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复工复产要多方协同破“堵点”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加快复工复产要多方协同破“堵点”
2020-02-24 作者: 王静文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随着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湖北以外地区都加大了复工复产力度,政策重心正在转向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当前,复工复产进度有待加快,一些堵点痛点仍须打通。一是交通物流不畅,各地公路通行情况尚未完全恢复,运输梗阻仍待尽快打通。二是返岗工人不足,春运返程人数同比下降明显,不少开工企业面临人手不足问题。三是上下游产业链吃紧,目前规模以上企业复工率相对较高,但由于缺乏产业链上下游中小微企业配合,导致一些企业虽然复工,复产却面临困难。四是聚集性疫情未能禁绝,个别员工带病返岗致使大批同事被隔离的情况也有发生。

  2月21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发挥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十三五”规划。会议指出,要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有序推动复工复产,使人流、物流、资金流有序转动起来,畅通经济社会循环。

  畅通经济社会循环,首先要积极恢复正常的交通运输秩序。复工复产,交通运输是“先行官”,必须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畅通交通运输,一是推进分区域差异化管控,疫情低风险地区,应全面取消道路通行限制,恢复正常交通运输秩序,疫情中风险和高风险地区,应根据疫情形势优化细化交通管控措施。二是科学放开货运物流限制,非疫情重点地区应全面取消对货运车辆、船只的交通限制,确保原料进得来、产品出得去,力争实现货运“零阻碍”。

  其次,要保障人员顺利上岗、高效开工。政治局会议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主动服务,有序组织务工人员跨区返岗,努力保障已复工和准备复工企业日常防护物资需求。解决开工企业“用工难”问题,一方面要加强信息沟通,通过各种渠道及时发布相关企业的开复工信息和用工需求,引导劳动者合理安排返岗时间和交通方式,避免盲目外出;另一方面,要加强组织协调,逐步有序恢复道路客运,强化输入地和输出地对接,组织开展“点对点”服务,让农民工能够成规模、成批次安全有序返岗。

  再次,要加强上下游产业链协同。对于产业链上下游的中小微企业,应通过简化复工复产审批手续,加强财税、金融、社保等方面支持力度,在有效防控疫情的基础上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对于煤电油气等原材料以及重要国计民生领域,应尽快推动复工复产,并通过建立重点企业派驻联络员制度,及时协调解决用工、原料、资金不足等问题。

  最后,要有效避免聚集性疫情风险。复工复产企业在确保正常生产经营秩序的同时,应有效降低人员聚集风险。一是严格落实防疫要求,通过错峰上班、弹性工作制、调剂带薪休假等多种方式,降低工作场所人员密度。二是完善防控措施,企业应配备消毒液、体温枪等物资,为职工配发口罩等防护用品,并建立返岗员工健康卡制度,评估后上岗,发现问题果断处理。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复工复产关系生计。目前全国疫情发展拐点尚未到来,但形势正在趋于明朗。我们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打通堵点痛点,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确保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企业“疫”中谋变 新商业模式站上风口

企业“疫”中谋变 新商业模式站上风口

疫情虽让各行各业备感压力,但也随之催生新经济、新业态和新模式。“宅经济”同样焕发生机,线上教育、远程办公和社群营销迎来行业新风口。

·“云端经济”彰显中国“韧性”

中国一重“挂表督战”保全年任务目标

中国一重“挂表督战”保全年任务目标

刘明忠表态称,中国一重坚决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号召和国资委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运营。确保全年生产经营任务目标如期完成。

·茅台全面复工 3.46万吨酒将如期投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