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恐引发英国债务危机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疫情恐引发英国债务危机
2020-05-11 作者: 桂涛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疫情给英国经济带来严峻挑战。数据预测,英国今年可能遭遇300年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萎缩。

  因为疫情,英国预算预测机构预计今年英国经济将萎缩13%。面对经济危机,英国政府推出力度空前的战“疫”经济政策,为企业提供数千亿英镑的纾困贷款。这让商界暂时吃下一颗定心丸。

  但疫情下的另一个重要数据可能被忽视了——英国公共借款将飙升至二战以来最高水平。英国公共财政债务和企业债务的前景十分严峻,疫情恐引发英国债务危机。

  疫情开始前,英国刚刚用了十年时间,通过大幅削减公共服务开支,逐步将赤字水平降至约相当于GDP的2%。保守党政府随即宣布将结束紧缩政策,投资1000亿英镑对落后的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升级,从而释放“后脱欧时代”英国经济发展潜能。

  然而,为了帮助疫情中遭受困境的个人和企业,英国国债已经激增数千亿英镑,创下英国和平时期的负债纪录。英国政府预测,因为疫情影响,本年度税务预算赤字可能是之前预估的五倍。这让英国重返紧缩时代的忧虑大增。

  不过,英国财政大臣最近承诺,疫情结束后,经济复苏中不会采取财政紧缩措施。首相约翰逊在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被问到政府是否会因为负债被迫削减公共服务,并让英国继续留在紧缩时代时,他再次给出了明确回答:“不会!”

  约翰逊把宝押在今年下半年解除相关控制措施后,经济可能出现的反弹。但近期英国媒体质疑:“如果疫情导致的公共债务无法因为经济增长而消失,那么英国人能做的就只有印更多的钞票。”

  英国12名经济学家出来力挺约翰逊,警告英国不能为削减债务而强行削减政府开支。他们认为,英国在过去10年来最糟糕的经济决策就是实行了紧缩政策,通过削减开支和增加税收来扼杀经济增长,导致了300年来和平时期最缓慢的复苏。经济学家们提出,政府应该用增长、投资政策、渐进式增税以及央行货币政策等方式来替代紧缩政策,应对债务问题。

  要大手花钱,又不采取紧缩财政,一旦经济增长不如人意,负债似乎是必然结果。如何处理疫情带来的债务风险,对英国政府来说又是一次重大考验。

  英国政治杂志《旁观者》已经发出警告:新冠肺炎疫情可能导致的债务危机“将是英国历史上前所未见的”。

  这份老牌杂志从英国负债的历史中寻求出路。它提出,英国在二战后十分迅速地减少债务,这让债务问题专家们都十分着迷,现在的情况比当时更加黯淡,因此这段时期英国的做法值得再次研究。但值得注意的是,那次债务问题的解决也并不一帆风顺,英镑在1945年至1980年期间贬值了90%。

  而公共债务只是未来债务风险的一方面。因为停工而导致的个人债和企业债问题更是迫在眉睫。

  最新调查显示,英国一半的中小企业现金流目前最多只能维持12周。目前,不少英国媒体已经就“如何申请破产”“如何申请贷款解决债务问题”开设专门版面,解答日益增多的读者询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几番辗转腾挪 太原亿元国资疑遭流失

几番辗转腾挪 太原亿元国资疑遭流失

《经济参考报》记者对疑似“死人股东”米为明占股10%的太原中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展开调查,发现该公司十余年来的运作路数颇为诡异。

·“蛰伏期”析忧图变 文旅行业“疫后”破茧

先上车后补票 三易其身遭质疑

先上车后补票 三易其身遭质疑

在河北省邯郸市,背靠央企的建筑企业新兴铸管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与民营企业邯郸市中道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之间,发生了一场旷日持久的合同之争。

·“收购价格有托底 胶农增收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