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力新金融 建行湖南分行勇当服务实体生力军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发力新金融 建行湖南分行勇当服务实体生力军
2020-01-23 作者: 记者 向家莹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以新金融践行初心和使命。过去的2019年,面对复杂经济形势,建行湖南省分行坚持做服务实体经济的生力军,做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铺路石,做支持重大项目、行业、产业的主力军,做防范金融风险的中流砥柱,做创新服务、规范经营的排头兵,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

  至2019年末,该行贷款余额达5344.2亿元,较年初新增645.9亿元,刷新了上一年创下的历史最好成绩;累计投放贷款(含信用卡)4188亿元,同比多投放407亿元;贷款新增居系统第6位,在中部地区排名第一,增速达13.75%……

  心系实体经济 信贷投放再创新高

  三一重卡暨道依茨发动机、中联智慧产业城……2019年,三湘大地掀起产业项目建设热潮,湖南建行紧紧围绕湖南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集中更多信贷资源,仅“5个100”重点项目的贷款投放就达215亿元。

  同年7月,建行总行与湖南省政府在长沙签署《深化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将在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骨干企业和小巨人企业、推动乡村振兴、支持普惠金融发展等领域发力。

  在湘潭市,当某民营装备集团公司陷入危机时,湖南建行没有抽贷、压贷,而是主动成立风险化解小组,并牵头组建金融债权人委员会,协调各方力量帮扶企业生产自救。目前,该集团引进战略合作伙伴,重组取得实质进展。

  在怀化市,覆盖5万余户果农的湖南海联食品有限公司,10月份进入生产经营旺季,又恰逢银行授信额度到期,企业备感资金压力。在湖南建行倾力支持下,海联公司解了燃眉之急,推动了与果农的货款结算。

  湖南建行还为华菱集团、中联重科、三一集团等18家企业提供了债券承销服务,其中,多笔债券发行利率创同行业、同评级、同期限的历史新低,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2019年该行债券承销154亿元,增幅达23%,继续保持同业第一。

  金融科技赋能 直击社会痛点

  2019年7月,建行总行在长沙召开夏季工作座谈会明确,作为国有金融企业、新时代金融工作者,要以社会工作者的热情积极探索新金融发展的方向和路径。

  在湖南建行看来,新金融关注的焦点,是变“被动式”服务为“能动式”融合,直击社会痛点、赋能社会进步,在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中实现更大作为。

  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由来已久。湖南建行与国税部门打造“银税互动平台”,已拥有45万优质纳税客户名单;与电力公司紧密合作,基于用电信息向小微企业发放纯信用贷款……科技赋能、数据发力,湖南建行2019年普惠金融授信客户7.87万户,普惠贷款余额437.5亿元,较年初新增142.28亿元,全年减少小微企业普惠贷款利息支出约5亿元。

  扶贫领域呼唤更多投入。湖南建行2019年精准扶贫贷款余额113亿元。通过“银行+电商+扶贫”模式,组织开展了“善融扶贫爱心购”等136场主题活动,帮助产销对接。

  手握“科技+金融”利器,湖南建行还与多个厅局单位深化合作,全面深入到智慧政务、“互联网+监管”等领域。

  围绕“一件事一次办”,湖南建行与湖南省政务服务中心合作建设“互联网+政务服务”统一支付平台,已在15家省市级上线,实现水电燃气、物业费、学杂费近446项公共服务及非税缴费功能一网通办。

  直击机修行业“实名登记难”,湖南建行与湖南省公安厅联合打造车政通平台,创新研发了“湖南公安便民智慧金融生态系统”,覆盖省内7000余家机修商户,实现身份识别、银行卡读取、牌照信息上传、车产自动核验等一体化服务,为从业人员累计节省工时36万小时。

  此外,湖南建行还与湖南省商务厅共建“湘企出海+”综合服务平台,协同打造长沙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区、三单融担保公司合作平台等国际业务特色平台,推动解决“企业信息不对称、资源整合不力、海外项目资金不足”三大瓶颈问题。

  共享金融便利 创新服务惠及民生

  去图书馆借书、在食堂点餐……对湘潭大学师生来说,这些原本需要刷校园卡才能完成的事,今后只需要通过手机便可完成。2020年1月4日,湘潭大学成为建行“建融慧学”校园综合服务平台落地的首家高校。一键登录“建融慧学”后,学生可以看到哪个食堂就餐人数较少、哪个教室还有空余自习座位等动态信息,同时还能完成各种缴费和查询。学校和家长通过平台,也可以掌握学生的学情、消费习惯。

  医疗领域,湖南建行与湖南省卫健委全面推进电子健康卡的技术对接,2019年6月成功上线长沙市电子健康卡项目。广大患者通过该平台,不仅可以享受线上预约挂号、就诊检验、取药付费等全流程就医服务,病历也以电子方式得以保存永续,就医体验大幅提升。

  “累了能歇脚、渴了能喝水、没电能充电、饭凉能加热”,湖南建行还在湖南省536个网点设立“劳动者港湾”,为值勤交警、环卫工人、快递小哥、建筑工人、放学的孩子等送上温暖。

  金融如水,探索新金融回归初心和本源的新路径。未来,湖南建行金融服务大众的道路将越走越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我国智能制造产业呈现十大新趋势

我国智能制造产业呈现十大新趋势

专家认为,国家产业扶持及企业发展需准确把握新的发展趋势,推动智能制造发展,进而带动产业结构整体转型升级。

·根治农民工欠薪呼唤长效机制

彩电大王“裂变”生长记

彩电大王“裂变”生长记

在陈方春看来,长虹几十年坚持提高核心技术的研发能力,从来不放弃主业和核心优势,战略布局准确和充分市场化改革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

·山东国企改革:定下“倒计时”按下“快进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