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贸易畅通需全球协作发力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确保贸易畅通需全球协作发力
2020-03-31 作者: 周武英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全球贸易正遭受严峻的考验,扰动因素也更多。各国的抗疫措施不可避免地影响全球贸易的顺畅,关税和非关税贸易壁垒也继续威胁着全球贸易。如何落实G20领导人视频峰会的呼吁,将全球贸易的扰动因素降至最低,对稳定世界经济至关重要。

  近期发布的世界贸易组织商品和服务贸易晴雨表显示,全球贸易继续疲软,未来几个月贸易进一步下降趋势将更加明显,急需全球解决方案加以应对。

  首先,各国需充分认识到国家间的经济无法脱钩,确保贸易畅通至关重要。任何一国都无法自给自足,国际贸易既能调节各国供求关系,促进生产要素充分利用,还能提高国民福利和生活水平,提供就业岗位,满足不同需求。在疫情面前,国际贸易还可以有效实现基本商品与服务、医疗用品与设备以及食物与能源等的生产和供应,保持贸易和投资畅通也是保障货源充足与价格合理的关键。

  其次,各国需在抗疫中采取实质性措施,加强协调,减免关税,取消壁垒,畅通贸易。2019年,全球贸易受到国际范围内的贸易摩擦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冲击,影响世界经济的健康复苏,造成多国经济增长同步下滑。今年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的增长本身也存在多重风险和压力。各国如能充分认识到共克时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性,适时在减免关税、取消壁垒、畅通贸易方面作出积极响应,将为稳定世界经济作出贡献。

  在疫情期间,一方面,各国应保证旨在保护健康的应急措施有针对性、适当、透明,保持及时沟通,政策应随着疫情的演变作出及时必要的调整,保证必要的人员、货物流通。对于防控疫情物资进出口更应考虑开通减免税进口渠道,在物资运抵后开辟绿色通道,快速完成货物放行;对于确保民生需求的粮食、生活用品以及包括原油在内的初级产品进出口被扰乱情形,也应有恰当的应对措施。

  另一方面,各国应充分注意到当前抗疫进程不同步对经济和贸易造成的不良影响,要采取措施促进贸易复苏。目前,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和地区防控形势较好,但美欧疫情在急剧扩散升级,其他新兴经济体也面临疫情带来的压力。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没有相应措施,亚洲经济体复工复产和正常贸易仍然受阻,无法起到应有的稳定全球贸易、拉动经济的作用,美欧贸易不通畅,也会拖慢经济恢复进程。

  贸易有助于各国互助成长,为各国带来更快、更强劲的经济复苏,但贸易壁垒和高关税将扼杀贸易复苏,相对疫情的短期影响而言,贸易壁垒和高关税的负面影响更为久远和深长。在这种情况下,各国要对维持全球贸易体系继续正常运行做出更大的担当。坚持开放经济、维护多边贸易,努力开展国际合作才是正确选择。

  再次,要保证进出口顺畅和降低全球流通成本,还需要加强全球供应链和资源的整合能力,加大对国际贸易物流咽喉节点的布局和运力的调整,避免疫情严重影响全球贸易物流,在疫情严重时保证抗疫物资运输通道高效运转,在疫情消退时保证基础设施高效畅通。

  最后,各国要齐心协力,合作抗疫,力争尽快将疫情控制住。当前,经济全球化进程已经走到了关键的十字路口。在疫情冲击各国经济,外部需求急剧恶化的情况下,各个国家应该努力开展协作,消除贸易壁垒,为全球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大“动脉”通畅 全复苏存“梗阻”

大“动脉”通畅 全复苏存“梗阻”

近日,长江上游水、公、铁通道正加快恢复,物流“大动脉”基本畅通,但局部还有货物压仓的情况,物流业全面复苏仍面临一些制约因素。业内人士建议,加强全链条统筹协调,实施精准扶持,全面激活物流体系,为经济复苏提供有力支撑。

·大数据成浙江“精密智控”风向标

混改“先进生”冲击整体上市

混改“先进生”冲击整体上市

“以‘创业合伙人’理念引入战略协同、深度契合的投资者,以员工持股绑定企业骨干人才,让他们带着风险金来‘打工’。”江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少雄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如是解读背后的密码。

·加强合规管理 推动法治央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