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速换挡”:零售业寻找下一个“风口”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提速换挡”:零售业寻找下一个“风口”
2020-06-01 作者: 记者 孔祥鑫 吉宁 阳娜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北京、上海等地相继出台政策促进消费回补,借助消费季等模式复兴城市烟火气,零售业市场打响了“疫情保卫战”,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直播带货如火如荼;社群电商异军突起;在线康养加速推进……

  随着各地针对性政策举措的出台以及节日效应的刺激,零售业进入“提速换挡”的新阶段。企业经营压力有所缓解,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降幅不断收窄,1月至4月份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6758亿元,同比名义下降16.2%。

  尽管数据“转暖”,提振市场消费信心、恢复零售市场活力仍需寻找下一个“风口”。

赵乃育 绘

  节日消费效应显著 线上消费増势明显

  今年“五一”小长假带来的节日效应显著,一系列数据振奋人心。

  商务部重点监测零售企业日均销售额比清明假期增长32.1%,全国实物商品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36.3%,一些大型电商同比超过40%。全国100余家电商企业参与的第二届“双品网购节”,“五一”期间实现销售额超过580亿元。

  根据百度地图大数据截取“五一”假期傍晚前后的全国热门购物中心实时人流指数,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购物中心人流指数最高,实体消费正在回暖。根据美团数据,“五一”期间全国到店餐饮消费指数较节前一周周平均指数增长47%。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刘梅英表示,“五一”期间,北京市餐饮企业营业额已恢复至同期水平的50.9%。

  在上海,“五五购物节”正式启动仅过去4分钟,上海地区消费支付实时金额(由中国银联联合支付宝、财付通提供)即达1亿元。

  假日消费的回暖掩盖不了疫情发生以来线下消费的低迷。据奥维云网数据,2019年4月线下冰箱市场零售额为40亿元,同比下降11.9%;线下洗衣机市场零售额27.8亿元,同比下降18.0%;4月份空调线下市场零售额规模为99.3亿元,同比下降31.7%。

  记者在北京的一家零售百货公司采访了解到,该公司一季度百货部分销售额下降了50%。“实体店是这次疫情的重灾区,目前已有10%的商户提出撤台要求,公司现在的全年目标是力争实现不亏损。”该集团负责人说。

  “大品牌还能支撑,小品牌扛不住就会一撤了之,中间品牌走一步看一步,总体经营不理想。”上述公司负责人表示,至于线下消费能否恢复正常,还要看疫情发展和相关政策的支持力度。

  “疫情发生以来,服饰鞋履、本地生活、旅游出行、艺术品、箱包皮具等品类消费低迷。”京东集团党委副书记曾晨说,“一些生活必需品因为疫情影响转为线上消费,一部分消费品类的销售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根据各家电商提供的数据显示,在新冠疫情发生以后,“宅”经济逐渐火热。京东集团的数据证实了疫情发生带动了部分消费品类线上消费增长。春节期间,京东旗下生鲜成交额增长215%,其中蔬菜成交额同比增长近450%。药品、数字内容、生鲜等成为最为热卖的一级品类。第一季度,超过700家国内外知名品牌持续入驻京东,涉及汽车、房产、健康等行业。

  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院教研部教授冯俏彬表示,目前我国供给侧在逐渐恢复,各地各行业复工复产情况总体较为理想。现在的问题很多体现在需求上,内需受疫情影响还未完全恢复,要充分挖掘内需市场的潜力,关键要找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和经济恢复的平衡点,逐渐将消费能力释放出来。

  “宅经济”活跃发展 新业态带来新增长

  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各种新消费场景正在“云端”火热进行,无接触消费模式渐受欢迎,“宅经济”成为市场热点,一些新业态、新模式正加速成型,有望成为新的消费增长点。

  ——直播正在成为零售企业营销新模式。记者了解到,随着仓储、配送、海外通关等零售基础设施和配套政策的持续完善,新的媒介交流方式不断推出,线上线下的消费模式正在出现快速蝶变,消费者的消费接口更加多元。

  疫情发生后,随着线下消费需求减弱,多家零售企业甚至生产厂商开始加速直播布局,如京东、苏宁易购、拼多多等平台持续发展直播带货模式。王府井百货、翠微百货等传统零售企业也试水直播带货模式。网红主播、基层干部、明星、电视主持人等进入直播间,以“花式组合”形式一次次引发网络热点话题。

  商务部大数据监测显示,一季度,电商直播超过400万场,家居用品、厨具、健身器材等受到消费者青睐,同比增长超过40%;笔记本电脑、打印机、键盘等居家办公用品销量也呈现10%以上的增长。

  ——国美零售在北京地区的一场3小时销售直播活动中,参与人气达120万,销售突破1.13亿元。北京苏宁易购数据显示,2020年3月累计开播场次达2600场,销售额近3亿元。曾晨表示,疫情之下,各大企业加大直播带货营销力度,通过名人的光环效应去覆盖几百万甚至上千万人,同时加深依赖关系。直播对于零售企业来说已成为标配。

  ——小众化社群电商模式突起。多家零售企业表示,在疫情影响下,消费者活动范围被限制在社区等狭小空间内,为零售企业提供新的发展空间。

  “疫情期间,我们开设了100多个微信群,主要针对商场消费黏性较高的会员,推销员进行小范围营销,仅一个护肤品牌,1小时的销售额就达到9万多元。”一家零售企业负责人说。

