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城市繁荣指数调查报告》首次发布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2019中国城市繁荣指数调查报告》首次发布
2019-12-10 作者: 记者 高伟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12月6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舆情调查实验室、中国人民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新时代中国城市繁荣指数调查评价委员会等有关部门联合举办的“新时代中国城市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首次发布了《2019中国城市繁荣指数调查报告》。

  新时代中国城市繁荣指数调查评价活动自2019年6月开始至11月结束,共计280万人次参与调查,是一次对中国城市繁荣发展程度的总评价。这次评选活动通过公共调查、抽样调查、大数据采集以及材料申报等方式开展调查。调查结果以公众主观调查与客观调查相结合、专业评价机构和评审委员会共同确认的方式产生。

  评委会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2018“中国城市综合竞争力排名”最终确定100个城市作为调查范围。调查评价体系由北京道尔普完成,该体系涵盖经济、营商环境、民生质量和美好生活4项一级指标,22项二级指标,69项基础指标。

  其中,在“城市经济增长”指标评选方面,入围前20的城市基本集中在长三角、珠三角、津京冀、长江中游以及成渝城市群,上榜城市在促进该区域经济增长中起到了带头作用。

  在“产业构成”方面,上榜城市的第三产业产值和比重基本达到了城市产业的60%左右,从产业构成上验证了城市经济增长的稳定发展速度。

  经评审委员会确定,最终成都、杭州、北京、上海、深圳、重庆、天津、广州、珠海、厦门获得“新时代中国繁荣城市”荣誉。其中,重庆尤为引人关注,其在经济增长指标、城市管理创新、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等方面均获得认可。重庆生活垃圾分类四级指导员制度更获得“中国繁荣城市管理创新范例”、重庆璧山企业之家获“中国繁荣城市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范例”。

  调查报告指出,超九成的被调查者关注经济增长这项指标。根据调查数据,该项指标重庆在上榜城市中位居第7。城市发展的质量和未来认可度,重庆排名上榜城市第4。

  “这说明,重庆市民对重庆未来发展充满信心。”新时代中国城市繁荣指数调查评价委员会秘书长吴佳芯说,这得益于近年来重庆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的坚定转型,尤其是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发展势头迅猛。通过大数据采集发现,阿里巴巴、腾讯、京东、小米等大数据智能化企业已纷纷在重庆“落子布局”。

  目前,重庆已有大数据智能化产业企业数千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超1000家。随着一批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提升示范项目的实施,以及一大批大数据智能化企业的兴起,重庆产业格局正迎来可喜变化。

  报告显示,2018年重庆智能产业产值达4640亿元、同比增长19.2%;今年重庆智能产业全年产值有望突破5800亿元。“大数据智能化产业进入中国第一方阵。”吴佳芯说,这为重庆提供了发展的“新引擎”,也是被调查者对重庆经济增长信心的重要来源。

  与会专家分析指出,此次发布的城市繁荣指数调查报告首次将经济发展、民生建设的量化指标与人民期待的美好生活主观指标相结合,全方位评价中国繁荣发展程度。该活动必将对中国各个领域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一批标志着繁荣发展的城市必将成为中国经济不断前进的动力和标杆。

  值得一提的是,论坛还发布了《中国城市影响力指数体系》《文旅产业国家级品牌解读与分析》等研究报告。此外,中国城市影响力实验室项目也在论坛当天同时启动,该项目旨在打造新媒体与大数据时代城市评价指标体系,建立城市营销与传播国家级智库,为新时代中国城市的转型升级提供战略咨询与传播整体解决方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高价厕所”变“仓房” “方便”为何不方便

“高价厕所”变“仓房” “方便”为何不方便

“村里去年给改造了厕所,看上去都挺好,可家里一年也用不上一次。”陈福胜说,他家住在地势较高的村北,水压较小,水冲式马桶压根用不成,只好把厕所当仓库。

·供过于求 多地写字楼空置率创新高

全面智能化 中国铁路再奏领跑强音

全面智能化 中国铁路再奏领跑强音

京张高铁开启了世界智能高铁的先河,成为中国铁路从“落后”走向“引领”的见证。

·深化国企改革需要明确的几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