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I涨4.5%不改物价平稳预期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CPI涨4.5%不改物价平稳预期
2019-12-11 作者: 记者 王文博 班娟娟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国家统计局11日发布数据显示,11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4.5%。食品价格上涨尤其是猪肉价格上涨仍是推动CPI暂时走高的重要因素。从环比来看,CPI上涨0.4%,涨幅已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

  专家表示,从中央到地方密集出台的大力度生猪稳产保供政策效果逐渐显现。12月上旬以来,猪肉价格整体平稳,明年伴随生猪产能进一步恢复,CPI涨幅将呈现高位回落态势。此外,政策层面和市场机构对物价走势预期平稳,因猪肉价格暂时性上涨推升的CPI不会对货币政策构成制约。

  猪肉等食品价格推升CPI涨幅扩大

  数据显示,11月CPI同比上涨4.5%,涨幅比上月扩大0.7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9.1%,非食品价格上涨1%。食品中,畜肉类价格上涨74.5%,影响CPI上涨约3.27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上涨110.2%,影响CPI上涨约2.64个百分点;蛋类价格上涨10.1%,影响CPI上涨约0.06个百分点;鲜菜价格上涨3.9%,影响CPI上涨约0.09个百分点;鲜果价格下降6.8%,影响CPI下降约0.12个百分点。

  CPI延续上涨势头,猪肉价格仍是主要影响因素。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11月初以来猪肉价格高位回落,但整月平均涨幅仍比上月有所扩大,连同当月菜价走高,带动食品价格同比增至19.1%。华创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瑜指出,11月猪肉价格趋势下行,但月均价环比涨幅仍为3.8%。猪价上涨的外溢效应增强,牛羊肉批发价格环比涨幅扩大。

  国泰君安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高瑞东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一方面,11月CPI继续上行,略高于市场预期,主要受食品价格拉动。另一方面,不包含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同比仅为1.4%,创今年新低。当前CPI上行有很强的结构性特征。

  CPI环比涨幅已经呈现回落趋势。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沈赟指出,CPI上涨0.4%,涨幅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供应紧张状况有所缓解,价格上涨3.8%,涨幅明显回落16.3个百分点。

  兴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王涵表示,11月猪价已经开始回落,最大跌幅一度达到20%,带动禽肉、鸡蛋等替代消费品价格一同回落。鲜果、鸡肉、鸡蛋价格转弱有望对冲一部分猪价上涨压力。

  积极因素助力物价平稳走势

  近来各部门和地方大力度推进稳产保供,在平衡供需、平抑物价等方面的效果正在显现。

  其中,猪肉价格作为影响物价的主要因素,已经进入回落区间。数据显示,11月第4周,全国集贸市场活猪价格每公斤32.26元,猪肉价格每公斤51.22元,连续4周回落,比价格高峰分别回落16.7%和12.6%。

  农业农村部9日消息显示,近期生猪生产出现转折性积极变化,生猪存栏和能繁母猪存栏双双探底回升,生猪价格回落趋稳。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局长杨振海表示,中央和地方恢复生猪生产的政策效果已经开始显现,加上市场行情带动,养猪场户补栏信心进一步增强,全国生猪生产探底回升。

  这些迹象也给市场带来了积极信号。华泰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李超也表示,10月能繁母猪存栏近五年来首次出现环比小幅回升。这反映了在政府的鼓励政策以及养猪行业利润加大的带动下,部分养殖企业已积极补栏。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11月猪肉价格回落后,市场认为猪肉价格上涨风险可能已经减轻。从高频数据来看,12月初生猪价格已经企稳。他同时指出,考虑到2020年春节较早,且11月养殖户减少压栏、加快生猪出栏,可能使生猪存栏下降,短期内猪肉供给仍将偏紧,猪价上涨压力仍然存在。

  王涵认为,尽管春节前猪价中枢有望继续小幅上行,叠加年底基数下降,或将继续小幅推升CPI。不过,猪价继续大幅上涨的可能性小。

  更有力举措仍在加快推出。12月10日,农业农村部召开大型生猪养殖企业帮带中小养殖场户发展座谈会时指出,生猪稳产保供是当前农业工作的重点任务,目前生猪生产出现止降回升的积极变化,产能正在加快恢复,但仍需一定周期。要多措并举帮助带动中小养殖场户加快恢复生猪生产。

  市场普遍认为,随着猪肉价格进一步回落,物价总体将保持平稳。高瑞东表示,未来一段时间,预计CPI仍将维持在相对高位。但是伴随生猪产能的逐步恢复,CPI将进入下行区间。

  “短期来看,12月上旬以来猪肉价格整体平稳,这意味着本月猪肉价格同比涨幅有可能出现今年2月以来的首次回落,并带动12月CPI涨幅回落至4%附近。长期来看,伴随生猪产能恢复,非食品价格走势平稳,CPI涨幅将出现高位回落态势,特别是下半年涨幅将明显下行,明年全年有望保持在3%左右。”王青说。

  稳健货币政策趋势不改

  对于CPI上涨的溢出效应,多数机构认为,总体来看,物价短期上涨不会掣肘货币政策,稳健货币政策趋势不改。

  王青表示,当前受猪肉价格扰动影响,CPI增速存在一定“失真”,已不能全面、真实反映当前物价走势。CPI短期冲高对货币政策的掣肘作用不必过度高估。中信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明明也表示,政策层面和市场机构对通胀格局的预期较为充分,猪肉价格上涨推升的CPI不会对货币政策构成制约,货币政策应该关注总量问题。

  西南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杨业伟表示,虽然11月CPI同比增速再度创下阶段性新高,但考虑到猪肉价格已经结束连续上涨态势,而供给又开始出现改善迹象,这再度印证了本轮猪肉价格推升的CPI上涨是短期的单一食品价格上涨,而非持续的全面物价上涨。因而,货币政策无需对这类通胀进行应对,随着猪肉供给的改善,物价将回到逐步下行通道。

  “货币政策需要以稳定经济增长为目标,受近期猪价上涨驱动的通胀约束有限。”杨业伟说。

  “货币当局将更加关注核心CPI,短期结构性通胀不会成为央行货币政策的掣肘因素,这从11月5日央行下调MLF利率就可以看出。而在明年CPI高点之后,货币当局可能继续通过逐步降低MLF利率等方式,推动降低实际利率水平,从而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高瑞东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高价厕所”变“仓房” “方便”为何不方便

“高价厕所”变“仓房” “方便”为何不方便

“村里去年给改造了厕所,看上去都挺好,可家里一年也用不上一次。”陈福胜说,他家住在地势较高的村北,水压较小,水冲式马桶压根用不成,只好把厕所当仓库。

·供过于求 多地写字楼空置率创新高

全面智能化 中国铁路再奏领跑强音

全面智能化 中国铁路再奏领跑强音

京张高铁开启了世界智能高铁的先河,成为中国铁路从“落后”走向“引领”的见证。

·深化国企改革需要明确的几个问题