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人寿合资拟变身独资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汇丰人寿合资拟变身独资
2020-05-07 作者: 记者 王淑娟 上海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日前获悉,汇丰保险(亚洲)有限公司已与国民信托有限公司达成协议,将收购国民信托所持有的汇丰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下称“汇丰人寿”)50%股权。交易完成后,汇丰人寿将成为其在内地的全资控股子公司。

  据悉,作为汇丰控股有限公司旗下的全资子公司,汇丰保险(亚洲)有限公司将依据自今年1月1日起实施的取消合资寿险公司外资比例限制的开放举措,以股权转让的形式完成交易。该交易尚待包括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在内的相关监管机构核准。

  这也是外资寿险持股比例放开后第二家明确宣布扩大寿险公司持股比例的外资保险公司。友邦于2019年12月26日宣布拟将友邦保险上海分公司改建为友邦全资控股的人寿保险子公司。

  去年底,为进一步扩大推动金融业对外开放,国家相关部门宣布自2020年1月1日起取消外资寿险公司持股比例限制。

  汇丰集团行政总裁祈耀年表示:“面对疫情所带来的严峻挑战,集团依然采取措施稳步推进战略实施。此交易将有助于实现我们加快亚洲业务发展的战略目标,尤其是在富有活力、高速发展的粤港澳大湾区全面铺开业务。此外,其也将进一步提升我们的财富管理服务能力,为集团业务战略的又一重点提供动力。”

  汇丰亚太区行政总裁王冬胜表示:“保险业的进一步对外开放体现了中国持续深化金融改革的决心,作为内地领先的国际金融机构,汇丰非常荣幸能参与其中。中国市场不仅是我们强大的亚洲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们凭借环球网络服务客户的重要一环。我们希望通过此交易加大投入并进一步深耕内地市场。”

  汇丰保险环球行政总裁张博思表示:“中国有望在未来成为全球最大的保险市场。增持寿险合资公司股份体现了我们持续投资内地市场的坚定承诺。依托集团的国际服务优势以及强大的数字化与财富管理能力,由汇丰全资控股的寿险子公司将显著提高我们在内地的业务规模,并有助于我们进一步拓宽产品范围,以满足内地客户快速增长的保障、健康以及财富管理需求。”

  汇丰人寿由汇丰及国民信托于2009年合资组建,股东双方各持50%股权。截至2019年12月,公司注册资本为10.25亿元人民币,公司总部设于上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几番辗转腾挪 太原亿元国资疑遭流失

几番辗转腾挪 太原亿元国资疑遭流失

《经济参考报》记者对疑似“死人股东”米为明占股10%的太原中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展开调查,发现该公司十余年来的运作路数颇为诡异。

·“蛰伏期”析忧图变 文旅行业“疫后”破茧

吉林化纤:老国企“高精尖”创新焕新生

吉林化纤:老国企“高精尖”创新焕新生

老国企不服输。这些年,吉林化纤不断创新,控制成本、提高效率,从传统产品中转型,冲击高性能、高附加值纤维以及碳纤维等高端产品,效益逐步提高。

·中国化学工程拟释放最高股权比例力推混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