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将和紧缩政策说再见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英国将和紧缩政策说再见
2020-02-03 作者: 桂涛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英国财政大臣贾维德不久前宣布,今年的政府财政预算案将于3月11日发布。作为英国在1月31日正式“脱欧”后的首份政府预算案,颇受市场关注。

  从英国政府透露的预算内容看,英国将和紧缩政策说再见。预算案中最重要的内容是投资1000亿英镑对落后的基础设施建设进行改造升级,从而释放英国经济发展潜能。

  预算案承诺,实施扩张性的财政政策,加大对教育、医疗、安全的投入——这被认为是保守党以巨大优势赢下选举后,兑现竞选承诺的重要举措。

  在全民医疗体系方面,政府承诺投资340亿英镑,每年增加五万名护士和6000名全科医生;在安全方面,政府承诺增加警察数量,控制移民,加大对恐怖分子、性罪犯及暴力罪犯的刑事惩罚力度;在教育方面,成立一个10亿英镑的教育基金,提高中小学生的资助额度和教师薪资。

  2010年,因希腊、葡萄牙等国爆发主权债务危机,英国政府以公共财政状况极为糟糕为由,开始采取二战以来最大规模的紧缩政策。当时,政府财政赤字高达1600亿英镑,累计债务总额高达一万亿英镑,超过国内生产总值的70%。英国政府认为,庞大的财政赤字和公共债务不利于经济恢复,因此将削减财政赤字作为核心经济政策。

  十年来,对英国政府紧缩政策的争议不断。支持者认为,政府债务负担沉重,削减公共开支十分必要;反对者则认为,紧缩政策可能导致包括教师、警察在内的大批公共雇用人员失业,给社会安全与发展带来威胁。

  去年联合国赤贫和人权问题特别报告员发布的一份报告认为,英国政府在拥有多种政策选项的情况下,“有意识地”采取财政紧缩,虽然旨在“彻底重塑政府与公民的关系”,但导致数百万人陷入不必要的系统性贫困。

  不过,政府实施的紧缩政策也取得明显成效。英国赤字规模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从十年前的近10%降至去年的1%,经济实现缓慢稳定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英国执政党和反对党都认为应该结束紧缩政策,但宣称结束紧缩政策并不意味着紧缩真正消失。有经济学家警告称,如果英国和欧盟无法在年底如期达成自由贸易协议,英国经济将遭到“无协议脱欧”冲击,经济减速将导致政府重新开始紧缩财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我国智能制造产业呈现十大新趋势

我国智能制造产业呈现十大新趋势

专家认为,国家产业扶持及企业发展需准确把握新的发展趋势,推动智能制造发展,进而带动产业结构整体转型升级。

·根治农民工欠薪呼唤长效机制

彩电大王“裂变”生长记

彩电大王“裂变”生长记

在陈方春看来,长虹几十年坚持提高核心技术的研发能力,从来不放弃主业和核心优势,战略布局准确和充分市场化改革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

·山东国企改革:定下“倒计时”按下“快进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