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北新区趟出高质量发展之路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南京江北新区趟出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0-06-02 作者: 张龙飞 来源: 经济参考报

  2015年,国务院批复设立南京江北新区,这也是江苏省唯一一个国家级新区,作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三大国家战略交汇点,5年来,江北新区实现了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蝶变,地区生产总值净增13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净增153亿元,人口净增80余万,经济增速连续9个季度领跑全省全市,区域增长极作用日益凸显。

  作为全市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南京正全力推进“四新”行动计划。如何发展新基建、培育新消费、壮大新产业、建设新都市,江北新区率先趟出一条发展之路。

  南京市委常委、江北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罗群表示,新区将聚焦“四新”行动稳经济、促发展,确保全年增速高于全市5个百分点,以实际行动体现国家级新区使命担当。

  提早布局 “两城一中心”打造现代产业新地标

  以5G、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新应用为代表的新基建,是着力壮大新增长点、形成发展新动能的重要举措。而对信息产业发达的江北新区来说,大力推进“新基建”则是当仁不让的使命与担当。

  事实上,在新基建的建设和运用上,江北新区已经先行一步。围绕工业互联网、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等领域提前布局,也为经济发展提供了新动能。

  罗群表示,江北新区将持续加大新基建、新产业的投资力度,确保全年固投突破850亿元,其中产业投资450亿元以上。目前,新区5G智能装备基地、龙华智谷等14个重点项目入选市“新基建”行动计划,总投资330亿元。与此同时,新区自身还排定“新基建”重大项目32个,总投资超680亿元。

  早在2017年5月,江北新区就提出建设“两城一中心”的发展目标,即“芯片之城”、“基因之城”、“新金融中心”。

  在芯片之城打造上,2019年,集成电路全产业链累计完成主营业务收入305.6亿元,同比增速达153.5%,其中芯片设计类企业近100家,芯片设计行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00亿元。在基因之城建设中,江北新区以南京国际健康城、南京生物医药谷等专业载体为重点,努力打造生命健康千亿级产业集群,新区生命健康相关产业链从180余家企业增长到800多家。

  与此同时,江北新区立足资管、基金、银行、保险四大领域,集聚各类金融企业500余家,成功引进工银金融资产投资公司、东方财富等200余家新金融机构,500亿元规模的先进制造业国家大基金成功落户,引进华泰证券产业基金、高鹏资本、中金资本、盈科资本投资基金等300余支基金,认缴规模将近4000亿元,积极推动实现金融和产业之间的互相赋能,助力新区产业发展。

  互联网方面,2018年初,江北新区在全省率先启动规模化5G试验网建设,5G试验网项目初期投资5000万元、规划建设50个基站,覆盖面积11平方公里,同时引入下一代物联网工程中心,采用IPV6技术,为未来网络提供更多地址。据介绍,南京江北新区已经在工业物联网、智能制造、无人机、多媒体业务等领域开展5G技术应用、测试及验证。

  目前,总投资12亿元的雷尔伟轨道交通科技产业基地将于2020年上半年全部竣工,项目建成后主要开展复合材料和智能机器人的研究及产业化,助力新区轨道交通行业制造水平处于世界一流地位。中欧轨道智能交通设备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35亿元,总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国际产业研发的综合配套中心,服务周边企业,辐射长三角地区。

  此外,新区重点企业南钢、扬子石化、巴斯夫等抓新品研发、抓市场开拓,实现“逆势增长”。罗群说道,江北新区正在探索的是一条可持续的产业转型和升级之路,如何把科技和产业高效地结合起来,走出一座新城的可持续发展道路,这是国家级新区的探索,也是担当。

  智慧管理 激发城市建设新活力

  在产业框架明晰的背景下,江北新区城市建设活力迸发。

  “新区将加快实施‘新消费’行动计划,全力推动桥北等新兴商圈场景、服务、能级全面升级,加快弘阳广场、1914街区等一批夜间经济集聚区建设,力争成为全市‘夜经济’新地标。”罗群表示。

  为确保新主城建设展现新貌,新区已排定全年城建项目116个,投资总额389亿元,为历年之最。罗群表示,今年将确保南京北站实质性开工、南京五桥建成通车,大厂山潘街、浦口火车站等片区城市更新快速推进,同时以“长三角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为契机,持续加大医教、养老资源引进力度,切实提升新区综合服务功能。此外,充分挖掘文化休闲和消费空间,加快推进扬子江国际会议中心、江北国际文化创意街区等建设,确保新区市民中心投入使用,南京美术馆新馆、江北图书馆基本建成。

  在《南京江北新区智慧城市2025规划》中,新区将着力推动城市发展向智能化高级形态迈进,力争到2025年率先建设“全国数字孪生第一城”。同期出台的还有《南京江北新区高校创新集聚带规划》,精准设计环高校创新圈,利用区内高校的创新资源,培育创新部落。

  根据规划,未来在江北新区中央商务区地下将有一个深七层的“巨无霸”地下城。巨大的地下空间将地下商业、综合管廊、轨道交通、换乘枢纽等功能实现互通与整合。

  围绕推动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与城市管理服务有机融合,新区系统推进建设“智慧之城”。瞄准打造“全国最好的政务服务和便民服务体系”、建设“全国最智慧的城市样板”目标,围绕政府、企业、市民三大主体,新区进一步强化政府投资信息化项目的建设支撑,大力实施信息化建设项目达50个,其中包括政务信息基础设施方面的“政务云数据中心”、“电子政务外网”,推进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的“智慧工地”、“防汛预警监测系统”、“渣土车智慧管理平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的“我的江北APP”、智慧医疗、智慧教育项目等,共同推动新区智慧化水平不断提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世界工厂”东莞“疫”中重塑供应链

“世界工厂”东莞“疫”中重塑供应链

记者在“世界工厂”东莞调研发现,疫情冲击下,有的企业“遭遇退单、销量萎缩”,困难重重,但也有不少企业力争上游,在危机中寻找机遇、创造机遇,化“危”为“机”,供应链正在因“疫”重塑。

·“提速换挡”:零售业寻找下一个“风口”

山西国有煤企全速进击

山西国有煤企全速进击

如今,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山西坚持“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国有煤炭集团纷纷“煤”开二度,用科技转型的新步伐回应“时代之问”。

·加强党的建设 为国企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