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全球债务风险进一步膨胀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警惕全球债务风险进一步膨胀
2020-05-07 作者: 周武英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世界经济遭受重创,各国相继推出一系列刺激经济措施,以期支持经济渡过难关。经济急剧下滑和刺激政策将难以避免地带来全球债务的膨胀,加大本已受到警示的债务风险,各国需在刺激经济及避免相关副作用之间做出较好的平衡。

  近年来,全球债务风险已经引起广泛关注,成为威胁世界经济稳定的一大潜在风险。国际金融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全球债务规模相当于GDP的322%,比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时高40个百分点。欧美很多国家已经债台高筑,新兴经济体的债务规模也在迅速扩大。而由于各国政府纷纷筹集资金,以抵御疫情带来的经济影响,全球债务负担将在2020年急剧上升。2020年即将到期的贷款和债务规模超过19万亿美元,其中,新兴市场经济体到期债务规模高达5.7万亿美元。

  在这种情况下,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又从两方面膨胀了全球债务规模。世界银行表示,如果有不断积累的债务压力“引爆”,全球金融市场完全可能面临新一轮危机。

  一方面,各国经济迅速陷入困境,不少国家一季度经济已经出现衰退,二季度的经济数据预计会更糟。一些本已脆弱的经济体已经难以支撑。黎巴嫩政府决定停止偿还一笔即将到期的12亿美元债务、阿根廷在4月份已经宣布进入技术性债务违约都是在这个过程中债务风险显现的表现。

  同时,全球企业债务违约风险也在扩大。比如,随着一些企业宣告破产,这些企业的债务风险也已经引爆。有统计数字称,在接下来的四年中,全球将有近11万亿美元的企业债务到期,再融资更为艰难,债务违约及不良贷款则将激增。

  另一方面,各国采取的应对疫情冲击的超大规模经济刺激措施将使全球债务规模持续扩大,加大债务风险。国际金融协会的数据显示,3月全球主权债务发行量飙升至2.1万亿美元,比2017年至2019年的平均值0.9万亿美元高出一倍多。

  除了短期疫情冲击外,财政宽松和超低利率货币宽松都是债务规模增长的主要原因。为应对疫情带来的巨大冲击,从发达国家到新兴经济体,各国政府无不已为抗疫签下巨额账单。在美国,史上规模最大的2.2万亿美元财政刺激计划,其规模相当于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0%左右,其他国家也纷纷推出巨大规模的财政刺激计划。从货币政策方面看,在过去50年里,债务增长潮都开始于实际利率较低的环境。超低利率的货币宽松政策虽然在短期内规避了债务危机的爆发,但却留下了长期债务隐患。与此同时,超低利率也带来新发行债务的回报率逐渐下降。

  疫情冲击下,由于经济出现断崖式下滑,各国强力措施只是避免更多企业在短期内出现破产从而加大违约风险,无论是超低利率还是财政刺激,其中有相当部分并不能带来直接的经济增长,也就不能以此抵销债务的积累。国际金融协会预计,在当前情况下,如果今年政府净借款增加一倍,全球GDP收缩3%,年底债务规模可能激增至GDP的342%。

  从长远来看,越来越多的国家将越来越难以维持债务驱动型经济增长模式。一方面,当债务日益增长且经济增长动能持续削弱,最终国家的财政收入将难以支撑巨额债务利息兑付,可能引发金融危机。另一方面,日益高企的债务将导致越来越多国家不敢采取财政刺激措施对冲经济下滑压力,政府大举融资还债行为也可能排挤私人投资,从而损害经济长期增长。

  当前,对于未来经济的预测大多基于一种假设,即疫情影响将逐渐减弱,经济将在下半年恢复生机,但这种假设的不确定性很高。目前来看,各国正在积极准备重启经济。既要看到这些计划对市场信心的积极提振作用,又要看到经济完全重启的难度。经合组织就认为,重启经济将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并不能一蹴而就。因此,在这一过程中,对全球债务风险的加大需保持警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几番辗转腾挪 太原亿元国资疑遭流失

几番辗转腾挪 太原亿元国资疑遭流失

《经济参考报》记者对疑似“死人股东”米为明占股10%的太原中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展开调查,发现该公司十余年来的运作路数颇为诡异。

·“蛰伏期”析忧图变 文旅行业“疫后”破茧

吉林化纤:老国企“高精尖”创新焕新生

吉林化纤:老国企“高精尖”创新焕新生

老国企不服输。这些年,吉林化纤不断创新,控制成本、提高效率,从传统产品中转型,冲击高性能、高附加值纤维以及碳纤维等高端产品,效益逐步提高。

·中国化学工程拟释放最高股权比例力推混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