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赢在服务 营在闵行》宣传片,展示闵行营商环境为何如此优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赢在服务 营在闵行》宣传片,展示闵行营商环境为何如此优
2020-01-16 作者: 来源: 闵行经委

    在过去的2019年,闵行上下同心、协同努力,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取得了较大进展,获得了各方尤其是企业的认可。

    1月11日,在闵行区召开的全面深化营商环境建设暨投资促进大会上,播放了《赢在服务 营在闵行》这部宣传片,较全面地展示了闵行区相关职能部门在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上所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

    展望2020年,区经委将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奋斗姿态,进一步贯彻落实闵行优化营商环境3.0版的工作新要求,以服务企业、服务园区楼宇、服务营商环境为重点,为闵行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案例1:

    “保姆式”服务保障

    开市客(闵行店)顺利开业

    一、基本情况

    美国零售巨头COSTCO在中国大陆的首家综合卖场于2019年8月27日开业。开市客从引进、注册到正式开业,历时两年多。

    对于COSTCO这一全球著名零售商,在项目引进及建设过程中,区经委协调相关职能部门以及属地华漕镇加强对接和服务,帮助企业解决落户及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各种困难,全力保障其顺开业。

    二、主要工作举措

    卖场于2018年1月12日开工建设,项目建设过程中,区经委实时跟踪工程建设进度,及时协助解决实际问题,确保工程如期完工。

    今年6月,区经委牵头区市场监管局、区文旅局、莘庄海关等10多个职能部门现场办公,指导帮助COSTCO方顺利取得所有证照。

    8月31日上午,区委书记倪耀明、副区长郑文斌、副区长吴斌等领导带队调研开市客,并召开现场办公会,解决企业当前和长远发展的问题。

    三、取得成效

    在区委区政府的重点支持下,经区经委协调、各部门全力配合,2019年8月27日上午,COSTCO顺利开门营业。开业首日,仅4小时的实际营业时间,交易笔数4500笔,交易额403万元,客单价1120元,创造了COSTCO全球首日客单价的最高纪录。开市客(上海闵行店)截至目前注册会员超过15万,全球单店第一。下一步,区经委将进一步做好企业服务和安全保障等工作,推动COSTCO等外资企业在沪更好发展。

    案例2:

    主动上门送服务

    助力中国科研物资采购交易

    做大做强

    一、基本情况

    2017年5月正式上线的中国科研物资采购平台,是一个具有资源配置、商品集散、渠道整合、价格发现和区域影响力等五大功能的采购交易平台。该平台由上海兽医研究所创建,由中国农业科学院上海兽医研究所控股的上海至采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打造。

    在打造中国科研物资采购平台的过程中,遇到了不少问题。

    二、主要工作举措

    在了解到上海至采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要打造中国科研物资采购平台后,区经委充分发扬“店小二”服务意识,发挥“一对一”精准服务:一方面,区经委多次到企业调研,针对存在问题找准突破口,为企业解决问题。

    同时,区经委为企业逐一解读各级政策,鼓励其积极申报上海市产业电商“双推”工程。在企业申报项目过程中,区经委相关科室主动邀请上海生产性服务业促进会人员上门面对面辅导。

    三、取得成效

    上海至采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入选2019年度上海市27家产业电商“双推”工程服务平台,并成为本年度生产性服务创新平台推荐服务商,对中国科研物资采购平台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在市相关部门的帮助和支持下,中国科研物资采购交易平台不断做大做强。截止2018年底,年交易额超过5亿元,累计交易额超过10亿元,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案例3:

    探索新路径

    助力民营企业园区转型发展

    一、基本情况

    吴泾镇新吴泾工业园区(燎申智城)位于闵行区虹梅南路4999弄,总占地面积为7.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9.2万平方米。多年来,园区始终处于较为低端的业态模式,整体产能低下,租赁企业的科技含量不高,环保压力大。

    在区经委的协调帮助下,吴泾镇新吴泾工业园区由低端业态模式顺利转型为适应新经济、应对新常态、承接新项目的全新产业园区燎申智城。

    二、主要工作举措

    区经委在了解园区相关情况后,主动跨前一步,开展实地调研,并同吴泾镇、园区运营主体燎申集团以及相关部门进行深入交流探讨,多方研究后认为:该地块虽然为198区域,但仍有继续保留工业用地的必要性。在达成该地块继续保留工业用地的一致意见后,由区经委会同相关部门,积极推进园区转型为全新产业园区——燎申智城。

    各方通过规划引领区域转型、做好转型方案指导、加强转型保障措施等多个举措,助力园区加速转型。

    三、取得成效

    园区通过整体转型,已打造成为环境宜人、景观优美的滨河空间,提升区域生态景观品质。经济效益逐渐显现,2018年底,园区新引进企业18家,实现企业产值1.95亿元,税收2926万元,同比增长80%。预计2019年底可实现税收5000万元。后期,待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可以实现产值15亿元,税收超过2亿元,吸收劳动力1000人。

    案例4:

    发挥区内文创载体聚集优势

    擅做文创企业“红娘”

    一、基本情况

    闵行区内的文创企业普遍存在市场知晓率不高的问题。对此,区经委文创办通过鼓励不同市场主体搭建平台,充分发挥好区文创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和区内文创载体的集聚发展优势。

    在实际工作及调研中,区经委还发现,闵行区内部分文创企业存在内容强、运营弱的现象。

    二、主要工作举措

    2019年,区经委文创办联合区文创协会共同承办2019闵行文创购物节。着力推动创意设计、网络信息、传媒娱乐、文化装备、文化艺术等五大文化创意产业领域形成突出优势。

    同时,经委文创办还充分发挥我区文创载体作用。文创办联合麦可将文创园共同承办2019两岸(沪台)文创论坛暨产业对接会。

    区文创办为梦花源精准对接文创运营团队,帮助梦花源对接上海麦可将进行活动内容支持,对接上海卜慧文化进行整体运营。通过携手专业运营团队,共同打造以“梦”为主题的新型态花卉文化产业园区。

    区经委文创办还在9月29日“海上文创·七宝老街店”开幕当天,为“杏家香囊”精准对接市级文创平台,推动这一闵行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发展。

    三、取得成效

    在区经委和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据不完全统计,2019闵行文创购物节主场活动吸引近3万人观展,达成商务合作近30项。

    2019两岸(沪台)文创论坛暨产业对接会成果喜人,整场活动达成共计600万元订单。而加入“海上文创·七宝老街店”的“杏家香囊”品牌,通过“海上文创”平台,更有设计感和时尚感,发展前景广阔。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城市商圈分化:有的成打卡地,有的说“我很难”

城市商圈分化:有的成打卡地,有的说“我很难”

以“城”营商,以“文”活商,以“人”兴商,已成为部分城市重点商圈深度挖掘消费潜力的突破口,跨界融合、流量经济、全时消费等消费新趋势明显。

·拆违攻坚:一场做减法的基层治理持久战

激活专利价值 深圳国企探路知识产权证券化

激活专利价值 深圳国企探路知识产权证券化

“平安证券-高新投知识产权1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在深交所正式挂牌,实现了深圳知识产权证券化“从0到1”的突破。

·中国标准“走出去”的合作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