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证券法实施为契机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以新证券法实施为契机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
2020-03-02 作者: 吴黎华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新证券法的正式施行,在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历史上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它开启了资本市场改革与发展的新征程,标志着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进入了全新历史阶段。当前,各相关主体应当以新证券法施行为契机,全面推动资本市场的基础制度完善与市场生态改善,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改革方向,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真正发挥资本市场服务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功能。

  新证券法已于3月1日起正式施行。2月29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贯彻实施修订后的证券法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部署做好修订后的证券法贯彻实施工作。《通知》指出,本次证券法修订为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提供了有力法制保障,对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健全具有高度适应性、竞争力、普惠性的现代金融体系,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具有重要意义。《通知》提出,要稳步推进证券公开发行注册制,一是分步实施股票公开发行注册制改革,二是落实好公司债券公开发行注册制要求,三是完善证券公开发行注册程序。同时,要依法惩处证券违法犯罪行为,加快清理完善相关规章制度。目前,证监会、上交所、深交所等各有关部门正在落实相关部署。

  笔者认为,资本市场各相关主体要充分认识到新证券法施行对于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重要意义,并以此为契机,通过改革全力推动资本市场走上良性发展轨道。

  首先,从资本市场本身的发展需要来看,新证券法是我国资本市场的顶层设计、根本大法。本次证券法修订始于2015年,历经四次审议,系统总结了多年来我国证券市场改革发展、监管执法、风险防控的实践经验,在深入分析证券市场运行规律和发展阶段性特点的基础上作出了一系列新的制度改革完善。可以说,这一部新证券法,不是对原有法律的小修小补,而是要为资本市场的长期改革发展指明方向和道路。贯彻落实新证券法,中国资本市场要进行的,也不单单是某一项制度或某一个市场方面的改革,而是全面的、系统性的重要变革,是涉及到发行制度、退市制度、信披制度、投资者保护制度的全方位改革。这一改革的性质,要求有关部门在分清主次的基础上全面统筹、系统规划,需要各个市场主体的参与。

  其次,从主要修改内容来看,新证券法将全面推行证券发行注册制,并大幅提高对证券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完善了投资者保护,进一步强化信息披露要求。这些修改内容,是针对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本身面临的问题而提出来的。近年来,以核准制为主体的发行方式明显落后于资本市场发展的要求,市场参与者违法成本过低则一直受到各方的诟病,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市场生态环境始终不能让人满意。这些问题已经成为了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的重要瓶颈。新证券法的施行,就是要打破这些瓶颈,让资本市场真正走上良性发展的长期运行轨道。

  最后,从超越资本市场的更高的角度来看,新证券法的施行,正是发生在中国经济转型、高质量发展和金融安全均对资本市场提出更高要求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发展模式的改变带来的融资需求变化和投资需求的变化,中国经济新动能的不断增强,新经济的快速发展,对资本市场提出了新要求,资本市场必须要更具有包容性,要能够服务于创新驱动战略,要能够推动技术创新。与此同时,中国经济开放程度的不断提升,金融业开放的不断扩大,也在客观上要求资本市场本身能够不断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能够维护国家的金融安全。

  总而言之,新证券法的施行不仅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法制保障,指明了改革方向和道路,也为资本市场的发展提供了契机。市场各方要把握好这一历史机遇,积极稳妥推进资本市场各项改革,把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真正落到实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350家农业经营主体调查:春耕生产遭遇“三难”

350家农业经营主体调查:春耕生产遭遇“三难”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农产品消费需求明显下降,同时受运输不畅、农产品加工企业复工延迟等影响,一些农产品销售面临困难甚至出现滞销现象。

·销量“腰斩” 乳业求解疫情“大考”

中石油“多箭齐发”促高质量发展

中石油“多箭齐发”促高质量发展

孙明旭告诉记者,作为骨干央企,中石油集团在全力作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生产经营一直在安全、有序、高效地推进。

·国资委力推央企加速转产防护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