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 正文

一季度外贸总值6.57万亿 3月降幅收窄8.7%
2020-04-15 作者: 记者 王文博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14日,国新办举行2020年一季度进出口情况发布会,记者获悉,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6.57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6.4%。其中,3月当月进出口出现回升,外贸进出口总值2.45万亿元,同比下降0.8%,降幅较1-2月收窄8.7个百分点。接下来,我国将继续推动强大国内市场潜力释放,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从内外两方面发力稳住外贸基本盘,并为稳定全球供应链作出贡献。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介绍,在总额降幅收窄的同时,我国外贸发展质量继续有所提高。具体表现在五个方面,一是加工贸易下滑较快,但一般贸易优于整体;二是外贸进出口总值有所下降,但新兴业态保持了较快增长;三是对欧盟、美国等进出口下降,但对东盟进出口保持增长;四是东部地区进出口有所下降,但中西部地区表现相对较好;五是民营企业进出口降幅小,比重提升。

  李魁文表示,随着国内工业生产和居民生活逐步恢复,我国强大的国内市场潜力逐步释放。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进口值下降0.7%,其中3月份进口增长2.4%。特别是在肉类、食糖等进口增长的带动下,一季度消费品进口增长13%;而生产原材料,比如煤、原油、金属矿砂、集成电路进口值分别增长23.8%、8.3%、6.8%和13.1%。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知产”变“资产”还要越过几重山?

“知产”变“资产”还要越过几重山?

将社会资产的“标尺”由自然禀赋型的房产、地权,向知识禀赋型的技术、专利演化推动,将成为转变发展方式、转换增长动力的“密钥”,蕴含巨大潜力。但同时,“知产”变“资产”尚存评估难、人才缺、配套弱等“几重山”亟待翻越,需多方共同努力。

·借“疫”发挥 “老赖”群体逃避催收加剧

提挡加速 央企双线布局“新基建”

提挡加速 央企双线布局“新基建”

4月伊始,随着我国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作为国家队,中央企业迅速行动,重仓布局,用投资驱动和硬核科技领跑“新基建”,释放增长新动能,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六万央企“白衣战士”共谱抗疫战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