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专利价值 深圳国企探路知识产权证券化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激活专利价值 深圳国企探路知识产权证券化
2020-01-13 作者: 记者 赵瑞希 深圳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由深圳市属国有企业深圳市高新投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高新投”)发行的“平安证券-高新投知识产权1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在深交所正式挂牌。这个以小额贷款债权为基础资产类型的知识产权ABS产品是深圳首单知识产权证券化项目。

  知识产权证券化,让一纸专利变成经济收益,让“沉睡着的”专利资产为科技企业“主动造血”。受益于该项目的科技企业深圳市优必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优必选”)高级副总裁张钜说,知识产权证券化作为一种重要的金融创新,为广大科创企业提供了一条全新的融资路径。

  “平安证券-高新投知识产权1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在深交所正式挂牌,标志着深圳构建起知识产权证券化先行示范的“深圳模式”。 资料照片

  深圳首单知识产权ABS挂牌

  2019年12月26日,深圳市属国企高新投成功以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债权为基础资产,在深交所发行整体规模10亿元、首期规模1.24亿元的“平安证券-高新投知识产权1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实现了深圳知识产权证券化“从0到1”的突破。

  知识产权证券化是指以知识产权未来预期收益为支撑,通过发行市场流通证券进行融资的创新融资方式。相较于传统证券化产品,其最大特点在于基础资产不再是实物资产,而是无形的知识产权。通俗地讲,知识产权证券化就是将知识变现,让专利变成经济收益,突破了传统信贷融资期限短、规模小、融资成本高的局限。

  此次深圳知识产权证券化项目的发行人为高新投旗下的深圳市高新投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下称“高新投小贷公司”),计划管理人为平安证券,监管和托管行为平安银行,投资人包括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北京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江苏银行,参与的第三方专业机构包括中证鹏元评级、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广东海瀚律师事务所等。

  其具体操作方式是,中小企业以其拥有的知识产权(专利、软件著作权、实用新型等)作为质押物,从高新投小贷公司获得利率低至5%的相应贷款,较低的融资成本为项目持续发行、持续服务科创型中小企业奠定了重要基础。高新投小贷公司以借款人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债权为基础资产,在深交所发行“高新投知识产权1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

  此项目首期发行规模1.24亿元,15家民营企业以知识产权质押方式获得了融资。其中一家为智能机器人独角兽企业优必选,此次以知识产权做质押,从高新投小贷公司贷款500万元。该公司高级副总裁张钜表示,知识产权证券化作为一种重要的金融创新,为像优必选这样的广大科创型企业提供了一条全新的融资路径。

  张钜说,优必选已获得发明专利超过1000件,有些专利还代表着整个业界最顶尖的技术和知识产权,“但在传统的银行融资渠道中,并不能完全体现其价值。”知识产权证券化的适时推出,有利于解决科创企业融资难、融资慢的问题,让企业更好地专注于科技创新,推动整个时代的科技进步。

  2019年8月发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提出,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规范有序建设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产权交易中心。

  随后,深圳市出台《深圳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行动方案(2019-2025年)》,对推动知识产权证券化提出具体要求。当月底,深圳首单知识产权证券化项目快速落地。

  科创企业批量化融资破题

  对于轻资产、高风险、高成长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而言,知识产权几乎是最值钱的“家当”,且此类企业发展前期资金需求极大,一旦知识产权变现通道堵塞,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以其他途径获得资本输血的机遇微乎其微,生存机会渺茫。

  张钜告诉记者,科技企业融资渠道主要是股权投资和信贷融资两类。银行信贷更偏好低风险的传统企业或者有固定资产抵押的企业,但科技企业是轻资产的,最值钱的东西就是知识产权,“一般来说,银行给科技企业放贷,看重的是科技企业的业绩,而不太看重知识产权。对于还处于起步发展阶段,不够知名、没有形成规模的科创企业而言,获取银行信贷资金很难。”

  在他看来,融资渠道过窄会限制社会创新热情。知识产权证券化为科技企业打开了一条新的融资渠道,“资本市场支持实体经济,融资渠道就应该百花齐放。”

  开展知识产权证券化,通过引入增信担保机构,可以提高知识产权价值稳定性,在银行等投资者和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之间搭建起一座连接“知识”与“资本”的桥梁:一方面帮助银行解决知识产权质押业务风险管理与流通处置的问题,便于银行以投资者身份参与;另一方面引导科技型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利于企业推进创新,加快发展。

  高新投就扮演了这个角色。为提振投资者投资信心,在深圳发行的首个知识产权证券化项目中,高新投对该项目进行了双重增信担保。一是在中小微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质押从高新投小贷公司获得贷款这一过程中,高新投融资担保子公司给债权做担保。一旦出现中小微企业无法还贷的情况,除了处置其质押的知识产权外,担保公司还需要承担连带担保责任。二是在高新投小贷公司把债权转让给上市流通的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的过程中,高新投出具差额支付承诺函,在专项计划层面对优先级本金、预期收益及其他相关费用提供差额支付承诺。