  国美零售依托自身App,充分挖掘门店对周边社区辐射能力强的特点,以门店3公里至5公里内的社群用户为主,将商品运送安装环节前移,依托大数据和门店前置仓,目前在全国已建立了超过16.7万个线上社群,服务人数达2000万左右。合生商业所属的北京合生汇商场等联合场内品牌,分时段进行直播卖货,品类包含美妆、餐饮、服饰等。

  ——在线康养消费加速推进。记者从多家电商平台调研了解到,疫情期间,在线问诊流量激增,加速了互联网医疗等康养消费的发展势头。

  目前,各大医疗机构和互联网企业都在积极推进布局线上医疗等服务,线上咨询、线上诊断、线上治疗的智慧医疗正在进入更多人的视野。

  从疫情开始到5月初,京东健康在线问诊平台累计服务用户超过1000万人次,日均问诊量在12万左右,高峰时期1小时之内就可接到问诊需求近1万人次。疫情暴发之初,阿里健康紧急上线了在线义诊服务,4天内超过160万人访问,部分医生平均每天接诊200人。“公众的自我防控意识和旺盛的医疗服务需求,进一步促进在线医疗的发展,成为零售企业发展的新蓝海。”曾晨说。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冯永晟表示,随着5G网络等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发展、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不断深入,以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为支撑的新业态发展将带来新的增长极。“宅经济”活跃发展,各类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进一步释放蛰伏的消费潜能,给经济发展带来全新的增长点。

  多措并举拉动消费 业内期盼更多支持政策

  多位受访人士表示,随着国内疫情好转,居民消费需求有望逐步释放,在现有政策下稳步落实内需增长措施,有序恢复居民消费信心,推出纾困政策和政策指引减轻企业负担,巩固已有的新业态新模式,促进消费回补。

  ——发挥消费券杠杆撬动作用。受疫情影响,前期全国消费市场遭受巨大压力。冯俏彬表示,积极扩大有效需求,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应发挥消费券杠杆撬动作用。目前在各地陆续发放消费券的基础上,建立消费券使用的统筹协调机制,各地发放消费券要与当地产业结构相结合,因地制宜,多渠道、广覆盖,重视对低收入群体以及有特殊困难群体的关照,促使消费券起到跨地区平衡、纾困的作用。

  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在5月上旬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疫情以来,全国累计发放190多亿元消费券。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全国超过40个城市和地区发放消费券,消费券有通用券、文旅券、汽车券、爱心扶贫券等多种类型。

  有业内机构以杭州消费券为样本进行的研究显示,政府1元的消费补贴能够带来平均3.5元以上的新增消费,且新增消费并不是“消费提前”所致,消费券过后消费恢复常态无明显下滑。“从已经发放消费券地区的实际效果看,对于消费拉动作用比较明显。”国美零售决策委员会副主席、首席财务官方巍表示。

  ——推动新一轮家电“以旧换新”,将智能家电纳入补贴范围。据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测算,2020年将有1.6亿台各类家电产品达到安全使用年限。目前有大量超过10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家电仍在使用,家电的消费需求被抑制。同时,随着物联网、人工智能、5G等技术的兴起,智能门锁、智能家居等智能产品消费需求日益增长,未来三年内智能家居市场将保持21.4%的年复合增长率。

  方巍表示,我国家电市场已进入满足更新消费需求为主的阶段,有必要大力度启动“以旧换新”市场,有针对性地实施家电消费补贴等刺激政策。同时参照家电节能补贴的做法,将智能类、健康类家电家居产品纳入补贴范畴,打造新的消费增长点。“政府支持一点、商家让利一点、消费者购买一点,有助于尽快拉动内需增长,激活整个产业链。”

  ——加强政策配套支持,巩固消费新业态发展势头。由于政策限制、消费习惯等因素影响,直播、在线医疗等模式资质不全、售后投诉居高不下、缺乏政策指引等现象较为突出。

  业内专家认为,纯粹的线上业态和模式容易产生“数字鸿沟”,要有相应的政策引导。冯永晟建议,刺激鼓励新的发展模式,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构建多样化的消费生态,完善数字经济的监管与竞争政策,加强政策的竞争性审查,采取包容审慎监管。

  日前,广州市出台《广州市直播电商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通过政策指引方式鼓励推动直播电商发展。

  业内人士建议,为了顺应居民消费升级大趋势和疫情期间涌现出的新需求,各地有关部门可针对性出台行业发展指引措施,科学监管,有效管控,巩固培养信息消费、数字消费、智能消费、康养消费等新兴消费增长点,将新业态新模式与专业批发市场、电商扶贫、“夜经济”、传统商贸企业等融合发展,促进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

  此外,还要积极引导住宿、餐饮、旅游、汽车、教育等企业发力“线上引流+实体消费”的新模式,促进全业态、全渠道、全场景创新,推动商贸主体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服务化方向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提速换挡”:零售业寻找下一个“风口”

“提速换挡”:零售业寻找下一个“风口”

随着各地针对性政策举措的出台以及节日效应的刺激,零售业进入“提速换挡”的新阶段。尽管数据“转暖”,提振市场消费信心、恢复零售市场活力仍需寻找下一个“风口”。

·长三角发展韧性凸显 一体化“主引擎”全速运转

施工图敲定 国企多维度提高核心竞争力

施工图敲定 国企多维度提高核心竞争力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为提高国企核心竞争力勾勒出了更明晰的施工图:国企要聚焦主责主业,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提高核心竞争力。

·两大企业纳入麾下 云投集团剑指世界500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