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疫”而上 万达信息助力科技抗疫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迎“疫”而上 万达信息助力科技抗疫
2020-03-05 作者: 记者 向家莹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科技创新正成为抗疫阻击战中的“生力军”。从市民云疫情防控专版APP,到高危人群智能警示信息系统,到疫情防控联动平台,再到实时监控指挥大屏……疫情之下,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领军企业之一,在中国人寿入主之后,万达信息正走出传统医疗IT服务的领域,用信息化的“三医联动”服务市民的健康管理,为万千市民撑起城市防疫保护伞。

  数据显示,疫情发生以来,万达信息重点支持保障了上海、湖北、浙江、广东等14个省市、160多个卫健委客户的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安全、有序、高效运转,快速响应了80多个卫健委客户的疫情防控数据交换和数据治理的应急需求,按照各地卫健委客户出台的政策要求,新建和升级了40多个基于全民健康信息平台的新应用。

  以上海为例,万达信息协助市卫健委打造上海市疫情防控健康大脑,实现入沪人员全方位监管;承担市疾控的“上海市重点传染病管理系统”产品开发,仅用10天就完成对接,为各医疗机构迅速传报病例信息提供了强有力的信息支撑;为浦东新区强化联防联控,创新性建设“新冠肺炎防控联动平台”;帮助静安区的健康静安应急上线视频问诊;针对疫情防控,协助全市各区全面升级医防融合相关平台等。

  据介绍,万达信息研发的“健康云”作为一款“技术+服务”驱动的互联网医疗健康产品,已实现上海市16个区243个社区全覆盖,而为协助各基层一线加强疫情防控力量、快速校验个人身份、提升人员出入通过率、减少登记核查时间所设计的“随申办市民云”APP,已为本市居民开通“随申码”功能。

  事实上,万达信息不仅在疫情期间迅速上线多个政府使用的信息管理系统,还及时研发出为各级医疗机构运用的“高危人群智能警示信息系统”,为共同抗击疫情提供信息化防控措施,可及时提醒医生所接诊患者是否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高危对象以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扩散,保护了医务人员,提供了科学、智能、有效的防控措施,发挥信息化在辅助疫情研判、创新诊疗模式、提升服务效率等方面的支撑作用,切实做好疫情发现、防控和应急处置工作。

  万达信息在疫情中的迅速反应得益于其在公共卫生信息化领域的丰富经验。据了解,万达信息自2003年SARS事件后进入这一领域后,已成功承建了浦东新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系统、上海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系统。同时,通过多年的积累,形成了一整套面向卫健委、应急管理部门、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监督所、妇幼保健中心、精神卫生中心的行业解决方案。通过信息技术手段改变疾病与健康管理模式,提高工作效率,减轻负担,以“平战结合”的思路赋能疫情防控、疾病诊治与业务监管,提升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防控能力。

  医疗健康是贯穿每一个市民全生命周期的服务,医疗大数据互通可以优化各应用场景的体验,进而再度丰富数据,由此形成一个完整的闭环。自2018年底,中国人寿通过一系列一二级市场操作,成为万达信息的最大股东。得益于保险和医疗市场的良好协同,万达信息已与国寿联合推出“健康管理+保险”的创新模式,用大数据服务大健康管理,以信息化的“三医联动”助力医疗体系的整体升级,得到了资本市场的一致看好。

  中信建投研报预计,在疫情催化“互联网+医疗”及政策边际向上的背景下,预计2020年开始国内医疗IT行业进入加速成长通道。万达信息与国寿集团高度协同整装上阵,“科技+金融”版图已然铺开,推动进入全新发展阶段。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疯狂”的熔喷布

“疯狂”的熔喷布

在熔喷布需求端,口罩新增产能数量较大,部分厂商四处求料,抬高布价。近一个多月涨价15倍以上,形成十分强势的卖方市场。

·金融“组合拳”剑指农民工欠薪顽疾

中国石化转产扩产打通口罩产业链

中国石化转产扩产打通口罩产业链

为了保障中游熔喷布价格稳定和下游口罩产品质量和供应,中国石化决定打通产业链,全面介入熔喷料、熔喷布和口罩生产。

·抗击疫情勇担当 共克时艰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