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国际十大经济新闻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2019年国际十大经济新闻
2019-12-30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报

  1、国际机构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 多国央行纷纷降息刺激经济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0月发布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将2019年世界经济增速下调至3%,较今年7月预测值下调0.2个百分点。这也是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最低水平。此前,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发布经济展望报告,下调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

  2019年,多国中央银行纷纷降息,美联储年内三度降息,欧盟等部分经济体央行甚至采取负利率政策。发达经济体和新兴市场经济体几乎同步大幅放松货币政策来刺激经济,这对世界经济下行压力短期内起到一定对冲作用。

  2、波音737MAX因空难事故遭全球禁飞

  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MAX8客机3月10日发生空难事故。这是继2018年10月印尼狮航空难事故之后,波音737MAX8飞机发生的第2起空难。多个国家陆续暂时停飞这一机型。欧盟航空安全局发布适航指令当天,英国、德国、法国、爱尔兰、荷兰、奥地利等欧洲国家对波音737MAX8客机发出禁飞令。此后,美国和加拿大也宣布停飞波音737MAX型号飞机。所有拥有波音737MAX8型飞机执飞航班的国家都已停飞这一机型。

  3、法国开征数字税 美国采取反制措施

  3月,法国财政部长布鲁诺·勒梅尔提交法案,计划向全球互联网巨头征收数字税。6月,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日本福冈举行,寻求基于共识的全球性数字经济征税解决方案。7月,法国参议院通过全球首部数字服务税法案。

  法国出台数字税对美国互联网企业冲击最大。对此,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宣布,将针对法国此举启动“301调查”,并可能对法国进口商品采取加征关税等贸易限制措施。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12月宣布,法国数字服务税“歧视”美国互联网企业,考虑到相关“损害”,提议美国政府向香槟、奶酪、手提包等价值24亿美元的法国输美产品加征最高达100%的关税。

  4、亚投行成员突破100个 获得更多国际支持

  重点支持亚洲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获得更多国际信任票。7月13日,在卢森堡举行的亚投行理事会第四届年会批准贝宁、吉布提和卢旺达加入亚投行,使亚投行成员数量首次突破100个。亚投行这一全新的多边开发银行,将为人类共同应对可持续发展和共同构建未来世界所面临的挑战提供强有力的手段。

  5、中国经济保持稳中向好 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重要引擎

  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初步核算,中国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69779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2%。分季度看,一季度增长6.4%,二季度增长6.2%,三季度增长6.0%。中国经济运行平稳、结构优化、质量提升。

  今年以来,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中国经济保持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增长速度在总量1万亿美元以上的全球经济体中位居第一,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6、各国央行增持黄金储备 多重利多因素推高金价

  贸易局势面临不确定性、多国央行回归宽松货币政策、地缘政治风险不时显现,2019年,一系列利多的因素不断激发市场,推动黄金市场上演了多年不遇的凌厉涨势。统计显示,国际金价今年以来已累计上涨超过15%,创下2011年来的最大年度涨幅。

  世界黄金协会的数据显示,到10月,新兴市场央行增持黄金储备的态势仍在持续,全球官方黄金储备已达3.45万吨。仅在过去一年中,全球央行累计增持的黄金超过620吨,显示出央行对黄金这一资产的强劲购买力。

  7、RCEP谈判取得重大突破

  历时7年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取得重大进展。第三次RCEP领导人会议11月在泰国曼谷举行并发表联合声明,宣布15个成员国结束全部文本谈判及实质上所有市场准入谈判,下一步将启动法律文本审核工作,以便在2020年签署协定。

  这一协定谈判于2012年11月正式启动后历经曲折,截至目前已进行7年左右。2019年以来,谈判进程明显加速,并最终取得突破。

  8、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投产通气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12月2日投产通气,中俄元首通过视频连线共同见证投产通气仪式。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起自俄罗斯东西伯利亚,由布拉戈维申斯克进入我国黑龙江省黑河。俄罗斯境内管道全长约3000公里,我国境内段新建管道3371公里,利用已建管道1740公里。

  9、上诉机构“停摆” 世界贸易组织面临危机

  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12月10日宣布,上诉机构将于11日起正式“停摆”,这无疑会让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受损,但并不意味着基于规则的争端解决机制走向终结。

  自2017年美国新政府组建以来,美方以上诉机构存在多项“体制性”问题为由,频频阻挠上诉机构新法官的遴选程序。2019年12月10日,三名上诉机构法官中的两名任期届满后离任,由于法官人数不足,该机构11日被迫陷入世贸组织成立以来的首次“停摆”。

  10、中美就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达成一致

  12月,经过中美两国经贸团队的共同努力,双方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原则的基础上,已就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达成一致。

  对此,全球金融市场和企业界反响热烈,普遍认为这将有助于推动全球市场向好、贸易回暖、企业业绩回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斩断伸向“象牙塔”的网贷黑手

斩断伸向“象牙塔”的网贷黑手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针对频频发生的网贷问题,亟待创新监管手段,建立预警机制,规范网贷广告乱象等,斩断问题网贷的“黑手”。

·中国“工业母机”寻求突围之路

从“订单之变”看新旧动能转换

从“订单之变”看新旧动能转换

​东方电气不断加快结构调整步伐、着力自主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成为企业实现“三年大变样”的关键之举。

·绿色产业链激发传统制造业内生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