户,并带动一批配套企业紧随而来,产业集群效益凸显。

  精准招商精准服务

  位于成渝双城经济圈之间的永川区,在人才吸引、产业基础、交通区位等方面难以与成都、重庆主城相提并论。“近年来,永川区在招商引资中摈弃‘捡到篮子都是菜’,结合成渝地区优势产业找准定位分工、承接产业配套,通过精准招商、选商吸引优质项目。”永川区招商投资局负责人说。

  凤凰湖园区既是产业园区,又是城市新区,是永川实施产城融合的主要载体。“成渝地区是制造业基地,我们招商引资的目标就是聚焦先进制造业,瞄准领军企业,精准招商、抓大带小、强势突破。”凤凰湖产业园党工委书记陈建国说。

  重庆是摩托车制造基地,传统摩托车市场空间有限,但电动摩托车市场需求大。凤凰湖园区将目光瞄准国内电动车领军企业,研究企业相关情况,主动上门拜访。基于重庆良好的摩托车产业基础和辐射西部广阔市场,永川成功吸引某电动车龙头企业落户。“龙头企业的到来,将吸引配套企业聚集,可以迅速做大产业链。” 陈建国说。

  企业落地后如果服务不跟上、难以正常投产,坏了口碑就会影响后续招商。永川区各工业园采用“秘书制”精准服务模式,安排熟悉审批的专职人员作为企业秘书全程代办工商注册、土地招拍挂等审批事项,实现“企业负责院墙内的,政府负责院墙外的”,助推企业快落地、快建设、快投产、快达产。

  总部在江苏的瑞悦汽车工业公司是一家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2018年11月落户永川,今年3月正式投产。“这是我们集团中建设速度最快的生产基地,前期的建设审批不需要我们操心,当地政府全程代办。”该公司副总经理刘永说。

  粘住产教“两张皮” 保障技能人才供应

  发展先进制造业离不开技能人才支撑。永川区是重庆职业教育基地,现有职业院校17所、每年毕业生约3万人。但由于部分职业院校教授的技能与企业用工实际脱节,导致产教“两张皮”,企业难以招到能用的技工。

  “要粘住产业和教育‘两张皮’、实现学校教的就是企业要的,政府是‘强力胶水’。”滕宏伟说。为打造西部职教城、培养供需对路的技能人才,近年来永川区实施“职教发展24条”,对当地职业院校扩大招生、提档升级给予补贴,同时搭建平台让企业与院校共建实训基地、现代学徒班。如长城汽车永川工厂在投产前就与当地职业院校办了9个实训班,企业一投产毕业生马上就能上班。过去一些企业员工入职前需要培训,永川区鼓励企业与职业院校合作提前预订毕业生,毕业前就开展入职培训,既提高了学校就业率又省去企业培训费,成功吸引了携程网海外客服中心等项目落户。

  大数据智能化是工业转型升级的助推器。在永川区大数据产业园,来自北京中关村、从事影视动漫等虚拟现实制作的达瓦大数据公司现有员工600多名、办公面积6000平方米,而2018年刚来永川时只有一个办公室四个人。“公司当时希望与当地院校合作,永川相关部门主动帮忙对接,很快签订了政校企三方合作协议,确保了企业用工。” 公司总经理夏斯宇说。

  为破解大数据人才瓶颈,永川区与75所高校、240余家企业成立大数据产业人才联盟,年培养人才三万人,同时相继引进科大讯飞大数据学院、华为重庆智能工程职业学院、中关村人才创新中心等项目。得益于专业人才支撑,永川大数据产业园现已建成产业楼宇近70万平方米,聚集企业365家,从业人员1.4万人。今年上半年,永川大数据产业园新引进企业50家,实现产值55亿元。

  通过打造良好营商环境、明确产业发展定位、畅通人才培养体系,永川区上半年签约项目中亿元以上工业项目就有52个、合同引资191.94亿元,为中小城市做好 “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提供了有益借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在疫情“放大镜”下看高端医疗装备短板

在疫情“放大镜”下看高端医疗装备短板

我国部分高端医疗器械在“最需要时最紧缺”,技术弱、储备少、产能低、用不上现象突出。

·疏通“堵点” 解决“难点” 消除“痛点”

打造“智慧”冶金运营服务“先行者”

打造“智慧”冶金运营服务“先行者”

以冶金运营服务为核心主业的中冶宝钢,紧密依托科技创新,争做“智慧冶金运营服务”领域的先行者和行业“智慧标准”的制定者。

·上市国企业绩持续修复 向好趋势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