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居家养老无后顾之忧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北京:居家养老无后顾之忧
2020-02-03 作者: 记者 张莫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北京前门东区草厂四条胡同,朱茂锦老人(左一)和家人一起包饺子。记者 鞠焕宗 摄

  年逾九旬的句淑兰每年除夕都有两个保留节目:一个是收看央视的春节联欢晚会,另一个就是吃上女儿女婿们亲手包的猪肉白菜馅饺子。“孩子们孝顺,我这身体也不错,吃嘛嘛香,加上福利政策好,感觉自己活到100岁都没问题。”句淑兰说。

  句淑兰出生于1929年,去年11月,刚刚过完90岁生日的她就收到了一份“政策大礼包”——作为高龄老人,她每个月能领取的津贴更多了。2019年10月,北京市多个部门联合制定的《北京市老年人养老服务补贴津贴管理实施办法》正式施行,其中发放给8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的高龄老年人津贴整合了原有补贴津贴政策,并提高了发放标准:80周岁至89周岁的老年人每人每月100元、90周岁至99周岁的老年人每人每月500元、100周岁及以上的老年人每人每月800元。

  “以前一个月100元,现在一个月500元,翻了好几倍呢。”句淑兰说。

  句淑兰住在北京市朝阳区双井附近的一个小区内,大约五年前老伴去世。她告诉记者,她身边有一些朋友选择去养老院养老,不过,她还是更喜欢居家养老的方式,更放松和自在。在与她的交谈中,记者了解到,是儿女的孝顺、社区的关心以及国家的各项利好政策,让她的居家养老没有后顾之忧。

  “我有四个女儿,她们现在都和我住在一个小区,平时有事没事就来看看我,社区的工作人员也经常给我打电话,问问我有没有什么需要。物业公司平时帮我修个水管、安个灯泡,也都不收我的钱。”谈起自己现在的生活,句淑兰内心非常满足。

  自从老伴去世后,句淑兰就雇了一个住家保姆。“每个月的保姆费用4500元,我每个月领取的养老金,加上自己过去的积蓄、女儿的帮衬,完全能覆盖支付给保姆的工资。”她还告诉记者,这些年,北京市连续多次为企业退休人员调整基本养老金,自己每年领到的养老金都在上涨。

  句淑兰的健康、平安也让她的女儿们更加安心,而她四个均已年过六旬的女儿同样是养老福利政策的受益者。曹萍是句淑兰的三女儿,即将63岁,她告诉记者,虽然自己还未到高龄老人的门槛,但是也已经享受到了多项养老福利:不想做饭可以到小区附近的老年餐桌吃饭;在家附近的社区医院看病可以免费挂号;社区也会组织免费的健康体检和讲座。

  “还有,有了这张卡,坐公交车不花钱,去公园甚至是‘园中园’都免费,连看电影都天天半价。”她指着手上的一张卡片说道。这张名为“北京通-养老助残卡”的卡片正是北京市老年人享受社会优待、社会福利、社会服务等政策与服务的身份凭证,也是一张集金融借记、津贴补贴发放、市政交通一卡通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智能化卡。她和老伴平时都喜欢看电影,以前专挑周二半价日去看,现在有了这张卡,基本上一有好电影上映第一时间就去电影院观看。

  “老妈身体好,我自己退休后也愿意多出去走走、逛逛。以前觉得退休后肯定很无聊,可退休了发现不是那么回事,社区针对老年人组织的活动特别丰富,我自己也报名参加了社区舞蹈队。我想,未来的日子肯定生活还会更加多彩。”曹萍感慨道。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我国智能制造产业呈现十大新趋势

我国智能制造产业呈现十大新趋势

专家认为,国家产业扶持及企业发展需准确把握新的发展趋势,推动智能制造发展,进而带动产业结构整体转型升级。

·根治农民工欠薪呼唤长效机制

彩电大王“裂变”生长记

彩电大王“裂变”生长记

在陈方春看来,长虹几十年坚持提高核心技术的研发能力,从来不放弃主业和核心优势,战略布局准确和充分市场化改革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

·山东国企改革:定下“倒计时”按下“快进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