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中日产业合作热力四射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苏州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中日产业合作热力四射
2020-04-03 作者: 记者 刘巍巍 苏州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笼罩全球的疫情阴霾尚未消散,象征美好与希望的樱花已然绽放:中日(苏州)智能制造产业合作示范区启动建设;“不见面”招商促产业项目“云端”签约;新经济生态圈扩容提质……在这个特殊的春天里,位于江苏省苏州市北部、漕湖之畔的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逆流而上,加快开放创新步伐,中日产业合作新高地逆势崛起。

  樱花盛放 春潮萌动

  江南4月,春回大地,万物复苏。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多个产业项目基建工地上,吊车往来,一派火热景象。

  植树节前夕,中日(苏州)智能制造产业合作示范区(以下简称“示范区”)启动建设,日资企业代表与政府相关负责人共同种下寓意友谊与合作的樱花树。

  日资企业代表、苏州霓佳斯密封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桥良辅说,“这里发展速度惊人,不仅坚定了我们深耕的信心,更吸引不少新的日资企业加快集聚。”

  苏州霓佳斯密封材料有限公司主要生产VOC空气净化装置。高桥良辅2014年刚来相城时,企业年产值只有5000万元,2019年已达到1.7亿元。

  “我们将把示范区打造成长三角对外开放、合作交流的新亮点。”苏州市相城区副区长王执晴介绍,随着中日关系持续改善、经贸合作日趋紧密,早在2017年年底,相城区就谋划建设示范区,并逐步完成了战略规划、中心区产业规划、核心区城市空间布局规划等。随着中日关系推进、经贸合作更加紧密。

  2019年初,示范区战略规划发布,范围覆盖相城全域489平方公里,38.5平方公里中心区定位“一核两翼”功能布局,借用鸟中“东方宝石”朱鹮的形象,象征中日两国智能制造产业携手腾飞。其中,“中枢服务核”和“技术转化翼”位于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智力支持翼”位于阳澄生态新区(高铁新城)片区,整体形成有机联动的互补分工。

  当外界还对这只“朱鹮鸟”充满好奇时,身处示范区的日本企业家早已“摩拳擦掌”。

  汽车车载元器件制造商田村电子2019年7月“牵手”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负责人介绍,目前,田村电子(苏州)有限公司已经完成工商注册,24000平方米的“新建充电器生产项目”厂房2月4日取得装修施工许可证,装修正在进行中。同期,一批优质日本产业资源正在积极地向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集聚,关注的焦点则是当地重点发展的智能制造、数字经济等领域。

  截至目前,合作示范区累计签约日本瑞穗银行、东京三菱银行等重大平台项目22个,引进伊藤喜办公、田村电子等高层次产业项目28个。

  江苏省商务厅副厅长孙津说,作为第一批江苏省国际合作园区,示范区将逐步成为中日两国企业嫁接资源、合力开拓国际市场、引领产业优势互补的新平台和全国对日合作的新高地。

  溯风发展 腾“云”合作

  中日合作进入加速推进期,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为招商引资带来不利影响。最近几个月来,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相关部门借助电话、微信、邮件等工具,保持与日本客商对接沟通,在双方不见面、不握手的情况下,促成多个日资项目“云签约”。

  3月17日,日本最大的综合商社之一伊藤忠商事、全球最大国际工程承包商之一中信建设和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别在日本东京、中国北京和苏州相城通过“屏对屏”方式举行三方视频签约,携手开发合作示范区。

  根据协议,三方将合作建设中日产业需求精准对接窗口、智能制造开放数据共享平台、新兴产业与技术试点基地等公共服务平台,并采用“基建+产业导入”的模式,实现示范区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导入一体化。

  日本四大办公家具公司之一的伊藤喜中国区总部落户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2月14日,身在日本东京的株式会社伊藤喜执行董事、中国区董事长森山惠通过视频“官宣”“联姻”消息,并为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加油鼓劲。

