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最后一批贫困县“摘帽”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河北最后一批贫困县“摘帽”
2020-03-03 作者: 记者 范世辉 石家庄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河北省政府2月29日发出通知,经省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同意,批准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等13个县和涿鹿县赵家蓬区退出贫困县。这标志着河北省的贫困县全部“摘帽”,从此告别区域性整体贫困。

  2019年,河北减贫36.6万人,剩余1448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丰宁满族自治县、隆化县、康保县、沽源县、张北县、尚义县、阳原县、赤城县、怀安县、蔚县、阜平县、涞源县等13个县和涿鹿县赵家蓬区的综合贫困发生率全部降到2%以下。

  河北是中国脱贫攻坚任务比较重的省份之一,原有贫困县62个、贫困人口499万。贫困人口主要分布在燕山—太行山山区、黑龙港流域等地。贫困地区自然条件较差,基础设施薄弱,生产要素匮乏。

  近年来,河北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面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深化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科技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和易地搬迁扶贫,建立了五级书记抓扶贫、县(市、区)委书记脱贫攻坚“擂台赛”、长效脱贫防贫等机制,举全省之力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河北省要求,13个县和涿鹿县赵家蓬区退出后,要按照“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的总体要求,继续抓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脱贫防贫长效机制,巩固发展脱贫成果,推动剩余贫困人口如期高质量脱贫,防止返贫和出现新的贫困群体。在脱贫攻坚期内,继续实行最严格的扶贫考核评估,确保脱贫攻坚成果经得起检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疯狂”的熔喷布

“疯狂”的熔喷布

在熔喷布需求端,口罩新增产能数量较大,部分厂商四处求料,抬高布价。近一个多月涨价15倍以上,形成十分强势的卖方市场。

·金融“组合拳”剑指农民工欠薪顽疾

抗疫复工“利器”凸显央企创新硬实力

抗疫复工“利器”凸显央企创新硬实力

研发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依托5G网络远程诊疗,北斗为“抗疫”大军指路,云防疫,云办公,云检测……这一系列抗疫复工“利器”背后是中央企业的硬核实力。

·深圳国资国企携手民企同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