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 正文

马云公益基金会首次举办校长领导力论坛
业内呼吁:培育乡村教育带头人,补齐乡村教育短板
2020-01-07 作者: 记者 班娟娟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一年一度的马云乡村教育发展年会暨乡村教师奖颁奖典礼1月6日-7日在海南三亚举行。据悉,今年马云乡村教师奖迎来五周年,从奖项发起至今,马云乡村教师奖累计直接资助乡村教师人数已达500位。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年会期间,马云公益基金会首次举办校长领导力论坛,业内呼吁补齐乡村教育短板,亟需培育乡村教育带头人。

  亟需培育乡村教育带头人

  “中国有20万乡村校长,至少能影响6000万孩子的未来。”1月6日,马云在乡村校长领导力论坛上表示,“我认为今天的教育,校长是关键,国家的未来是要看孩子,孩子的未来要看教育,而教育的关键在于中小学校,中小学的关键在于校长。”

  马云认为,校长的领导力非常重要。这意味着校长不仅要为学生的全面发展负责,更要对老师负责,让老师看到前途和希望。

  教育部教师司司长任友群也在论坛上表示,培养乡村教师队伍,关键之一在于培育乡村校长。他指出,当前我国乡村教师数量呈现逐年缩减趋势,特别在“三区三州”地区,由于历史欠账过多,在教师队伍建设上还存在不少短板。“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关键之一要培育乡村教育带头人,提高乡村教师、校长的社会地位。”

  任友群以前杭州学军中学校长陈立群举例,说明乡村校长对教育的重要性。三年前,陈立群来到贵州黔东南台江县民族中学做校长,在他的带动下,三年后,台江县民族中学800个学生参加高考,570多个孩子考上大学。“如果我们找到135位像陈立群这样的同志,就可以给三区三州135个县的基础教育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最短板的乡村基础教育就可以往上抬升。”

  马云乡村教师奖迎来五周年

  1月6日晚,一年一度的马云乡村教师奖颁奖典礼举行,100位乡村教师在这里走上红毯,成为舞台上瞩目的明星。据悉,马云乡村教师奖已经迎来五周年。今年获奖的100位乡村教师共来自全国24个省/自治区,平均年龄39岁,最小的只有23岁。

  李芳是云南地西北边境小学的一名教师。高中时,由于家境困难,李芳在高中物理老师等爱心人士的帮助下完成学业。大学毕业后,李芳毫不犹豫地回到了家乡,成了一名乡村教师。如今,李芳在地西北边境小学已经工作了10年,她教孩子学乐器,做衣服,几乎把所有时间都给了孩子。在她教的学生中,有个叫曹海梅的孩子像她一样,去年毕业后也成了家乡的一位乡村教师。

  从物理老师到李芳再到曹海梅,在中国的云南边境,乡村教育的薪火正在传承。

  同样来自云南边境的乡村老师王泽是一名90后,9年前,王泽被元阳的梯田吸引,考到了当地。“梦想是什么,是做梦吗?”和孩子们聊起天,他才发现,很多孩子根本不知道什么是梦想,也是从那时起,他决定要“给孩子们种下一个梦”。

  造梦第一步,他给学校建了个广播站,他希望借此让学生愿意讲普通话、敢于讲普通话。孩子迟早要走出大山,语言就是第一道关。之后,他又给孩子们搭了个小舞台,让能歌善舞的彝族孩子有了更多展示自我的空间。再之后,学校建起了图书馆。越来越多的变化一点点发生在这个乡村小学,孩子们千奇百怪的理想一点点萌发开来。“小山村也有大舞台,小山村也有大梦想。”王泽说。

  李芳和王泽仅是众多投身并奋斗在乡村教育一线的缩影。在一个个贫困的乡间角落,乡村教师们正在成为孩子们的造梦者。

  马云公益基金会五年来,则是用自己的方式,为乡村教师造梦。据介绍,截至目前,马云乡村教育系列项目累计直接资助了500名乡村教师、60名乡村校长以及200名乡村师范生,直接影响乡村儿童近10万人。其中,79%的入选者来自国家级贫困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部分地区水利设施“建而不管”很“闹心”

部分地区水利设施“建而不管”很“闹心”

受访专家和基层干部认为,水利设施“最后一公里”连着民心,事关民情、灾情,建议参考河长、路长制度强化管护,警惕“末梢梗阻”加重旱灾。

·人水矛盾结苦果:多省区地下水超采形成“漏斗区”

东北国企发展闯出混改新路子

东北国企发展闯出混改新路子

东北各地加快推进国资国企改革,推动国有资本布局优化调整,多方探索混改新路,破解历史遗留问题,让老国企焕发新活力。

·铁路市场化改革提速 三年行动方案呼之欲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