  森山惠介绍,伊藤喜(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注册资本3000万美金,将统括管理旗下中国区8家公司,预计2023年销售额达到5亿元人民币,2025年达10亿元人民币。今后,该公司也将作为集团对接日本本社的中国区战略中心、财务中心、供应链中心、研发中心和市场中心。

  2月18日,面向中国及全球市场用户开发智能便盖产品的Water X Technologies株式会社签约落户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中国研发及销售中心,注册资本1000万美元。据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计划投入资金2600万元,用于研发及产品试生产,预计2021年产值可达4600万元,税收近600万元。

  疫情期间,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复工复产和招商引资两手抓,除不见面招商外,对已签约项目提供在线指导,为企业办手续扫清障碍。对于重点项目,安排专员代办、帮办,提高服务效率和水准。

  高桥良辅说,疫情发生时,他刚回到日本,稍感不安,但很快就接到了相城领导和朋友打来的电话,询问他的健康状况、所在地疫情防治情况等,同时告知他注意事项、遇到问题时相城对接热线,使他深感安心。“回到苏州后,在政府协助下,公司2月10日复工。战疫见真情,新伙伴云端牵手,老朋友隔空服务。”

  苏州市相城区委常委、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沈磊说,2020年开发区目标引进日资项目20个以上,力争30个以上,注册资本确保1亿美元,力争2亿美元。

  磁力释放 漕湖崛起

  漕湖,自古以来是苏州北部的重要湖泊,也是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母亲湖,相传为越国大夫范蠡伐吴开挖,代表着迎难而进,亦蕴藏着蓬勃生机与活力。

  在中日产业合作的辐射带动下,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新经济、未来产业势如破竹,漕湖迎来新的发展之春。

  聚焦示范区主攻方向——智能制造产业,腾讯微瓴数字建筑实验室、苏宁C2M总部及供应链等项目先后落户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

  腾讯微瓴是腾讯自主设计研发的物联网操作系统,能够像“连接器”和“工具箱”一样,为建筑、社区、园区等提供平台级技术支持,实现“万物互联”。腾讯微瓴数字建筑实验室建设以来,以技术枢纽、产业枢纽和创新枢纽为定位,吸引了上下游生态合作伙伴纷至沓来。

  2019年11月14日,智慧建筑综合服务商——联想(苏州)未来科技数字中心在联想创新科技大会上宣布落户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此后的短短十天内,该中心就收获上亿元合作订单。

  苏宁C2M总部及供应链项目以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工业互联网+数据服务方式,赋能制造企业的旗舰型平台。项目通过苏宁云平台和技术,综合分析顾客需求,驱动零售端和制造端创新,从而为制造业加码注能。如今,围绕这一项目,越来越多的智能制造业企业在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快速抱团。

  中日合作激活“一池春水”。截至目前,已有海鹰空天材料研究院、苏州国家质量基础基地、江苏省产研院未来城市技术研究所、中亿丰绿色建筑研发中心、中国检科院长三角研究总院等重大科技平台落户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

  2019年以来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先后赴美德荷日等发达国家以及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成渝城市群等一体化发展核心地区开展科技招商活动,累计新引进产业项目近百个,其中超10亿元项目10个。

  沈磊说,高端科研平台在新格局中裂变生长,构筑起新经济快速发展生态圈,创新资源和研发产业项目纷至沓来,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街巷重生“烟火气” 人气恢复待时日

街巷重生“烟火气” 人气恢复待时日

随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餐饮业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有序恢复了堂食——灯火通明的商圈、步行街美食香味渐浓,吸引着居家已久的民众,也触动着被疫情抑制甚至“冻结”的消费需求。

·部分物流企业发愁货源不足“吃不饱”

护航两大战场 彰显国企担当

护航两大战场 彰显国企担当

作为载旗航空运输企业,疫情发生以来,中航集团在运送医疗队和医疗物资,助力复工复产等急难险重任务面前不计代价、不讲得失,彰显了国企担当。

·四川国资国企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