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投资发力补短板 重大项目落地提速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稳投资发力补短板 重大项目落地提速
基础设施建设热度将延续明年
2019-12-12 作者: 记者 孙韶华 王璐 实习生 俞卜丹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距离年末还有不到20天时间,当前,2019年的稳投资进入攻坚冲刺阶段,在项目推进关键期,多地密集召开动员会或是展开基层调研力促项目落地,重大项目纷纷按下全速前进的“快进键”。专家指出,今年以来,精准发力补短板、惠民生的基建项目不断提速,各方努力下,稳投资的效应开始显现,基础设施建设的热度还将延续至明年。

  近期,不少地方重大项目纷纷落地,投资势头稳健。12月6日,厦门第四季度135个项目集中开工;5天前,西安72个稳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额达到786亿元;武汉前10个月市级重大项目完成投资2563亿元,已提前两个月超额完成2019年重大项目投资目标;今年前11个月,长沙市1220个重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680亿元,提前一个月超额完成年度计划。

  多地正打响年末的稳投资攻坚冲刺战,全速推进重大项目落地。例如,11月30日,安徽省召开贯彻落实“六稳”重大项目11月份集中开工动员会,会议提出,对标高质量培育大项目,持续加快项目建设,真正靠项目壮大实体经济、积蓄发展动能。动员会期间集中开工项目194个,总投资1073.7亿元,涉及战略性新兴产业、传统产业升级改造、服务业等12个行业。

  江西省发改委等相关部门也赴基层开展重大项目调研,强调在项目推进关键期,要强化责任落实,充分发挥项目投资对稳增长的关键作用,凝心聚力推进百日攻坚重大项目按期保质完成。同时要着眼长远,重点加强高新技术、新兴产业等方面重大项目储备工作。

  国家层面,国家发改委“疏解治理投资堵点”专项行动于2019年11月至2020年5月集中展开,以促投资稳投资为目的,聚焦疏解治理投资堵点,切实优化投资环境;全面开展投资审批合法性审查;完善投资法规制度体系等。业内认为,专项行动有助于进一步打通基建投资的各个环节,将进一步促进基建投资在明年开年之后形成实际工作量。

  事实上,今年以来,包括加快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力度、推出专项债新规、完善项目资本金制度等一揽子举措不断推出,稳投资效果已经显现。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4%,投资增速总体平稳。投资结构也继续优化,第三产业投资增长7.2%,高技术产业投资、社会领域投资实现较快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今年10月底,国家发改委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37个,总投资8329亿元,交通基建占据大头。交通运输部数据显示,1至10月,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6267亿元,同比增长2.6%。公路水路完成投资19231亿元,同比增长3.4%,提前完成全年1.8万亿元任务目标。

  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杨传堂近日指出,2020年要乘势而上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统筹做好规划编制、需求对接、试点实施、重大项目论证等工作,优化交通运输发展战略规划体系等,强化要素保障,形成强大合力。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着力保持交通投资高位平稳运行的良好态势。

  《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交通强国建设将围绕设施、技术、管理、服务4大领域分地区、分主题、分批次开展22项试点任务,目前正在组织第二批试点申报。作为第一批试点,浙江、重庆、深圳等13个地区陆续制定了试点方案,将在交通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综合交通一体化枢纽等方面先行先试,一大批重大工程项目将在今年末明年初相继落地。

  据透露,浙江将着力构建省域、市域、城区3个“1小时交通圈”,未来10年在交通领域投资3万亿元,同时培育打造交通万亿产业集群。深圳则将推进基于5G、物联网等技术的智慧交通新型基础设施示范建设等。重庆将实施内陆国际物流枢纽试点工程、都市圈交通一体化试点工程及长江经济带绿色航运发展试点工程。

  12月6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部署2020年经济工作时提出“全面做好‘六稳’工作”,“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业内认为,这释放出明年基础设施建设仍将发力的明确信号。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与专项债1万亿额度提前下达,基建类投资项目资本金要求适度放松等相结合,明年基础设施投资有望在稳增长中担纲更加重要的角色。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范若滢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重大项目的密集开工,有利于支撑基础设施投资的增长。近期专项债持续发力,专项债新政发布、2020年额度提前下达、资本金比例降低等政策均会对稳投资的资金来源起到明显的充实提振作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认为,现阶段我国城乡投资需求依然很大,包括农村道路硬化、村容村貌整治、垃圾污水处理、农村危房改造、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城市地下管网、老旧小区改造等。加大这些投资,既有利于补短板和改善民生,也有利于增强发展后劲,扩大需求和稳增长。但要充分释放这些投资需求潜力,涉及投融资制度、农村建设用地制度特别是宅基地制度以及乡村治理体制等方面的改革。如果这些改革能够有效推进,就不仅能释放出巨大的需求潜力,也能够为这些投资需求提供比较充足和可持续的资金支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高价厕所”变“仓房” “方便”为何不方便

“高价厕所”变“仓房” “方便”为何不方便

“村里去年给改造了厕所,看上去都挺好,可家里一年也用不上一次。”陈福胜说,他家住在地势较高的村北,水压较小,水冲式马桶压根用不成,只好把厕所当仓库。

·供过于求 多地写字楼空置率创新高

全面智能化 中国铁路再奏领跑强音

全面智能化 中国铁路再奏领跑强音

京张高铁开启了世界智能高铁的先河,成为中国铁路从“落后”走向“引领”的见证。

·国企国际化经营开拓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