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深度赋能 湖南建行智慧金融加速跑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数字化深度赋能 湖南建行智慧金融加速跑
2020-07-30 作者: 记者 向家莹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建行太神奇了!一天时间就帮我搞定了首笔跨国大单!”湖南博尔特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的蔺总由衷感叹。

  通过大数据功能,建行湖南省分行关注到建行马来西亚分行客户在“全球撮合家”平台发布了呼吸机的需求信息,经过建行境内外两家分行的高效联动和信息沟通,马来西亚买家一笔订单就采购了10多台呼吸机,这也是建行湖南省分行的首笔跨境撮合业务。随着115万元跨境人民币预付款顺利到账,“CCB Match Plus/全球撮合家”的神速彻底“征服”了客户,后续已成交近千万元。

  这一案例的成功是湖南建行数字化经营的缩影。据了解,在当前数字化转型的风口,湖南建行力推以“建生态、搭场景、拓用户”为核心的数字化经营模式,以金融科技为依托,架起了G端、B端、C端联通的桥梁,构建安全、高效、多赢的金融服务生态体系。

  “就像网购一样方便,300万不到半小时就到账了。”疫情期间,湖南某医药公司企业负责人陈先生足不出户,在手机上使用“建行惠懂你”APP申请300万元的纯信用贷款,解了新冠病毒快速检测试剂订单激增的燃眉之急。

  发挥大数据技术优势,上半年湖南建行新增普惠型小微企业、小微企业主及个体工商户1.3万户,累计投放小微企业贷款411亿元。针对中小微业主更多的“新专属”已在“线上”:建行“小微快贷”,客户可网上自助办理、随借随还;三年期“抵押快贷”产品、十年期个体工商户“抵押快贷”等中长期贷款供应,有效地帮助企业平复疫情冲击,渡过难关恢复产能和扩大生产……

  除了为企业送达更多便利,通过数字搭台,湖南建行也为政务应用打造智慧金融服务。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传统的“线下+聚集式”的招商引资方式面临极大挑战。今年3月9日,湖南建行与省商务厅共同谋划、独家打造的“湖南招商云平台”第一期试运行。该平台依托海量数据和技术创新,通过整合多方资源,集招商项目市场化开发、发布、洽谈、备案审批、融资服务、跟踪管理等六大功能于一体。“面对面”到“屏对屏”的变革,有效降低了传统线下招商引资成本,提高了招商引资效率,将推动湖南省招商引资模式全面转型升级。

  “真没想到,湖南建行不仅是三湘金融领头羊,还能跨界经营,为我们搭建虚拟展厅。”看着美轮美奂的数字展厅,湖南省茶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王彩艳对参展首次网上“广交会”充满信心。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广交会第一次完全以互联网形式进行,湖南建行以“平台+非金融”服务模式,在为省内300余家参展企业提供金融、招商招展、境内外宣传、金融科技等服务的同时,通过3D、VR等多种技术,为部分湘企搭建数字展厅或拍摄反映湖湘文化和企业产品特色的宣传片,让采购商“身临其境”欣赏“湘品”之美,支持和保障企业通过网上广交会“敢拿单”“拿大单”。

  此外,湖南建行还积极推动政府服务模式由“群众跑腿”向“数据跑路”转变,优化“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统一支付系统,已实现水电燃气、物业费、医保社保、教育、党费等13类共127个费项上线;在544个营业网点和6万余个支农服务点开通政务服务功能,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

  不见面、零接触,能有效防止交叉感染,却也让部分线下企业经营承压。湖南建行推出“慧点单”服务,为医院、商户及百姓开启线上点单模式,降低人员流动感染风险,帮助商户快速“上线”。截至6月末,网络特约商户总量达到13.36万户。

  疫情期间,湖南建行携手省民政厅推广“智慧社区管理平台”6.4万个,注册用户突破220万人;搭建系统首个“建融慧学平台”,累计收集疫情上报信息1046万条;25万村民关注“建行裕农通”公众号,有效解决了疫情期间挂号问诊难题。携手国家卫健委指定的全国就医指导平台“微医互联网总医院”,率先在手机银行、建行大学公众号、“湖南建行”微信公众号等众多渠道,上线推出“抗击疫情实时救助”平台,集结全国数万名专业医生为广大民众提供线上免费问诊服务,充分发挥便民服务平台的优势,为特殊时期化解问诊不便难题创造了条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疫情下网购观察:农货向上 外贸向内

疫情下网购观察:农货向上 外贸向内

电商进一步深入生产领域,农产品供给和消费向线上转移,外贸企业转内销步伐加快,网络消费正呈现“农货向上、外贸向内”以及线上线下融合加速的趋势。

·“世界工厂”广东疫后“再造”记

东方电气的强与先

东方电气的强与先

既能担起贡献“国之重器”之大任、着力解决“有和无”的问题,又能紧贴市场和行业热点、成为“有和优”的典范。东方电气,从来都是先行者。

·央企国际化经营稳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