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集中亮相 多机构竞技服贸会金融展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成果集中亮相 多机构竞技服贸会金融展
2020-09-10 作者: 记者 张莫 汪子旭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2020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金融服务专题展于9月4至9日在京举行。金融服务专题展作为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八大专题展之一,以“新金融、新开放、新发展”为主题,共邀请到150余家国际国内金融机构参加线上线下的展览展示,含26家世界500强领先金融企业。多家银行、金融科技企业共同亮相展会,生动展示了5G、物联网、区块链、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技术与金融业的融合之道。

  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霍学文表示,金融科技创新激发经济活力,北京安全、可控、先进、高效的金融科技应用体系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与此同时,一批具有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市场主体孕育壮大,开放、合作、共享、共赢的金融科技产业生态体系加快形成。

  走进金融服务专题展会,科技感、未来感、互动感扑面而来。交通银行展区以“科技赋能数字转型 金融服务贸易发展”为主题,采用“交行蓝”作为主色调,借鉴“太空舱”元素的整体造型科技感十足,让观众仿佛置身“未来银行”。交行展区包括“交银连你我”“交银跨境e金融”“交银金融租赁”“蓝气球公益”“交银雅典娜”“交银助普惠”“交银有宝藏”七大板块,并设置了互动区域,将知识图谱、计算机视觉等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效果直观展现给观众。观众可通过语音人机交互对交银信用卡服务“一问便知”,通过触控大屏对交银金融租赁全球机船资产“一目了然”,通过墙体投影互动等新型多媒体设备对交银跨境业务、普惠业务和社会公益等信息“一触即达”。

  记者在建行展区见到了5G+智能银行的仿真机器人大堂经理,亲切的问候、专业的引导和答疑,吸引了很多观众驻足观看、交谈。机器人依托人工智能技术,搭建银行网点高频知识库和专业知识库,通过仿生控制系统智能化匹配交流场景。5G+智能银行以建行自主研发的“新一代核心系统”作为底层技术平台,融合了5G、物联网、人工智能、远程交互、生物识别等核心技术,勾勒出未来银行的网点形态。在这里,客户无需实物介质,视频分析与人脸识别技术能够精准身份确认。物联网技术连接、控制所有设备,动态调节设备运行状态,服务体验更舒适。远程协助、远程审核、远程营销等服务场景下,客户可以全自助办理业务,更私密和高效。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携贸易金融区块链平台也首次亮相展会。该平台是从金融、税务、监管等多维度服务中小微企业,以共建、共有、共享模式打造的集开放贸易金融生态、可穿透式监管、公信力于一体的金融基础设施。“贸金平台将展出围绕不同贸易融资场景打造的多项区块链应用解决方案。希望通过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的展示,使社会公众了解区块链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成果。”数研所相关负责人介绍,贸金平台上已经运行了供应链应收账款多级融资、央行再贴现快速通道、国际贸易账款监管、对外支付税务备案表等多项业务。平台上线近两年,连接的银行和企业数量不断增加。截至2020年7月底,参与推广应用的银行已有48家,实现业务5万余笔,累计业务量超1816亿元人民币。

  网联清算有限公司围绕“金融科技‘心’引擎”,从“建设初心”“科技匠心”“为民恒心”“春风暖心”“未来雄心”五个维度展示了支付清算领域国家金融基础设施的新成果。网联平台作为国家金融基础设施,在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在为市场提供集中统一的合规清算服务的同时,积极运用智能化前沿技术手段,建立多维度多类别风险监测模型,有效助力监管监控资金流向,打击违法犯罪行为,以科技之力保护好老百姓的钱袋子。在网联展区的“为民恒心”板块,观众可通过内容展示及互动形式体验便民缴税、跨境支付等服务,切实感受网联平台作为支付行业基础设施所发挥的作用和带来的便利体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武汉“免票游”:舍一地门票收入 得全城复苏活力

武汉“免票游”:舍一地门票收入 得全城复苏活力

截至9月8日,武汉23家原本收费的A级景区开展预约免票已满一个月时间。近一个月来,“免票游”降低了旅游门槛,提升了旅游积极性,带动了一连串的消费链条。

·猪肉价格处于“猪周期”高位 供需矛盾待缓和

打造“智慧”冶金运营服务“先行者”

打造“智慧”冶金运营服务“先行者”

以冶金运营服务为核心主业的中冶宝钢,紧密依托科技创新,争做“智慧冶金运营服务”领域的先行者和行业“智慧标准”的制定者。

·上市国企业绩持续修复 向好趋势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