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进一步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商务部:进一步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
2020-03-30 作者: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3月26日,商务部召开网上例行新闻发布会,对近期市场供应和九省联保联供,以及2020年前两个月我国对外投资合作的有关情况进行了介绍。其中,商务部服贸司司长冼国义在答记者问时表示,为对冲疫情给消费带来的影响,杭州等地出台了放宽限购等举措,将有利于扩大实物商品消费,促进消费回补。下一步,商务部将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鼓励各地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出台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开展汽车以旧换新等措施,进一步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我国今年1-2月汽车销量为223.8万辆,同比下降42%,其中2月销售31万辆,下降79.1%。冼国义进一步强调,汽车是消费市场的顶梁柱,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占社零总额的10%左右。虽然疫情在短期内对汽车消费带来了较大影响, 但随着疫情得到控制,汽车销售网点开门营业数量在增加,消费者购买行为逐步恢复,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对全国8569家4S店的调查,截至3月24日,门店复工率达94.7%,客流恢复率为61.7%。随着社会生产生活秩序进一步恢复,国家和地方出台的一系列促进消费回补释放政策措施逐步落地见效,后期消费市场将进一步平稳回升。在部分领域,一些刚性消费受疫情影响被推迟,疫情过后还会回补,出现补偿性消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街巷重生“烟火气” 人气恢复待时日

街巷重生“烟火气” 人气恢复待时日

随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餐饮业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有序恢复了堂食——灯火通明的商圈、步行街美食香味渐浓,吸引着居家已久的民众,也触动着被疫情抑制甚至“冻结”的消费需求。

·部分物流企业发愁货源不足“吃不饱”

东北司法机关多举措助推企业脱困

东北司法机关多举措助推企业脱困

近段时间,东北三省以法院为首的司法机关围绕高质量发展主线,充分发挥破产审判工作在完善市场经济主体拯救及退出机制中的作用,探索府院联动模式,“三抓”等创新机制渐显成效,使得一批“病企”走出困境。

·协力冲刺 中国航空人“攻坚”口罩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