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政策有效供给稳住经济基本盘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加强政策有效供给稳住经济基本盘
2020-05-08 作者: 项银涛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中央强调要把做好“六保”作为“六稳”工作的着力点,稳住经济基本盘。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指出,要提高政策质量,狠抓政策落实。在全球经济环境复杂多变和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下,稳住经济基本盘,必须要切实加强政策有效供给,狠抓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让企业真正轻装上阵,有效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中央审时度势、精准有力、及时推出系列政策措施,围绕推进复工复产和助企纾困强化政策有效供给,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财政、金融和税费政策支持,强化政策优惠及时、精准和有效落实,政策措施积极效果正在显现。目前,全国复工复产正逐步达到正常水平,企业困难得到一定缓解,经济社会运行逐步趋于正常。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0年4月份我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为50.8%,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2%,均在扩张区间。截至2020年4月25日,全国采购经理调查企业中,大中型企业复工率为98.5%,较3月调查结果上升1.9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为99.7%,上升1.0个百分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旅游业明显回暖,五一小长假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1.15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75.6亿元,较上年同期恢复约四成。

  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经济金融正常运行受到巨大冲击。虽然我国经济社会秩序正有序恢复,但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必须充分估计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要在“六稳”基础上着力“六保”,即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切实稳住经济基本盘。同时境外疫情扩散蔓延势头并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国内个别地区出现聚集性疫情,新冠肺炎疫情还有很大不确定性,需要动态和前瞻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体制机制。

  面对当前疫情冲击和经济压力,惟有加强政策的有效供给,提高政策质量;狠抓政策落实环节,有效疏通政策最后一公里,才能抓“六保”促“六稳”,稳住经济基本盘。一是要统筹兼顾,有的放矢。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天然存在矛盾,必须要通过辩证法,统筹兼顾,动态、及时、准确抓住矛盾发展不同阶段主要特点,提高政策着力点,做到有的放矢。二是要协同配合,发挥合力。围绕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人群,以政策需求为导向,建立跨部门协作机制,加强工作协同配合,强化过程督导保障,有效整合各条线政策优惠,努力发挥政策和管理合力,切实帮助解决行业、企业和人群面临的实际问题。三是要主动服务,狠抓落实。进一步转变工作观念和作风,提高主动服务意识,送思想、送政策、送服务,但不干预企业自主经营;企业和老百姓的事情当天能办的绝不拖到第二天,不能马上办理的事情要当做天大的事情来推进解决;机关干部走出办公室,深入基层一线,真正了解企业和老百姓的诉求和需求。四是要创新进取,务求实效。鼓励担当作为,创新进取,想方设法调动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大力支持社会创新创业。切实杜绝工作中的各种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既要显绩,也要潜绩,加强政策闭环管理和过程管理,务求政策实效。

  以政策的“质”和“实”来保驾经济基本盘,根本上就是要做到政府的归政府,政策的供给必须适合需求,能够做到及时、精准和有力。而市场的归市场,要充分激发和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稳住经济基本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几番辗转腾挪 太原亿元国资疑遭流失

几番辗转腾挪 太原亿元国资疑遭流失

《经济参考报》记者对疑似“死人股东”米为明占股10%的太原中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展开调查,发现该公司十余年来的运作路数颇为诡异。

·“蛰伏期”析忧图变 文旅行业“疫后”破茧

吉林化纤:老国企“高精尖”创新焕新生

吉林化纤:老国企“高精尖”创新焕新生

老国企不服输。这些年,吉林化纤不断创新,控制成本、提高效率,从传统产品中转型,冲击高性能、高附加值纤维以及碳纤维等高端产品,效益逐步提高。

·中国化学工程拟释放最高股权比例力推混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