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上市银行半年报看百姓“钱”途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从上市银行半年报看百姓“钱”途
未来消费放贷或更审慎 固定收益产品将成银行理财主角
2020-09-10 作者: 记者 吴雨 桑彤 潘清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期,36家A股上市银行均已交出上半年经营情况的“答卷”,从中折射出事关百姓“钱”途的最新情况: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保持稳定,消费贷持续发力,保本型与净值型理财规模“此消彼长”……

  随着银行零售业务的价值贡献持续提升,房贷、消费贷、理财等个人金融服务未来发展方向如何?又将如何影响百姓“钱袋子”?

  记者统计发现,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仍是36家上市银行上半年个人贷款的主要投放方向,且占比稳定。其中,四大行75%以上的个人贷款都投向了个人房贷领域。

  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一直受银行青睐。建设银行行长刘桂平在业绩发布会上介绍,上半年建行个人零售业务资产质量较好,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不良率只有0.25%。中信银行副行长胡罡也透露,该行零售贷款近一半是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不良率只有0.27%。

  在不良率较低的同时,个人住房按揭贷款还保持了对银行而言较好的收益率。农业银行半年报显示,上半年该行个人贷款平均收益率上升8个基点,主要由于个人住房贷款中收益率较高的贷款占比上升。

  尽管受银行青睐,但上市银行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增速保持相对稳定。半年报显示,相较去年末,工、农、中、建四大行上半年个人住房贷款均有所增长,但最高增速未超过6.23%。

  建行副行长纪志宏表示,该行将坚决贯彻“房住不炒”的政策导向,继续保持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水平相对稳定。

  多家银行在半年报中提出,下半年,将继续严格落实国家房地产行业调控政策,执行差异化个人住房贷款政策,重点支持居民家庭首套自住性购房需求。落实利率市场化改革要求,积极推进存量个人贷款业务的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转换工作。

  “您需要贷款吗?”二季度以来,一些消费者感受到,来自银行的消费贷推销电话明显增多,且利率优惠幅度增大。这背后是银行消费信贷类业务受到疫情影响较大,资产质量面临较大挑战。

  农行副行长崔勇在业绩发布会上坦言,受疫情影响,该行消费贷和信用卡业务增长缓慢,一季度信用卡消费额同比下滑,二季度才有所好转。

  为促进国内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不少银行迅速开启了利率打折促销活动,以提升个人消费贷款规模。记者了解到,工行将“融e借”利率一度降至4.35%,建行对参加防疫工作的医务人员申请的专属“快贷”利率还曾低至4.1%。

  值得注意的是,消费信贷类业务面临不良生成的压力。半年报显示,上市银行的个人消费贷款不良率已出现分化,工行和建行较去年末有所下降,分别为1.98%和0.85%;农行和招行则有所上升,分别为1.61%和1.44%。

  业内人士认为,在不良贷款率有所升高,以及严查消费贷违规流入股市、楼市的背景下,为了防范风险,部分银行或对发放消费类贷款更为审慎。

  “收益没以前高了”“有可能亏本”,这是今年以来不少理财投资者的共同感受。随着资管新规落地,银行保本型理财产品大幅压降,净值型产品稳步扩容,曾以“稳赚不赔”为卖点的银行理财正加速转型。

  “刚兑打破、收益下降使得银行理财业务规模和收入增长出现分化。”上投摩根基金经理李德辉表示,在一些银行利差收窄、利息收入增速回落的背景下,理财等中间业务收入对银行利润增长和差异化竞争的作用有所提升。

  半年报显示,建行等部分大行理财业务收入出现一定幅度下滑,而招商、中信、光大等中小银行则增长明显。上半年,招行受托理财收入同比增长122.48%,光大银行理财服务手续费收入同比增长450%。

  针对下半年理财投资趋势,多家银行半年报表达出强化权益类资产布局的意愿。光大证券金融产品总部首席投资顾问滕印表示,未来银行理财仍会以固定收益投资为主导,并适当配置权益类资产作为补充。在满足普通投资者理财需求的同时,完善对高净值客群的财富管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武汉“免票游”:舍一地门票收入 得全城复苏活力

武汉“免票游”:舍一地门票收入 得全城复苏活力

截至9月8日,武汉23家原本收费的A级景区开展预约免票已满一个月时间。近一个月来,“免票游”降低了旅游门槛,提升了旅游积极性,带动了一连串的消费链条。

·猪肉价格处于“猪周期”高位 供需矛盾待缓和

打造“智慧”冶金运营服务“先行者”

打造“智慧”冶金运营服务“先行者”

以冶金运营服务为核心主业的中冶宝钢,紧密依托科技创新,争做“智慧冶金运营服务”领域的先行者和行业“智慧标准”的制定者。

·上市国企业绩持续修复 向好趋势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