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购价格有托底 胶农增收有保障”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收购价格有托底 胶农增收有保障”
——场外期权助云南产业扶贫落地
2020-05-08 作者: 记者 浦超 昆明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保险、期权、橡胶、扶贫……这些要素有机结合起来,让云南众多贫困胶农走上了脱贫奔小康的道路。

  记者从云南农垦集团了解到,上海期货交易所(下称“上期所”)在2017年、2018年连续开展天然橡胶“保险+期货”精准扶贫试点工作的基础上,2019年推出天然橡胶场外期权产业扶贫试点项目,创新橡胶价格保险模式,提升橡胶价格保障能力,有效抵御价格波动风险,切实保障贫困胶农利益。

  构建多方联接机制

  云南橡胶种植区域主要集中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和国家级贫困县,橡胶产业是当地大部分胶农的主要经济来源,也是当地贫困胶农产业脱贫的希望所在。近年来,天然橡胶市场价格持续低迷,胶农收入大幅减少,部分胶农生产积极性减弱。

  云南农垦集团旗下的云胶集团,是云南省最大的国有橡胶产业集团,拥有50余万亩天然橡胶林地,经营橡胶加工厂40余座,年生产能力超过50万吨。集团一位负责人表示,上期所把天然橡胶场外期权产业扶贫试点项目投放到云胶集团,通过上期所的支持指导,云胶集团与国内知名期货企业、保险企业合作,致力把试点项目落到实处,同时也提升上期所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场外期权产业扶贫试点项目,是通过发挥龙头企业产业扶贫的带动辐射作用,利用场外期权方案的灵活性,对胶企收购的部分天然橡胶鲜胶乳价格进行合理保障,吸引胶农把新鲜胶乳销往胶企设置的收购点,提高胶农的收入水平。

  云南农垦集团表示,近年来因天然橡胶价格波动导致胶农返贫情况时有发生。试点项目将带来多方面好处。一是锁定目标人群,实施精准脱贫。项目优先考虑建档立卡贫困胶农,覆盖贫困乡(镇)、村委会、村小组等,在稳定贫困户、胶农人心和促进天然橡胶产业发展方面有积极作用。二是完善联接机制,壮大产业发展。在天然橡胶价格频繁波动情况下,通过胶农和企业签订溢价预购合同,实现胶农预期收益,保障胶农增收,有效提升胶农对橡胶林管、护、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利于缓解日趋严重的弃割、停割、毁林现象。

  有效保障胶农收益

  2019年,云胶集团与上期所联合实施800万元10000吨天然橡胶产业扶贫试点项目。云胶集团与4家期货风险管理子公司签订了场外期权协议,在节省保险运营费用的同时,把场外期权可能产生的收益以“二次结算”等方式直接补贴到橡胶原料收购价格上,有效保障割胶农户的收益。

  “这个项目让胶农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我的1800亩橡胶林已开割70%,去年生产干胶100余吨,直接带动13户胶农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如今,明亮安全的钢混平顶房替代了他们过去的茅草房、石棉瓦房。”彭光海是兑付增收最高的胶农,2019年共增收13185.91元,之前他在上期所开展的“保险+期货”试点项目中已受益46865.39元。

  “胶农要相信国有企业的实力,相信云南农垦集团、云胶集团的职责担当。”在云南省墨江县召开的场外期权产业扶贫试点项目兑现会上,彭光海作为胶农代表,介绍了他的受益经历和体会。

  2019年底和2020年一季度,云胶集团先后将737.23万元期权收益,分别兑现给江城县、西盟县、墨江县和勐腊县4个县辖区的胶农,涉及橡胶面积24万余亩,覆盖胶农8864户,其中1828户建档立卡户,有效发挥了产业扶贫对胶农脱贫和巩固的支撑作用。

  为胶农撑起“保护伞”

  上期所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试点项目,为胶农提供价格托底服务,保障割胶收益,为胶农撑起“保护伞”,惠及广大胶农。这一模式拓宽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路径,通过发挥期货金融工具的作用,既稳定了农户的收益,又转移了相关的风险,实现了胶农保收稳收。

  2019年,云胶集团在江城、墨江和勐腊县召开了3次现场兑现会,这个新型产业扶贫模式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认可。

  墨江县副县长杨富程表示,试点项目搭建起胶农与橡胶加工企业、上期所及政府相关部门共同分享成果和交流经验的平台,是推动橡胶产业发展的大事,对脱贫攻坚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2020年上期所将投入1.5亿元,为全国25个产胶县的18.95万吨天然橡胶提供价格保险和场外期权服务,将覆盖超过10万户胶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几番辗转腾挪 太原亿元国资疑遭流失

几番辗转腾挪 太原亿元国资疑遭流失

《经济参考报》记者对疑似“死人股东”米为明占股10%的太原中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展开调查,发现该公司十余年来的运作路数颇为诡异。

·“蛰伏期”析忧图变 文旅行业“疫后”破茧

先上车后补票 三易其身遭质疑

先上车后补票 三易其身遭质疑

在河北省邯郸市,背靠央企的建筑企业新兴铸管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与民营企业邯郸市中道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之间,发生了一场旷日持久的合同之争。

·“收购价格有托底 胶农增收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