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迈集团:让创新不再“神秘”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豪迈集团:让创新不再“神秘”
2020-01-23 作者: 记者 陈国峰 济南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山东豪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新并不神秘、也非高不可攀——从生产、研发、管理等关键岗位,到仓库保管员、厨师、保安等平常岗位,都是创新者。

  依靠“全员创新”,豪迈问鼎轮胎模具和气门芯两项“世界冠军”。

  豪迈的创新不仅在实验室里,更在220多个生产车间里——人工推拉的车间大门给频繁进出的叉车司机带来麻烦,高中学历的钣金钳工刘师傅改进门的开关结构后可自动开关,轻便又省力;拉架子车的老师傅发现掉铁屑容易扎伤轮胎,将架子车改装成“磁铁扫帚”……

  豪迈倡导“改善即创新,人人皆可为”理念:无论是工作环境、加工流程、机器设备,还是企业管理、后勤保障,员工只要感觉不舒服、不美观、不方便、不合理,就是可以改进的创新点。

  豪迈的每个车间和办公区域都放置着创新提案看板,每名员工的“吐槽”“点子”汇集于此,最终转化为产品质量改善、生产效率提升的涓涓动力。

  “我们的产品价格并不比竞争对手高,但平均利润却比他们高。”豪迈集团董事长张恭运说。

  2018年,这个拥有1.6万员工的企业共征集创新改善提案29.8万条,参与人员1.36万人,占比85%,创造效益1.1亿元。

  豪迈生产部负责工装管理的姚德中,在多年一线工作中练就了一双“挑刺”的火眼金睛,每年都有10多项技术革新成果。最近他对拼圆花纹块加工流程进行改善,把原来九步加工流程缩减到两步完成,创造效益90多万元。

  根据创新产生的效益,豪迈有相应的奖励机制,奖金从100元到上万元不等,标准是“奖到创新者高兴”。

  “豪迈鼓励创新的前提是宽容失败。”豪迈集团人力资源部部长王钦峰是最早的一批员工,二十多年前搞电火花机床研发,多亏了张恭运一句话,“失败了算公司的,至少能培养出懂行的技术人才”。

  王钦峰正是从“草根”创新成长起来的企业高管。只有初中学历的他先后经历十几个岗位,创造出数十项创新成果。如今他正带领一群大学生搞电火花科研。

  人人创新、事事创新、处处创新,体现到产品上就是强大竞争力。在轮胎行业不景气、轮胎模具同行普遍微利或亏损的背景下,2019年前三季度,豪迈各类产品订单饱满,企业满负荷运转,营业收入、利润分别增长18%、13%。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我国智能制造产业呈现十大新趋势

我国智能制造产业呈现十大新趋势

专家认为,国家产业扶持及企业发展需准确把握新的发展趋势,推动智能制造发展,进而带动产业结构整体转型升级。

·根治农民工欠薪呼唤长效机制

彩电大王“裂变”生长记

彩电大王“裂变”生长记

在陈方春看来,长虹几十年坚持提高核心技术的研发能力,从来不放弃主业和核心优势,战略布局准确和充分市场化改革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

·山东国企改革:定下“倒计时”按下“快进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