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高端产业发展 促传统企业转型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抓高端产业发展 促传统企业转型
——探访严控疫情中的京郊小镇窦店
2020-04-30 作者: 记者 骆国骏 孔祥鑫 李嘉瑞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位于北京房山窦店镇的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也恢复了往日的“喧嚣”。这个规划面积6.92平方公里的高精尖企业集散地,聚集着长安汽车、驭势科技等一批高端制造业企业,也有北航医工交叉创新研究院、北理工无人飞行器自主技术研究所等一批科研院所。

  “高端制造业基地已成为窦店镇的一张名片。”房山区窦店镇党委书记李冠华说,“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我们要抓好产业发展,尽快实现复工达产。”

  李冠华说,目前辖区内的企业都派驻了“特派员”,解决企业在复产复工中遇到的实际困难。目前,包括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在内的窦店镇辖区重点企业都已经实现复工复产。

  “我们努力将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影响降到最低。”李冠华说,在特殊时期,房山区加快了新项目审批。作为北京市重点工程之一,总建筑面积约65万平方米的京东方生命科技产业基地,目前已经在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内顺利开工。稳定运营后,该基地年收入将超过200亿元。

  在京西重工房山工厂内,记者看到,各条生产线正全速运转,工人们正在流水线上紧张作业。该厂副厂长王树建说,疫情发生之初,厂里就定下了“早、准、快”的防疫准则。在确保防控的基础上,目前工厂已恢复疫情前的正常产量。工厂主要生产减震器等汽车配件,产品主要供应华晨宝马、一汽奥迪、东风本田等合资品牌汽车生产商。“从反馈情况来看,这些厂商也已陆续恢复产能,有的已经超过原有生产计划,我们的销量也得到了保障。”

  除了高端制造业企业全力恢复生产,在窦店镇,也能看到传统企业为疫情转型的积极尝试。

  例如,原本生产医用柜子的中宝元公司如今变身成为一家口罩生产企业。“疫情发生后,很多亲戚朋友向我询问口罩的销售渠道。既然买不到口罩,不如自己生产。”中宝元公司负责人黄杰介绍,“经过与房山区和窦店镇相关部门协商,我们完成了相关手续的办理,公司迅速引入生产线投产口罩。4月中旬,公司的第一只口罩下线。未来还要继续扩大生产规模。”

  疫情来袭,不少餐饮企业的经营都受到了冲击,但窦店镇一家名为“静真轩”的餐厅却生意红火。

  “最初这里的生意也因疫情受到很大影响。”餐厅经理刘庆利说,为谋求出路,餐厅最开始在门口摆摊,销售原材料如蔬菜、肉类等。后来,餐厅开始加工半成品对外出售,并播放烹饪方法的短视频。在镇里的帮助下,餐厅又开通了“养老服务餐车”,为就餐不便的老年人提供餐食。

  复工复产以来,外地员工纷纷返京,窦店镇集中隔离点的集体餐食也开始由静真轩餐厅配送。“一些企业的员工觉得味道不错,解除隔离之后,企业还请我们继续配送员工餐,我们的外送量也因此增大了。”刘庆利说,由于拓宽销路,餐厅的营业额不降反增。“通过薄利多销,餐厅在附近的高端制造业企业和当地居民中积累了口碑。”

  “危中有机,窦店镇在疫情中不断经受考验,也收获了很多未来发展的启示。”李冠华说,期待疫情尽快结束,希望窦店镇的高端产业和传统企业能够比翼齐飞。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几番辗转腾挪 太原亿元国资疑遭流失

几番辗转腾挪 太原亿元国资疑遭流失

《经济参考报》记者对疑似“死人股东”米为明占股10%的太原中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展开调查,发现该公司十余年来的运作路数颇为诡异。

·“蛰伏期”析忧图变 文旅行业“疫后”破茧

吉林化纤:老国企“高精尖”创新焕新生

吉林化纤:老国企“高精尖”创新焕新生

老国企不服输。这些年,吉林化纤不断创新,控制成本、提高效率,从传统产品中转型,冲击高性能、高附加值纤维以及碳纤维等高端产品,效益逐步提高。

·中国化学工程拟释放最高股权比例力推混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