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热议:多领域齐发力 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扬帆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代表委员热议:多领域齐发力 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扬帆
2020-05-24 作者: 记者 王文博 吴茂辉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开放自主权,加快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在中西部地区增设自贸试验区、综合保税区,增加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

  《关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也明确,海南全岛自贸试验区启动建设,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

  上述报告释放的这一系列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信号,引起代表委员的关注和热议。全国人大代表、海口美兰国际机场监事长廖虹宇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加快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进一步坚定了海南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的信心和决心。

  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玫瑰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莹也表示,听到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表述,感到自豪的同时,也感到肩头的责任很重。

  杨莹说,为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海南省委、省政府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尤其在疫情期间,推出了很多支持中小企业的措施。作为海南建设的见证者也是参与者,企业要做的就是在努力稳定现有就业的基础上,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尽可能多地为重点人群和失业人群提供就业机会,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添光加彩。

  在看到发展前景的同时,代表委员也积极地为自由贸易港建设建言献策。廖虹宇告诉记者,今年他提交了一份关于推动海南打造“一站式”国际飞机租赁中心的建议。为准备这项建议,在过去一年里他走访调研了财政、税务、海关、金融、航空租赁企业等多个部门。

  廖虹宇在建议中提出,借鉴国际领先的飞机租赁产业聚集地经验,在海南探索发展飞机租赁产业,打造全球飞机租赁业新的聚集地,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这一做法,有利于推动海南产业转型升级,也能够促进海南的金融创新。此外,他对海南的营商环境、旅游消费及园区发展等方面充满期待,表示海航机场集团也将通过加快美兰国际机场二期扩建项目的建设进度,增开国际航线、打造飞机租赁产业高地等方式,积极投身到海南自贸港建设中去。

  全国政协常委、海南省政协常委林安则从水利基础设施角度出发,建议海南完善海岛型水利设施网络。在林安看来,水利设施网络是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的重要领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领域,也是支撑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基础设施网。

  林安同时指出,海南水利发展历史欠账较多,基础十分薄弱。为全力保障水安全,建议水利部牵头加大力度支持海南水利设施网络骨干工程建设:一是重点支持指导琼西北供水工程、牛路岭水库水资源配置工程、昌化江水资源配置工程可研的审查审批工作。二是将相关项目列入中央投资项目范围,加大资金倾斜支持力度。

  在关注硬件设施对自由贸易港建设支撑作用的同时,文化教育等软件建设同样成为关注焦点。“海南改革开放,既要靠良好的教育为经济社会发展储备人才和提供智力支撑,也要靠教育‘软实力’来提升地区吸引力和竞争力。”全国政协委员、海南师范大学副校长过建春建议,要加快制度创新,助推海南建设国际教育创新岛。

  在过建春看来,海南要为全国教育改革开放发展探索新路,还需要多方面的努力和政策支持。其中,在智库建设和项目支持方面,她认为要加快研究制定推进国际教育创新岛的相关法律法规和配套政策。“建议由教育部牵头或授权海南,组织全国优秀教育专家组建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智库或智库联盟,并设立相关的课题组,加快对如何建设好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推进我国教育改革开放的相关问题开展研究,特别是与中国特色自贸港相适应的教育开放发展相关法律法规及配套政策体系的研究,形成可行方案,上报国家批准。”过建春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提速换挡”:零售业寻找下一个“风口”

“提速换挡”:零售业寻找下一个“风口”

随着各地针对性政策举措的出台以及节日效应的刺激,零售业进入“提速换挡”的新阶段。尽管数据“转暖”,提振市场消费信心、恢复零售市场活力仍需寻找下一个“风口”。

·长三角发展韧性凸显 一体化“主引擎”全速运转

山西国有煤企全速进击

山西国有煤企全速进击

如今,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山西坚持“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国有煤炭集团纷纷“煤”开二度,用科技转型的新步伐回应“时代之问”。

·加强党的建设 为国企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