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新增社融规模大幅超预期 M2增速环比继续回落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8月新增社融规模大幅超预期 M2增速环比继续回落
2020-09-11 作者: 记者 张莫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中国人民银行9月1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28万亿元,同比多增694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3.58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39万亿元;8月末,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10.4%,增速比上月末低0.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2.2个百分点。

    新增人民币贷款方面,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本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基本符合预期。具体来看,居民部门新增人民币贷款8415亿元,比7月和去年同期分别多增了837亿元和1877亿元。本月居民贷款保持了较好的增长,短期贷款新增2844亿元,或由于近期汽车销售增长较快,购车需求增加导致短期消费信贷增长;中长期贷款新增5571亿元,虽比7月少增496亿元,但仍比去年同期多增1031亿元,说明近期楼市调控对房地产市场的降温发挥了作用,但居民购房需求仍较旺盛。企业部门新增人民币贷款5797亿元,比7月多增3152亿元。从结构上看,企业短期贷款仅新增47亿元,中长期贷款新增了7252亿元,比7月和去年同期分别多增了1284亿元和2967亿元,说明加大对制造业和中小微企业中长期信贷发挥了较好效果,信贷结构的改善对经济恢复起到了重要支持作用。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1-7月新增人民币贷款累计13.1万亿元,距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提到的全年新增近20万亿元的目标尚余6.9万亿元,这也意味着,8-1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月均值需在1.38万亿元左右。因此,8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28万亿元,与全年新增20万亿元的目标节奏大致匹配。

    新增社会融资规模方面,温彬表示,从历史数据上看,7月新增社融规模通常会较6月回落,8月较7月反弹。8月新增社融符合季节趋势,但新增社融规模仍然大幅超出预期。从结构上看,主要构成项目均对社融放量形成贡献。表内信贷新增1.46万亿元,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分别多增4900亿元和1798.9亿元。表外融资新增710亿元,其中委托贷款和信托贷款延续了减少趋势,分别减少415亿元和316亿元,与当前监管治理市场乱象、防范影子银行卷土重来的趋势一致,但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增加1441亿元,或说明企业信贷相对充足,对贴现融资的需求有所减弱。另外,直接融资也有相对好的表现,本月新增企业债券融资3633亿元,比7月和去年同期分别多增1250亿元和249.3亿元。股票市场升温带动股票融资创下2017年11月以来的新高,本月新增1282亿元,比7月和去年同期分别多增67亿元和1026亿元。政府债券融资创下新高,继5月后再次突破1万亿元,达到1.38万亿元,比7月和去年同期分别多增8341亿元和8741亿元,是导致本月社融超预期增长的主要因素。

    广义货币(M2)方面,8月M2余额213.68万亿元,增速从7月的10.7%进一步回落至10.4%,连续第2个月回落,但仍比去年同期高2.2个百分点。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发布报告称,虽然8月信贷同比增长13%,信用创造保持平稳,但M2增速仍小幅下降,主因在于:一是下半年货币政策宽松力度和节奏和明显不如上半年,年内M2增速高点已经过去。二是财政存款增长拖累。受8月地方债发行放量影响,财政性存款增加5339亿元,对于M2增速会造成一定程度的拖累。三是非银存款有所收缩。8月股市火爆情况有所减弱,企业和居民存款搬家趋势明显放缓。

    展望未来,王青表示,在政策基调转向总量适度、监管打击资金空转套利、房企融资政策趋紧背景下,年内后续新增贷款规模料难现上半年的同比大幅多增,贷款余额增速或将稳定在13.0%左右。

    他也说,在年内新增信贷总量20万亿元目标引领下,9月新增人民币贷款有望达到1.8万亿元至1.9万亿元,企业中长期贷款多增势头不会减弱;9月地方政府专项债仍处在大规模发行期,这将对新增社融形成支撑;季末财政资金投放力度加大,M2增速有望低位小幅反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武汉“免票游”:舍一地门票收入 得全城复苏活力

武汉“免票游”:舍一地门票收入 得全城复苏活力

截至9月8日,武汉23家原本收费的A级景区开展预约免票已满一个月时间。“免票游”降低了旅游门槛,提升了旅游积极性,带动了一连串的消费链条。

·猪肉价格处于“猪周期”高位 供需矛盾待缓和

“十四五”上海国资锚定创新发展

“十四五”上海国资锚定创新发展

近日召开的上海国资国企创新发展大会提出,完善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投入持续增长机制,“十四五”期间累计投入不低于3000亿元。

·中国电信物联网用户突破2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