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国资国企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四川国资国企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
2020-04-03 作者: 记者 萧永航 成都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3月11日,东方电气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正式签订印尼宾坦南山工业园热电公司二期工程18台150MW汽轮机及辅机设备采购合同,这是东方电气一次性签订机组台数最多的外贸项目汽轮机设备销售合同,也是四川国资国企在疫情期间发力“一带一路”建设的缩影。疫情期间,四川国资国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推动国际市场不断拓展、海外项目安全生产、国际合作不断深化,为稳定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

  3月14日,四川发展(控股)旗下上市公司北京清新环境技术有限公司获得印度火电烟气脱硫大单,合同含税总额约4.27亿元人民币。

  中车资阳公司疫情期间境外服务不停,40余名员工在加蓬、阿根廷、安哥拉等10个国家从事售后服务及维保工作,其“产品+服务”的商业模式确保生产不断、业务不停、服务不歇。复工复产后首批18支曲轴即发往印度,3月曲轴公司新签2000万元曲轴订单,目前正在密切跟进另一2000万元海外订单,有望在上半年签订。

  面对疫情在全球蔓延的挑战,四川国资国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一带一路”建设作为扩大开放合作、实现稳中有进的重要突破口,科学研判形势,创新方式方法,强化统筹联动,健全防控机制。国企海外项目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稳步推进复工复产,防疫不松、目标不变、任务不减。

  中铁八局近期结合境外单位分布情况,指定13名海外防疫第一责任人,结合国别、驻地、工点实际情况,制定疫情防控方案、手册。同时,坚持生产经营“不打折”理念,先后中标刚果(金)冶炼项目、刚果(布)土建工程等多个项目。

  四川省铁投集团则在海外疫情尚未扩散时,积极推广国内经验,科学指导海外项目疫情防控和生产建设“双线”作战。柬埔寨公司统筹组织1号公路和3号公路项目部实行职工返岗有效隔离制度,严防疫情外部输入,确保项目建设顺利进行;挪威贝特斯塔德桑德大桥项目扎实推进大桥钢箱梁涂装和桥面附属设施安装工作,确保项目按期完工;埃及苏伊士运河铁路桥EPC工程项目提前组织施工人员,提前沟通协调设备、材料和生活物资供应,推动项目生产建设持续开展。

  中铁二院俄罗斯莫喀高铁、磨万铁路、埃及斋月十日城、孟加拉多考铁路等多个项目部均在疫情发生之初出台防控措施、管理办法,加强属地化管理,实行严密的人员管控措施,全面落实体温检测、隔离观察、环境消杀,并在项目部所在地积极筹集、购买防疫物资,采用移动办公、视频会议等方式,建立“国内设计、国外勘察、云端讨论”的工作模式。

  四川省能投集团俄罗斯原油深度转化项目电气仪表工程项目部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制定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工作方案,全面系统掌握人员动态。目前,已完成电缆敷设18万米,电气仪表安装1000余台,项目70名员工连续作战,克服极寒天气影响,集中精力投入到“决战50天”的建设任务中。

  中铁二局中老铁路项目通过建立制度防控、心理防控、行为防控、后勤防控的“四层防控”体系,早部署、早备料、早隔离,确保中老铁路施工生产任务顺利推进。目前,作业人员已到位2300余人,带动老挝当地1247人就业,疫情期间完成施工产值超过2亿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街巷重生“烟火气” 人气恢复待时日

街巷重生“烟火气” 人气恢复待时日

随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餐饮业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有序恢复了堂食——灯火通明的商圈、步行街美食香味渐浓,吸引着居家已久的民众,也触动着被疫情抑制甚至“冻结”的消费需求。

·部分物流企业发愁货源不足“吃不饱”

中航抗疫:护航两大战场 彰显国企担当

中航抗疫:护航两大战场 彰显国企担当

作为载旗航空运输企业,疫情发生以来,中航集团在运送医疗队和医疗物资,助力复工复产等急难险重任务面前不计代价、不讲得失,彰显了国企担当。

·四川国资国企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