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股市恐对疫情反应过度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全球股市恐对疫情反应过度
2020-03-02 作者: 周武英 来源: 经济参考报

  2月最后一个交易周,全球股市跌声一片,投资者惊慌失措,各类资产均未能幸免,美欧股市跌幅均超过10%,黄金也遭到投资者抛售。笔者以为,股市这样的巨幅震荡既有合情之处,也有过度恐慌之嫌,需冷静看待全球股市的大幅下挫。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以外的其他多个国家都出现新发病例,在韩国、意大利、伊朗、日本等国家扩散速度加快,世界卫生组织将新冠肺炎疫情全球风险级别由“高”上调到“非常高”,并敦促各国做好准备。

  首先,从疫情发展来看,全球疫情防控未到失控地步。

  世卫组织认为,控制疫情的关键是阻断病毒传播链条。如果采取强有力的行动尽早发现病例、对病人进行隔离和护理、追踪密切接触者,全球仍有机会控制新冠肺炎疫情。投资者和政策制定者都担心的公共卫生事件发生,这种现象目前至少还没有出现。

  其次,从经济基本面来看,世界经济因疫情而陷入衰退的风险尚未出现。

  至少2020年第一季度的首月,世界经济仍运行在其固有轨道之上。这从各国目前公布的经济数据来看可见一斑。美国的消费者信心、欧洲的制造业和服务业指数、受疫情影响严重的韩国出口,都表现不错。

  当然,进入2月后,原本应该加速运行的经济的部分环节开始受到影响,但目前来看,也主要限于部分国家、部分行业以及部分企业。受影响比较严重的主要是旅游业、航空运输业、零售业等,主要产油国因油价不能止跌经济难免受到冲击,在供应链上与中国密切关联的企业也会因供应链的暂时中断而受到影响。但是,影响的大小需要评估,而且,随着中国逐渐复工复产,供应链方面的影响会逐渐缩小。

  稍早些时候,一些国家相继调低经济目标预测,或者出台一些刺激经济的措施,一方面是为了防范疫情冲击可能带来的影响,另一方面,即便没有新冠肺炎疫情,这些国家经济本身也面临着各种下行风险的挑战。

  在国际上,一些声音认为,中国经济对全经球济的影响远大于SARS爆发时候,因此对世界经济前景深为悲观。但是需要看到的是,中国经济的韧性,中国经济的抗压和恢复能力也远超SARS爆发时期。

  此外,从股市本身来看,市场在高位的修正要求长期被忽略。美国股市已经经历了十一年牛市。据统计,道琼斯指数在此期间上涨了近4倍。特朗普政府主政以来,如果没有这次暴跌,美国股票上涨幅度就接近七成。这样繁荣的“钱景”有多少和美国经济的增长相吻合?然而,美国股市仍然迭创新高,稍有风吹草动,就有放宽货币政策的呼声,市场已经长期依赖于被资金浇灌出来的“长牛”,似乎忘了股市有涨有跌发展才会更加健康。

  笔者以为,需要注意的是,市场是否会借此机会展开此前没有机会进行的调整。如果仅仅是对疫情的恐惧,相信市场有可能借助各国有效应对措施的推出和疫情的控制而平静。

  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性”时刻,不忽略风险,同时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对决策者和投资者都是必要的一课。或许,正如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所言,“当前我们最大的敌人不是病毒本身,而是恐惧、谣言和污名化。”对于市场的暴跌,笔者以为不妨从这个角度去思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金融“组合拳”剑指农民工欠薪顽疾

金融“组合拳”剑指农民工欠薪顽疾

不少银行已经试水推出“一揽子”方案,以“资金融通”为突破口,在解决企业“有钱发”的同时、也锁定“发给谁”和落实“发到手”。

·350家农业经营主体调查:春耕生产遭遇“三难”

中石油“多箭齐发”促高质量发展

中石油“多箭齐发”促高质量发展

孙明旭告诉记者,作为骨干央企,中石油集团在全力作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生产经营一直在安全、有序、高效地推进。

·国资委力推央企加速转产防护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