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脱欧时代”英欧面临新考验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后脱欧时代”英欧面临新考验
2020-02-04 作者: 周武英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经过三年多的曲折“脱欧”历程,英国1月31日正式脱离欧盟。对于英国和欧盟而言,进入“后脱欧时代”将面临新的不确定性和挑战,英欧关系如何定位、经贸关系如何处理,都是摆在双方面前的“硬骨头”。

  英国正式结束欧盟成员国身份后,进入11个月的“脱欧”过渡期。在此期间,英欧将就未来关系进行谈判,力求在货物与服务贸易、渔业、航空业、医药和安全等多个领域达成协定。对于英国和欧盟而言,最重要的是在过渡期达成一份各方满意的全面协议。

  目前来看,欧盟愿与英国建立次于欧盟成员的“最密切”的伙伴关系。不过,除非英国同意遵守欧盟有关劳工、税务、环境等方面的规定,否则将不会获准全面接入欧盟市场。这意味着双方的谈判可能是一场旷日持久的博弈。

  对于英国来说,延续多年的“脱欧”长跑终于结束,在过渡期内,英欧双方货物与人员流动均按现有规则进行,英国人基本感受不到“脱欧”给生活带来的变化。不过,正式“脱欧”并不意味着英国经济面临的不确定性因素消除。进入“后脱欧时代”,英国要继续处理好对内对外两层关系,以维护英国统一和经济繁荣。

  对内而言,英国需要弥合潜在的社会经济分歧,把握好宏观经济政策,提振消费者和投资者信心,消除“脱欧”对经济造成的不利影响。对外来说,英国还需与美国、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重要贸易伙伴处理好贸易协议的安排。重新树立各国对英国的信心、维护英国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也是英国急需解决的问题。正式“脱欧”后,英国虽然减少了付给欧盟的固定成本,但是机会成本显然难以避免。一些经济学家估计,英国脱离欧盟或使其经济损失达到实际GDP的1%左右。

  对于欧盟来说,“后脱欧时代”要解决的问题也不少。英国曾是欧盟前三大经济体之一,正式退出欧盟后,欧盟经济总量明显减少,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将有所降低。此外,欧盟还将面对英国退出后留下的超过120亿欧元预算缺口问题。对此,欧盟已开始做务实打算,成员国多缴会费、缩减开支等过“紧日子”的计划不可避免。

  英国“脱欧”进程一波三折,对欧洲经济一体化来说是巨大考验。在亲眼目睹英国“脱欧”带来的种种混乱之后,欧盟其他成员国“脱欧”意愿有所减弱,不过,欧盟仍需把英国“脱欧”对欧盟公民、雇主和金融市场造成的干扰降到最低。英国的离开也给欧盟提供了开启深度改革的契机。如何使得欧盟更强大、更有吸引力,为欧洲带来更多附加值,满足欧洲人民对欧盟的期许,仍是一个需要持续思考和行动的课题。如果处理不好这些问题,欧洲一体化进程有可能遭到更多扰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我国智能制造产业呈现十大新趋势

我国智能制造产业呈现十大新趋势

专家认为,国家产业扶持及企业发展需准确把握新的发展趋势,推动智能制造发展,进而带动产业结构整体转型升级。

·根治农民工欠薪呼唤长效机制

彩电大王“裂变”生长记

彩电大王“裂变”生长记

在陈方春看来,长虹几十年坚持提高核心技术的研发能力,从来不放弃主业和核心优势,战略布局准确和充分市场化改革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

·山东国企改革:定下“倒计时”按下“快进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