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基金62亿,撬动社会资本15倍,闵行十年一剑,未来可期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投资基金62亿,撬动社会资本15倍,闵行十年一剑,未来可期
2020-01-16 作者: 来源: 今日闵行

  记者从1月13日下午举行的“聚资本 促产业 赋动能 谋共赢-闵行区2020闵行政府投资基金年会”上了解到:经过十年发展,截至2019年11月,闵行区政府投资基金达到62亿元规模,撬动社会资本567亿元,投资项目725项,投资子基金66支,撬动了约15倍的社会资本,取得了4倍多的阶段性收益回报。

  未来,闵行将聚焦虹桥商务区积极打造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和上海南部科创中心核心区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两大机遇,聚焦4+4产业,加大龙头企业的引进和创新型企业的培育,加大中小企业的服务,构建完善良好的产业发展生态和政务服务的环境;同时继续优化完善金融产业生态,强化金融产业链为闵行经济持续发展提供新动能。

  撬动约15倍社会资本

  闵行政府投资基金设立运作十年以来,在创新管理方式、推进科技创新创业、推动产业升级转型、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实现了区政府设立基金的目标和初衷。十年来,闵行区政府投资基金达到62亿元规模,撬动社会资本567亿元;投资子基金66支,认缴出资额37.88亿元,财政实际出资32.03亿元,子基金规模约567亿元,撬动了约15倍的社会资本,并取得了4倍多的阶段性收益回报。

  从投资项目的区域分布来看,投资企业725家,其中投资区内企业109家,近58%的项目集中在长三角地区,区政府投资基金在聚焦闵行、立足上海、服务长三角协同发展及辐射全国方面起到了积极示范引领作用。

  从被投企业行业来看,信息技术类、现代服务与消费类、文化创意及教育类、先进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及人工智能,六大产业投资总占比达到92%,区政府投资基金坚持以现代服务业为主体、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战略定位,体现了高端产业引领功能。

  从投资企业的所处阶段来看,区政府投资基金坚持投早投小原则,上海市被投企业中,初创期、种子期企业占比达到90%,推动了科学新发现、技术新发明、产业新方向、发展新理念,弥补了市场失灵,强化了科技创新策源功能。

  享大机遇、建大平台、谋大发展

  闵行区委副书记、区长陈宇剑在讲话中指出闵行发展三聚焦:一是聚焦国家战略,共享大机遇。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在考察上海时要求上海要强化全球资源配置、科技创新策源,高端产业引领和开放枢纽门户四大功能,闵行优越的区位条件、便利的交通设施、雄厚的产业基础、丰富的科创资源、完善的服务功能,在上海的战略布局中扮演着主力军和先行者的角色;闵行政府投资基金在种类、规模、合作范围、投资项目、带动能力方面都走在全市前列。

  “长三角一体化,虹桥商务区是重中之重,虹桥商务区要打造国际开放枢纽、国际化中央商务区、国际贸易中心的新平台、亚太商品枢纽的集散地”,陈宇剑表示,对闵行来说这是一大机遇,另一机遇是闵行南部以上海交大华东师大紫竹科学园区为核心的区域,创新主体集聚,创新资源丰富,直接面向市场面向应用,是闵行服务国家战略的重要抓手。后续要聚焦虹桥商务区积极打造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和上海南部科创中心核心区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两大机遇,促合作谋共赢。

  闵行区委副书记、区长陈宇剑讲话

  二是聚焦基金小镇,共建大平台。要把基金小镇打造成基金云集、人才汇聚、功能完善、环境优美、充满浓郁科创文化和生活气息的现代化基金小镇;打造成具有带动力,影响力和美誉度的基金产业高地;陈宇剑说,虹桥基金小镇“天时地利人和”要素齐备,有信心把打造成上海最具知名度,最具竞争力,最具创造力的基金高地,构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大平台。

  小镇一景

  三是聚焦实体经济,共谋大发展。“每次产业革命都是始于技术创新、成于金融创新,金融在产业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是产业的血液”,陈宇剑介绍,目前闵行在现代服务业方面聚焦国际贸易、现代金融、文化创意和科技服务,在先进制造业方面聚焦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和高端装备制造;他欢迎投资人深入走进闵行,深度了解闵行,因为“闵行是创新的热土,也是发展的沃土”,闵行集聚了众多的优秀企业,是闵行发展的潜力能力和实力。

  4+4产业布局

  “马桥人工智能试验区是市政府确定的人工智能发展四大基地之一,已聚集一批优秀人工智能企业,交大零号湾正在建设高端医疗器械创新发展园区,已集聚100多个优秀项目,临港浦江国际城也集聚很多优秀技术企业……,陈宇剑表示,未来闵行将聚焦4+4产业,加大龙头企业的引进,加大创新型企业的培育,加大中小企业的服务,在闵行构建一个完善良好的产业发展生态和政务服务的环境。

  注重金融与实体经济相结合

  闵行区委常委、副区长沈军总结了闵行政府投资基金设立运作十年以来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分享了投资合作经验,她还介绍了闵行的地域优势和产业规划布局情况,鼓励各类合作基金加大对闵行的投资和招商引商力度。

  区委常委、副区长沈军作《坚持政府引导,以资本为纽带,推动区域产业结构转型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主旨发言

  沈军表示,闵行区将继续做大政府投资基金这盘棋,坚持政府引导,以资本为纽带,推动区域产业结构转型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希望各类合作基金加大对闵行的投资和招商引商力度,促进区域产业结构升级和经济提质增效;将继续优化完善金融产业生态,以发展股权投资为核心,强化金融产业链,形成金融资本与产业实体相结合,为闵行经济持续发展提供新动能。

  “一区两带”为核心

  基金年会的举办也是为总结闵行政府投资基金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搭建各投资人之间交流沟通的桥梁,分享投资合作经验;同时进一步推介展示闵行。

  闵行区金融办、江川路街道与赛领资本签署共同设立华赛基金的意向书

  会上熠美投资、上海双创投资中心、紫竹高新区小苗朗程基金分别作交流发言,闵行区金融办、江川路街道与赛领资本签署共同设立华赛基金的意向书。会议还对与闵行政府投资基金合作的基金管理团队颁发了合作伙伴奖、新锐投资奖、特殊贡献奖、突出贡献奖;对成长性较好及对地方作出较大税收贡献的被投闵行企业和投后引进闵行企业颁发了最佳被投企业奖。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城市商圈分化:有的成打卡地,有的说“我很难”

城市商圈分化:有的成打卡地,有的说“我很难”

以“城”营商,以“文”活商,以“人”兴商,已成为部分城市重点商圈深度挖掘消费潜力的突破口,跨界融合、流量经济、全时消费等消费新趋势明显。

·拆违攻坚:一场做减法的基层治理持久战

激活专利价值 深圳国企探路知识产权证券化

激活专利价值 深圳国企探路知识产权证券化

“平安证券-高新投知识产权1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在深交所正式挂牌,实现了深圳知识产权证券化“从0到1”的突破。

·中国标准“走出去”的合作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