  作为深圳知识产权融资服务领域的创新领跑者,早在2012年,高新投就开展了第一笔知识产权质押业务,是深圳最早进入知识产权质押领域的金融服务企业之一。近年来,从探索开展知识产权质押业务,到牵头成立深圳市知识产权投融资领域首个基金——深圳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到作为发起股东参股中国(南方)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再到发行深圳首单知识产权证券化项目……高新投正逐步构建起知识产权领域的专业化服务链条,搭建知识产权与资本的对接平台,发挥知识产权质押的“杠杆”作用,服务中小科技企业融资需求。截至2019年12月20日,高新投已为541个知识产权质押项目提供了总计27.83亿元的资金服务。

  据悉,目前高新投正积极与包括先进制造、新材料、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多个深圳优势产业聚集区开展合作调研,共同将知识产权证券化项目向全市乃至全国复制推广,众多轻资产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有望通过知识产权证券化这一模式进一步打通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激发企业创新创造动力。

  示范区质押模式加速复制

  创新,是改革开放40年来深圳快速发展的根基。而知识产权,则是创新成果的凝结。作为国家创新型城市和知识产权示范城市,深圳始终把知识产权作为创新驱动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支撑。为了鼓励创新精神,近年来,深圳市围绕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优化综合创新生态体系、打造创新创业生态区、实施最严格知识产权保护、建设知识产权强市等目标,制定了一系列重要政策措施,不断推进营商环境改善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深圳市委市政府把知识产权战略作为深圳创新的主导战略之一,提出“实施最严格知识产权保护”“构建与创新驱动发展要求相匹配、与国际通行规则相接轨的知识产权综合管理体系”,出台《深圳经济特区知识产权保护条例》,建成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中国(南方)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国家知识产权培训(广东)基地等国家级平台,获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创建市、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城市,打造知识产权“一站式”协同保护大平台,充分激发创新驱动发展新动能。2018年,深圳市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到4.2%,位于全球前列。

  为进一步鼓励创新,深圳大力推进知识产权金融创新工作,助力知识变现。深圳市出台实施一系列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政策,2016年至2018年,深圳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金额实现快速增长,2018年达123亿元,是2017年的近3倍。

  记者从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了解到,深圳市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推进知识产权金融创新:

  一是推动以财政资金支持为引导的市场化运作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体系基本确立。以市场自主开展为导向、财政资金为支撑、符合深圳市发展需求为目标,印发《深圳市促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若干措施》,建立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再担保体系,由深圳市再担保中心为全市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提供再担保,再担保中心、融资性担保机构、商业银行按照5:4:1的比例承担贷款风险,再担保中心还按再担保额2%的比例安排风险补偿金;建立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坏账补偿机制,深圳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促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措施》,探索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登记制度,对银行向创新型中小微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产生的产生的实际损失,予以一定比例、单笔最高200万元的事后补偿;建立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2017年设立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创新性通过引入市属国有金融企业联合财政资金,以中央服务业专项引导资金1000万元,引入融资担保公司自有资金2000万元出资,基金规模3000万元。

  由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再担保机制、坏账补偿机制、风险补偿基金机制共同构成深圳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体系,降低了银行和担保机构的资金风险,提升深圳市金融机构参与和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的积极性。

  二是推动以贴息补费为主要手段的深圳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配套政策支持体系逐步完善。率先在南山区、福田区试点出台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配套政策。南山区以区自主创新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为依托,开创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南山模式”,对辖区内科技型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质押方式在银行取得贷款所产生的中介费用和利息进行补贴。福田区出台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激励措施,每年安排500万元专项资金,对申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中小微企业及相关服务机构基于利息和费用补贴。2019年8月,深圳市印发《深圳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操作规程》,出台了全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贴息贴补政策,对深圳市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且还清贷款本息的,给予一定的贴息贴补。

  以区域试点、全市推广复制模式的质押融资贴息补费扶持政策,较好地推动了中小微企业、银行等机构参与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

  同时,深圳还积极推进专利保险示范工作。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与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合作,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从易到难、逐步推开的原则在深圳市开展专利保险示范工作,以通过专利保险支持企业创新发展为目的,共同探索专利保险工作模式,对广大企业推广专利保险,建立深圳市专利保险工作体系和服务体系。

  一系列举措之下,深圳市知识产权创造数量和质量连续多年名列全国前茅。2019年1月至11月,深圳市专利申请23.4万件,同比增长13.45%。截至2019年11月底,深圳市有效发明专利量达137638件, 同比增长16.28%。深圳市有效发明专利五年以上维持率达85.0%,居全国第一。PCT国际专利申请量为14924件,连续十六年居全国第一。2019年1月至11月,深圳市专利权质押登记139笔,质押金额为27.9亿元,服务小微企业融资效果显著。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拆违攻坚:一场做减法的基层治理持久战

拆违攻坚:一场做减法的基层治理持久战

回顾2019年,从河北到广东,从浙江到贵州,全国多地展开拆违行动,取得一定成效。但在这场基层治理的持久战中,基层人士疾呼,需要更广泛的社会认知与参与。

·部分地区水利设施“建而不管”很“闹心”

激活专利价值 深圳国企探路知识产权证券化

激活专利价值 深圳国企探路知识产权证券化

“平安证券-高新投知识产权1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在深交所正式挂牌,实现了深圳知识产权证券化“从0到1”的突破。

·奋进新时代 筑梦京津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