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 >> 正文

地方债发行恢复提速 政策合力应对疫情影响
2020-02-28 作者: 记者 赵洋 来源: 金融时报

  2月14日,湖北省财政厅披露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文件,决定于2月20日公开发行2020年湖北省政府一般债券和专项债券,二者合计规模近100亿元。

  除了湖北之外,近期湖南、江西、山西、广东等地也相继公布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文件。而在此之前几日,北京市完成2020年首场地方债券招标工作,拉开了春节后地方政府债券发行的大幕。

  业内人士表示,作为稳增长的重要助力,地方政府债券的提速发行被各方寄予厚望。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地方财政压力加大,对加速地方政府债券的发行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从未来投向看,受到此次疫情的影响,地方政府对医疗卫生事业的投入将会增加,医疗卫生方面的专项债券也可能出现增长。

  地方债发行恢复加速

  此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家延长春节假期,这使得部分地方政府发行债券延后。北京、海南、内蒙古等地原定于1月31日、2月6日发行的地方债,向后调整发行日期。不过,随着近期复工加速,各省市地方债的发行已经陆续展开,且有恢复上个月加速的态势。

  此前的1月27日,北京市财政局发布关于延期发行北京市政府债券的通知。通知显示,原定1月31日公开招标发行的2020年北京市政府一般债券(一期至四期)和北京市政府专项债券(一期至七期)延期发行。1月28日,海南省财政厅发布通知称,海南省人民政府计划于2020年1月31日通过财政部政府债券发行系统发行的6只债券,决定延期发行。此外,内蒙古自治区财政厅也公告,原定于2月6日公开招标发行的2020年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专项债券(一期至五期)延期发行。

  当然,地方政府债券的延期发行只是短暂的调整,从上周开始,各省市发行工作已经展开。

  2月10日,北京市财政局顺利完成2020年首场北京市地方政府债券招标工作,发行规模合计692亿元。其中,一般债券发行92亿元,专项债券发行600亿元。此次北京市政府债券招标发行过程中,机构投资较为踊跃,投标倍数最高达9.62倍,打响了春节后地方政府债券发行的第一枪。

  与此同时,多个省市也陆续公布了地方政府债券的发行文件,多个地方将在本周进行一般债券和专项债的发行。

  在2月11日,广东发布2020年广东省政府一般债券(二期)的发行公告,将于2月18日发行147.32亿元的十年期债券。海南省财政厅于2月12日公布了调整发行2020年地方政府债券的通知,将此前原定于1月31日发行的74亿元债券调整为2月21日招标发行。此外,山西将于近日发行173亿元地方政府债券,贵州、湖北、湖南也公布近日地方政府债券的发行公告。

  一般债券提前亮相

  今年1月,我国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较以往大幅提速。1月2日,河南、四川等地拉开了2020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大幕。数据显示,1月份,全国共发行新增政府债券7850亿元,创月度历史最高,其中专项债券7148亿元,占比超过九成。

  地方政府债券发行的背后,是政策的大力推动。2019年11月27日,财政部预算司发布消息,提前下达2020年部分新增专项债限额1万亿元。2020年2月11日,财政部再次提前下达2020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8480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5580亿元,专项债务限额2900亿元。加上此前提前下达的专项债务1万亿元,共提前下达2020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18480亿元。

  按照2018年年底全国人大授权,2019年及以后年度,在当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的60%以内,可以提前下达下一年度新增地方债新增限额。天风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孙彬彬表示,财政部两次共提前下达2020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18480亿元,正好等于去年新增债务限额30800亿元的60%。

  值得注意的是,在财政部提前下达的地方债发行额度中,一般地方政府债也提前亮相。此前提前下达的地方债额度全为专项债,本次财政部提前下达的额度中有5580亿元专项债和2900亿元一般债。

  事实上,此前在1月发行的地方政府债券中,有702亿元一般债。而近期各地公布地方债发行中,一般债券更是大规模涌现。比如广东公布的发债公告中,147.32亿元的十年期债券均为一般债券;湖北则公布了72.59亿元一般债券的发行,湖南和江西也分别披露了73亿元和220亿元的地方政府一般债券的发行。

  2019年,我国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进度显著提前,近期各省市纷纷公布发债计划,这一提速较去年更进一步。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地方债四个季度发行规模占比分别为32.24%、32.79%、30.83%、4.13%。其中,一季度地方债发行全年规模比重同比上升26.97个百分点。而从财政部近期前后两次提前下达额度看,今年一季度地方发债规模占比将再次大幅提高。

  医疗卫生投入或将增加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依然广泛,这将给我国经济发展以及地方财政造成一定压力。在这一背景下,地方政府债券的加速发行,颇受各方期待。

  华泰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张继强表示,地方债发行前置加码,有望助力稳经济。近期,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疑似人数持续走低,各地陆续安排错峰复工。财政部再度提前下发地方债额度,有助于生产活动的修复,也有助于保持专项债发行的连续性。

  孙彬彬表示,在疫情冲击中,财政需要发挥救灾的应急作用。而从此前非典期间看,2003年3月至5月,财政收入出现急剧下行,这无疑会加剧地方政府的财政收支压力。因此,疫情增加了稳增长的必要性。一方面,疫情带来的减收无法通过专项债腾挪,因而需要提前下达地方政府一般债;另一方面,由于一般债没有限制用途,因而在稳增长方面更为灵活。

  此前,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的投向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随着本次疫情蔓延,加大医疗保障的投入,或成为后续地方政府债券的投向结构调整的一个方向。

  中证鹏元评级分析师吴志武表示,预计2020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结构上将会出现较大的优化,用于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专项债券占比将会大幅增加。受到此次疫情的影响,地方政府对医疗卫生事业的投入将会增加,医疗卫生方面的专项债券也可能出现增长。中诚信国际同样认为,预计今年专项债发行将因此次疫情更倾向于投入医疗保障、医疗设施建设及民生服务等领域,且或将根据疫情影响程度呈现区域分化,相应地区的分配额度也将随之增加。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350家农业经营主体调查:春耕生产遭遇“三难”

350家农业经营主体调查:春耕生产遭遇“三难”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农产品消费需求明显下降,同时受运输不畅、农产品加工企业复工延迟等影响,一些农产品销售面临困难甚至出现滞销现象。

·销量“腰斩” 乳业求解疫情“大考”

央企多面出手助力端稳就业“饭碗”

央企多面出手助力端稳就业“饭碗”

助力端稳、端好“饭碗”,央企无疑要发挥排头兵的作用。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将采取有力措施,做好用人招聘工作,多措并举为实现稳就业作出积极贡献。

·抗疫复工并举 国机集团创出“国机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