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开足马力生产关键防疫物资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法国开足马力生产关键防疫物资
2020-04-08 作者: 韩冰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当下的法国已经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当成一场战争。在政府号召和舆论推动下,法国工业界和医药界广泛动员起来,迅速扩大口罩、呼吸机和药物这三大战疫“武器”的产能。

  法国总统马克龙日前表示,法国政府将“不惜一切代价”采购口罩、呼吸机和相关药品,规模高达40亿欧元。他宣布,法国政府计划到4月底将法国口罩产量从疫情前的每周300万个提高到每周1000万个,到年底实现口罩完全自给自足。

  法国最大的口罩生产商Kolmi-Hopen已开足马力,每天24小时加班加点生产。据法国《费加罗报》报道,已有100多家法国纺织品企业加入口罩生产行列,既有巴黎世家、伊夫圣罗兰这样的知名时装品牌,也有Eminence这样的知名内衣企业。后者本已停止在法国本土生产,但其特地安排员工恢复生产,专门为消防员和警察制造口罩。一些企业还向隔离在家且拥有缝纫机可以制造口罩的个人发起订购,就连生产圆珠笔的法国Bic集团也开始生产口罩面层。

  为提高呼吸机产量,法国工业界迅速组合成两大阵营。一方以法国唯一的呼吸机制造商——液化空气集团为首,联合了法国第一大汽车制造商标致雪铁龙、大型汽车零部件制造商Valeo和能源管理集团施耐德。液化空气集团董事长伯努瓦·波蒂尔日前表示,自3月底到5月中旬,联合团队将紧急生产一万台呼吸机,相当于正常状态下三年的产量。这一万台呼吸机包括最容易操作的Osiris型号和相对复杂一点的T60型号,它们都将以平常价格出售给法国政府。

  另一方则在法国原子能委员会发起的名为“保护生命制造者”的倡议框架下,组成以法国第二大汽车制造商雷诺、全球轮胎制造巨头米其林以及微电子公司意法半导体为主的呼吸机制造阵营。据法国《回声报》报道,雷诺将利用3D打印技术掌握呼吸机制造工艺,尽快造出500台呼吸机。

  《回声报》还披露,法国医药巨头赛诺菲在法国境内的18家工厂早已处于全力生产状态,扑热息痛药片产量增幅达50%,对治疗新冠肺炎有疗效的羟氯喹产量已增加一倍。另一家在巴黎大区和东北部的阿尔萨斯地区均设有工厂的瑞士医药巨头诺华制药,也在竭尽全力生产。在原料药供应方面,赛诺菲受到亚洲疫情的影响相对较小,该公司负责人称,赛诺菲一贯注重原料药自给自足,从亚洲进口的原料药不到该公司需求的十分之一。

  此外,为帮助法国社会解决洗手液短缺问题,法国知名奢侈品巨头路威酩轩宣布将旗下品牌迪奥、纪梵希、娇兰等美妆产品及香水生产线紧急改为免洗洗手液生产线,为节省生产时间,更是直接使用刻有“迪奥”字样的包装瓶。法国知名烈酒生产商保乐力加也宣布,将利用该集团拥有的大量纯酒精制作免洗洗手液。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街巷重生“烟火气” 人气恢复待时日

街巷重生“烟火气” 人气恢复待时日

随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餐饮业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有序恢复了堂食——灯火通明的商圈、步行街美食香味渐浓,吸引着居家已久的民众,也触动着被疫情抑制甚至“冻结”的消费需求。

·部分物流企业发愁货源不足“吃不饱”

东北司法机关多举措助推企业脱困

东北司法机关多举措助推企业脱困

近段时间,东北三省以法院为首的司法机关围绕高质量发展主线,充分发挥破产审判工作在完善市场经济主体拯救及退出机制中的作用,探索府院联动模式,“三抓”等创新机制渐显成效,使得一批“病企”走出困境。

·协力冲刺 中国航空人“攻坚”口罩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