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有序抓好企业复工复产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科学有序抓好企业复工复产
2020-02-21 作者: 李锦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当前,疫情防控阻击战还在继续,企业相继复工复产,央企所属两万余户生产型子企业复工率超过80%,石油石化、通信、电网电力、交通运输等行业开工率超过95%,有的已达100%。企业复工复产,最需要讲究“科学”两字。科学处置防疫与复工关系,既是认识论,也是方法论。要把握科学性必须注重分类实施,精准施策,让防疫生产两不误。

  “一手抓抗疫,一手抓经济”,就是统筹兼顾、分类实施的思想。有一些地方试图通过严控企业复工来达到防控疫情等目标,这种“一刀切”的思维与办法,违背了科学分类的思维。要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与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任务结合起来,把共克时艰与如期实现全年目标任务结合起来。两者兼顾,就必须分类施策,分类复工、分类考核,做到防疫复工两不误。

  科学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首先要科学研判疫情发展,分区域推进。具体而言,在基本没有疫情或者疫情轻微的地区,要在防止疫情进入的前提下不停产;在疫情并不严重的多数区域,则要在做好防疫、控制安全的前提下通过专人专车专厂专线的方式,迅速恢复生产;在疫情严重的地区,要全力以赴抓好抗战疫情,也要派专人专车保障基本的国计民生。

  科学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要从产业角度分清轻重缓急,制定复工时间表。防疫医疗器材产品的生产,要按动“快捷键”;在全球产业链重要部位的产品生产,需要“不断流”;电力、供暖、电讯、能源等公用事业领域以及冶金、化工、养殖等特殊企业,不能停。餐饮、娱乐、旅游、零售、交通等服务行业,采用轮休方式继续营业。大部分制造业、建筑工程业,能复工尽量复工。先行开工的企业要以本地员工为主,并列出复工复产的负面清单。

  科学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要有序规划和引导。重视“疫期经济”与“后疫期经济”的特点,适时调整,开发“疫后重建”工程,做好准备,迎接经济爆发式增长。部分企业要化危为机,加快5G、机器人等新技术快速应用,推动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发展。

  科学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要从工作和管理方式分类,提出细致明确的解决措施。为防范人员聚集带来的疫情扩散风险,要分工明确、分类上班、科学调配,提高企业的远程办公水平,减少人员密切接触。有些要做好一定时间的居家隔离、居家办公,有些可以用在线办公、在线培训的模式,有些可以用轮班的方式,还有些可以安排上下班时间错峰管理。在企业管理上辅之以目标管理和关键绩效考核等方式,寻找适合疫期工作现场工作方式与管理方式。

  科学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围绕复产这一目的,政府部门要分类加大帮扶力度。复工为了复产,复产为了增产,增了产才能算数。现在企业的实际困难是人流、物流、原料流、资金流,各省各部门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的“硬核政策”,政府部门要做出整体规划,财政、金融、税收、社保机构要分类优先次序,出台规范管理的相关政策,统筹解决开工企业员工吃住行问题,打通人流、物流通道阻碍,保证产业链上的物资进出,从而将增长潜能发挥到最大。

  战“疫”是大考,复工复产也是一道难度系数超高的题目。这对各级政府、各类企业来说,都是一场科学分类的大考。既考验智慧,又检验担当,既考验能力,又注重效果,要做到既保安全,又保生产,保经济。要用理性迎战,以科学作主,做到科学分类、全面平衡、精准实施、分工协调,使防疫更加科学得当,复工复产更加科学有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企业“疫”中谋变 新商业模式站上风口

企业“疫”中谋变 新商业模式站上风口

疫情虽让各行各业备感压力,但也随之催生新经济、新业态和新模式。“宅经济”同样焕发生机,线上教育、远程办公和社群营销迎来行业新风口。

·“云端经济”彰显中国“韧性”

首都国企亮剑战“疫”

首都国企亮剑战“疫”

“疫情发生后,每家北京国企都在检视自己:我们能为武汉做什么?只要你要,我们一定竭尽全力!”北京市国资委一位工作人员说。

·国投生物:五基地日产2000吨酒精消毒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