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中宁枸杞产业科技创新大会开幕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宁夏中宁枸杞产业科技创新大会开幕
2019-12-10 作者: 记者 罗逸姝 中卫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12月10日,由中国中药协会、中共中宁县委员会、中宁县人民政府主办的宁夏中宁枸杞产业科技创新大会在宁夏中卫市中宁县正式启动。本次大会以“创新驱动、合作共赢”为主题,集“学术交流、成果发布、科企对接、项目签约”为一体,来自各政府部门、行业专家学者以及企业代表等200余人共同参与会议。与会专家表示,此次大会有助于打造中宁枸杞产业的科技创新与示范高地,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重要支持,同时,为新型科研机构服务县域经济树立范例。

  “宁夏枸杞品牌培育和科技研发始终走在行业前列,”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王跃刚表示,“目前已在国内成功研制了气振复合式枸杞高效智能采收装备,首次突破了枸杞多糖分离提纯活性低的技术难题,突破了有机枸杞生产技术,一批功效明确、工艺先进的精深加工产品不断涌现。”王跃刚表示,当前宁夏枸杞产业稳步发展,枸杞产业链条不断加粗延长、枸杞产品种类不断增多、拉动地方经济发展愈发明显、脱贫致富效果愈加突出。

  “我们真情实意把院士专家聘请来,集合政府、学术界和企业界各方力量,通过学术交流、项目发布、合作签约等各种形式,加快枸杞产业创新发展,提高企业创新供给质量和效益,培育发展新动能、厚植发展新优势的主动权。”中宁县委书记陈宏在致辞中表示,包括宁夏中宁枸杞产业科技创新大会在内的系列活动,均希望能积极推动枸杞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深化产学研协作,延长拓展产业链条,为枸杞产业转型升级注入新的源动力。

  枸杞产业已逐渐成为宁夏自治区的战略性主导产业。自治区林草局副局长王自新在致辞中介绍,截至目前,全区枸杞基地标准化率达到50%以上,良种覆盖率达到95%以上,年综合产值达到155亿元。枸杞及其制品达到10大类100余种,远销40多个国家和地区。今年1-10月份,出口枸杞4201吨,创汇3907万美元,同比增长3.3%和7.5%。“我区已成为全国枸杞产业基础最好、生产要素最全、品牌竞争力最强的核心产区。” 王自新表示。

  中卫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晓波表示,枸杞产业是发展功能农业的有力抓手。李晓波介绍,目前中宁枸杞综合产值已达88亿元,区域品牌价值172.88亿元。“中宁枸杞”区域品牌列入2019年区域品牌(地理标志产品)榜单前20位。中宁枸杞正在成为宁夏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红色名片”。

  “宁夏枸杞药食同源的历史悠久,”宁夏政协副主席、卫健委主任马秀珍指出,“我们希望能引导枸杞健康产业在科技创新中,坚持走特色化、品牌化、精品化之路,构建标准化生产、社会化服务、科技化支撑以及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现代枸杞产业体系,共同助力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

  会上,中科院院士苏国辉、中国农科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研究员毕金峰等14名专家获中宁枸杞产业创新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专家聘书,中科院华南植物园、中国优农协会、宁夏农林科学院等14家单位获宁夏中宁枸杞产业创新研究院理事单位授牌。

  下午,中国中药协会枸杞专业委员会第二届会员大会在中宁县中医院召开,总结工作并选举产生第二届枸杞专业委员会组成人员,同时发布经自治区市场监管厅、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审核批准的《中宁枸杞标准》,从枸杞多糖含量、铅含量、吸湿率以及上浮率等方面对中宁枸杞品质进行了界定,以进一步提升中宁枸杞品牌影响力。

  中宁县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中部,枸杞在当地已有600余年人工种植历史,中宁县也因而拥有了“中国枸杞之乡”等称号,并先后被评定为全国枸杞生产基地县、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高价厕所”变“仓房” “方便”为何不方便

“高价厕所”变“仓房” “方便”为何不方便

“村里去年给改造了厕所,看上去都挺好,可家里一年也用不上一次。”陈福胜说,他家住在地势较高的村北,水压较小,水冲式马桶压根用不成,只好把厕所当仓库。

·供过于求 多地写字楼空置率创新高

全面智能化 中国铁路再奏领跑强音

全面智能化 中国铁路再奏领跑强音

京张高铁开启了世界智能高铁的先河,成为中国铁路从“落后”走向“引领”的见证。

·深化国企改革需要明确的几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