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关重拳打击进口侵权防疫物品行为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上海海关重拳打击进口侵权防疫物品行为
2020-03-17 作者: 叶建邦 来源: 经济参考报

  3月12日,上海海关立案调查全国海关进口货运渠道首起侵权口罩案件,通过综合应用“现场重点巡查+风险精准布控”手段,发现东莞某公司自乌干达申报进口的8000个8210型N95口罩存在侵权嫌疑,经权利人3M公司鉴定确认为侵权商品并已向海关提出知识产权保护申请,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上海海关按照海关总署统一部署,重点关注民生领域与消费者生命健康安全息息相关的侵权防疫物品,把重拳打击进口侵权防疫物品行为作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战场。通过重点加强对进口防疫用品侵权风险的研判,发挥大数据资源优势,明确重点航线及商品,实施精准布控;依托口岸海关实地巡查、视频联网核查等手段,加强对口罩等防疫用品的实物现场巡查,构筑起“现场重点巡查+风险精准布控”相结合的立体化侵权防控体系。

  该案也是上海海关推进“龙腾行动2020”的重要阶段性成果。根据海关总署统一部署,自2月15日起至年底,上海海关组织开展代号为“龙腾行动2020”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工作,有效打击上海口岸进出口侵犯知识产权货物的违法行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自2017年起,上海海关已连续4年组织开展“龙腾”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通过集中执法力量和执法资源,重拳打击进出口侵权货物违法行为,维护公平有序的进出口贸易秩序。截至目前,上海海关在历年“龙腾”专项行动中共查获涉嫌侵权商品355万余件,案值合计人民币近2600万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疫情之下 部分小微企业“夹缝求生”

疫情之下 部分小微企业“夹缝求生”

小微企业先天性营养不足,在经济下行的大环境下已经面临较大困难,叠加此次疫情影响,企业生产经营困境进一步凸显。业内人士呼吁,应确保对小微企业的帮扶政策落到实处,用精准“滴灌”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谨防引发倒闭潮、裁员潮等诸多问题。

·疫情大考 六家龙头企业怎样打赢破局战

瞄准靶心 央企高质量冲刺脱贫攻坚战

瞄准靶心 央企高质量冲刺脱贫攻坚战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央企业2020年定点扶贫各项指标任务已经明确,承诺对246个定点扶贫县投入无偿帮扶资金32.01亿元,比上年计划数增加6.92亿元。

·屡触生死线 逆风强翻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