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市北区破解开放式小区疫情防控难题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山东青岛市北区破解开放式小区疫情防控难题
2020-02-28 作者: 修国华 品之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小区出入口是阻断疫情传播的第一道防线,对于“四通八达”的开放式楼院,从根本上解决疫情防控问题,最直接的手段就是强化依法合理封闭管理,减少人员车辆进出口,提高集中管理效能。

  山东省青岛市市北区开放式小区数量大、出口多、人员杂,疫情防控管理难度较大。为确保开放式小区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市北区充分发挥社区居委会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从扎牢关口、智慧信息化、宣传引导自控等方面,切实把开放式小区各项防控工作做扎实、做精准、做到位。

  市北区各街道社区认真研究制定封闭管理方案,全方面入手布控,做到条块结合、合理封闭、守好关口、科学管控。市北区各街道制定下发《开放式楼院疫情防控工作明白纸》、《开放式小区封闭管理明细表》,设置守楼守门卡口,覆盖辖区所有开放式楼院,搭建夜间值守帐篷点,实现了开放式楼院24小时不间断值守巡查,拉起居民生命健康无缝隙防护网。

  开放式小区24小时封闭管理后,干净卫生的居住环境就成来衡量防控工作成效的金标准。市北区安排专人定时定点对楼院公共区域进行消毒消杀,并科学规划垃圾投放清运路线图,提高居民生活便利程度,确保小区整体卫生状况整洁有序。

  疫情当前,责任在肩。市北区抽调1200余名机关事业干部,整合7920名网格员,组成强大的专业队伍集中下沉一线,公益性岗位人员、社区志愿者都纷纷加入到疫情防控队伍中,充实壮大了各个卡点值守、管控及小区巡查、宣传力量,让每一个开放式小区、楼院、单元都成为阻击疫情的铜墙铁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350家农业经营主体调查:春耕生产遭遇“三难”

350家农业经营主体调查:春耕生产遭遇“三难”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农产品消费需求明显下降,同时受运输不畅、农产品加工企业复工延迟等影响,一些农产品销售面临困难甚至出现滞销现象。

·销量“腰斩” 乳业求解疫情“大考”

中石油“多箭齐发”促高质量发展

中石油“多箭齐发”促高质量发展

孙明旭告诉记者,作为骨干央企,中石油集团在全力作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生产经营一直在安全、有序、高效地推进。

·国资委力推央企加速转产防护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